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外汇理财中外银行大战升级 最高收益可达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7:4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紫云

  2006年新春伊始,外汇理财市场中外资银行大战正酣。

  一方面,中资银行推出了期限更短、收益相对更高的产品,与外资银行同台理财竞技;另一方面,1月12日,随着中国银行在国内推出的与海外股票及股指挂钩的外汇投资理财产
品,从此,挂钩海外市场,外资银行不再“一枝独秀”。不过,与外资银行10%~20%的高收益相比,中资银行还是略逊一筹。

  美元加息进入尾声

  短投资高收益受追捧

  出于美元加息预期考虑,近日,一些中资银行推出了期限更短的

理财产品。中行在1月10日开始发行的三个月固定收益美元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3.88%;半年期预期年收益率为4.15%。1月11日,招行发行的美元定期收益产品理财期限3个月,预期年收益率4%。这些产品的特点是期限更短,但收益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虽然市场预期还有一两次加息可能,但美元加息已经进入尾声,与之相对应的是,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率不可能像2005年那样隔几个月就大幅上涨。因此,还是短期的单一定期收益产品在市场上反响更大。”招行外汇通工作室高级分析师谭业峥认为。

  “2005年初发行的一些理财产品连3%都不能保证,而近期各国内银行推出的以美元计价外汇理财产品很多收益率已经超过4%以上,所以受追捧。”谭业峥表示。

  挂钩海外市场成新宠

  最高收益可达20%

  与中资银行“短平快”的外汇理财产品相比,外资银行产品的期限一般都为1至3年,收益率也令中资银行望尘莫及,潜在最高收益可达10%~20%左右。

  荷兰银行、渣打银行以及东亚银行等外资银行先后推出与境外股票指数、石油价格、商品和新兴债券市场等海外市场挂钩的产品,有的甚至与海外市场同步推出,以吸引高端投资者。

  “2006年我们会继续关注一些与不同金融工具和国际市场挂钩的产品,比如与黄金、石油挂钩的产品。”上述东亚银行资深理财顾问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东亚银行推出的与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挂钩的投资产品,其最高潜在收益率达到20%。

  “虽然只是挂钩标的物,但对中资银行的外汇交易员来说是全新的考验和挑战,需要分析外汇、黄金、海外股市等各方面走势。”因此,“目前中资银行在这一类产品创新方面比较保守”,广发银行个人银行部沈昂认为。沈昂特别强调,要推出与海外市场挂钩产品需要银行有效控制操作风险,这是中资银行今年希望有所突破之处。

  目前中资银行也试图改变过去只与

汇率、利率、债市挂钩的局面,在在产品创新上有所尝试。据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透露,中行1月12日推出的与股票指数挂钩投资产品,除港元计价产品提供本金保证和每年度2%最低收益保障外,其潜在年收益率将相当于挂钩篮子中股票平均年回报率,最高年收益率可达8%。

  “外资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可以让投资者间接投资海外市场,而且大部分为浮动收益产品,收益率比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产品还高。”东亚银行一位资深理财顾问告诉记者,“而中资银行实行浮动收益的产品并不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