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基金投资股改权证 > 正文
 

基金蜂拥权证投资 40只基金公布权证投资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9:02 新京报

  本报记者 赵侠

  8家公司近40只基金公布权证投资方案

  昨日,宝钢3.877亿份的认购权证挂牌上市交易。

  由于宝钢、长电权证的基金持仓达45%,基金投资权证的头寸较大,所以基金投资权证的策略备受关注。截至昨日,已有华夏、银河、银华等8家基金公司的近40只基金公布了运用基金财产投资权证的方案。

  根据证监会的规定,基金公司在运用基金财产主动投资权证之前,必须向证监会上报权证投资方案并进行公告。因此,在权证投资的申请方案获批之前,基金公司不能主动投资股改权证。

  公布投资权证方案的基金公司在公告中谈到投资策略时都表示,公司将通过对权证标的

证券的基本面研究,并结合期权定价模型估计权证价值,严格遵守证监会有关通知中对风险控制的比例限制要求,进行谨慎投资。其中,银华还制定了三大风险控制措施,包括权限设置、流程控制和禁止行为。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邓永明认为,基金在权证投资过程中应该发挥机构投资者的应有作用,成为权证价格的稳定器,充当权证的价值发现者角色。目前基金对权证的定价依据主要是使用B-S定价模型,这也是国外权证和期权产品定价的重要依据。把B-S定价结果与市场价格相比较,就可以判断权证价格是否被高估,这样就可以尽可能地降低风险。

  根据基金二季度报告中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统计,截至6月30日,基金持有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总计占流通股的44.52%,持有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总计占流通股的45.51%。由于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电权证都是按比例向流通股派送,也就意味着基金在宝钢权证和长电权证的初期持仓量将分别占到44.52%和45.51%左右,这一比例令任何权证市场投资者都不能忽视基金的参与对于权证交易的影响。

  华夏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方军表示,初期投资权证时,公司会非常谨慎。目前,只有旗下的9只基金参与股权分置改革中的权证投资。而且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公司设定了严格的投资比例,现阶段权证投资比例范围为0%~3%。方军说,针对权证投资,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还制定了基金权证投资管理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调整。公司每次决定投资权证时,都会经过一系列周密的审查程序,主要是由研究、决策、权证组合构建、交易、评估、权证组合调整等共同构成权证投资管理程序。

  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部刘兆洋认为,考虑到权证的高风险、高杠杆特性,基金公司应该主要让股票型基金参与权证交易,同时要把债券型和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排除在外。刘兆洋说,由于权证投资比较复杂,现阶段规模又不大,这种品种运作初期的波动可能比较大。因此在权证上市初期,公司会先观望一段时间。

  相关专题:基金投资权证

  基金获准主动投资股改权证小调查

您对基金获准主动投资股改权证的看法是:
  利好,将推动股改深入和股指上涨
  权证即圈证,基金新寻宝游戏开始
  尚难判断对股改个股和市场的影响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2,800,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