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合资基金引领对外多元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1:41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杨磊

  近年来,合资基金数量急剧扩张,在今年新成立的6家基金公司中就有5家是合资基金。合资基金在对外合作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合作日益频繁,这些合资基金公司对外合作大多采用了与香港交流合作、网络交流合作,与外方总部交流合作以及本土交流合作四种模式。而面对合资基金咄咄逼人的态势,本土基金近期也加强了与国外的交流与合作。

  对外合作四种模式

  据统计,在已经成立的53家基金管理公司中有21家为合资基金。另据记者了解,有望年内成立的几家基金管理公司均为合资基金公司。合资基金在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明显强于本土基金公司,从本土基金公司转变为合资基金公司的嘉实基金是个典型的例子。今年上半年,德意志银行下属的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入股嘉实基金,此后,嘉实基金的对外合作大大加强了。

  据了解,合资基金对外合作的形式多种多样,总体上来说可以分成四种模式,分别为与香港或亚太总部交流合作模式,电话或视频等网络交流合作模式,直接派往总部交流合作模式以及海外专家本土交流合作模式。其中,合资基金公司最推崇的、也是最常采用的是与香港或亚太总部交流合作模式。

  某合资基金新闻发言人表示,合资基金外方都是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他们的亚太区总部基本上都设在香港,所以对外交往最主要的是和香港的交流与合作。此外,由于语言和思维习惯的不同,合资基金直接和外方交流或者合作面临比较大的文化障碍,合资基金员工更乐意和亚太区总部香港的合资外方交流与合作。

  今年10月,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的一名员工将参与摩根的全球轮岗计划,到香港总部工作半年。今年9月,嘉实基金的财务部和投资部分两批前往香港的德意志

资产管理公司亚太总部,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专业培训。今年8月刚刚成立不久的交银施罗德基金,制定了详细的员工香港培训计划,有部分员工已经参加了香港培训计划。

  电话或视频等网络交流模式是合资基金常用的沟通方式,中银国际基金新闻发言人表示,中银国际基金和美林投资每个月都有一次大型电话视频会议,和美林的投资部门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也表示,电话会议是基金与外方沟通的主要模式。

  本土基金不甘示弱

  面对合资基金咄咄逼人的态势,本土基金近期也加强了与海外权威金融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今年6月下旬,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学院、沃顿商学院承接了“中国基金管理公司CEO培训班”,来自深圳近10家本土基金管理公司的总经理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包括南方基金、鹏华基金等基金公司总经理。学员们在宾大接受沃顿商学院教授主讲的多们金融和管理培训课程,并且前往先锋基金、摩根大通等美国著名金融机构调研和访问。

  据记者了解,本土基金为员工创造了不少与海外专家交流的机会,还会有一些出国考察访问的机会。今年9月,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就邀请国际著名技术派分析大师戴若·顾比来到深圳,与博时基金的员工展开对话。博时基金通过这次对话交流,博时员工了解一些技术分析,有助于丰富他们对

证券市场的理解。鹏华基金今年以来已经多次组织管理人员前往美国权威金融机构进行交流和访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