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时报:人民币汇改为资本账户开放创造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10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付平

    汇改是否会影响资本账户开放进程?

  汇改后有哪些配套政策?

  人民币升值是否影响外商投资?

  如何防范“热钱”涌入?

  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本次汇改对各行各业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也为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汇改后,在人民银行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外汇管理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为企业规避外汇风险和外汇市场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下一阶段,要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同时,要加大力度,继续防止大量“热钱”涌入和非法外汇交易。

  汇改为资本账户开放创造良好环境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否会影响资本账户开放进程?事实上,此次汇改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更加灵活和市场化。它能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外汇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为资本账户开放创造一个良好的宏观环境,有利于积极推动资本账户有序开放的进程。同时,随着资本账户的有序开放,外汇资金逐步实现均衡流出入,也将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灵活性和市场化,使人民币汇率水平更好地反映市场外汇供求水平。

  因此,此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人民币实现可兑换的一个重要步骤。但人民币何时实现可兑换,在根本上取决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经济运行状况、国际收支状况以及其他配套改革措施,必须稳步推进。

  汇改后的外汇管理政策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后,为保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平稳进行,在人民银行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外汇管理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为企业和个人用汇提供更多便利。包括再次提高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放宽境内居民个人因私购汇政策并简化购汇凭证等。二是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扩大外汇指定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业务和开办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增加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主体,引入双边询价交易方式,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办远期外汇交易等。三是便利企业境外投资,支持企业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调整境内银行为境外企业提供融资性对外担保管理方式,将境内外汇指定银行为我国境外投资企业融资提供对外担保的管理方式由逐笔审批调整为年度余额管理,同时扩大银行和受益企业的范围。四是引导、规范境内经济体合理有效利用境外资金。允许境内居民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融资,并规范有关返程投资外汇管理。完善外债管理,合理控制短期资金流入。

  上述措施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支配外汇收入的自主权,促进了外汇市场的发展,更好地支持了国内企业“走出去”,对于进出口企业,尤其是外商投资企业合理调整自身外汇收支、充分利用外汇市场规避汇率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目前银行远期结售汇的定价机制已由试点阶段所采取的各银行协商统一定价,调整为银行自主定价。银行自主定价通常以利率平价为依据,同时考虑自身资金成本、利润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的因素,使价格能够较为客观地反映市场供求。由于各银行资金来源结构不同,资金成本与规模差异较大,因此价格水平也将有所差异。银行自主定价不仅能够降低客户交易成本,更重要的是银行可以灵活运用价格杠杆控制远期结售汇业务规模,进而控制可能因自身资金成本或风险敞口规模制约带来的风险,有利于增强银行的科学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下一阶段,根据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需要,将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与此同时,外汇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引导资本合理流出,同时加强和完善对资金流入的管理。只要进出口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加强内部风险管理和控制,合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外汇管理政策的调整就不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大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不会影响外商的投资信心

  此次改革的重点不是调整人民币汇率水平而是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所以,人民币升值并不会影响外商的投资信心。机制和水平是辩证的关系。从长远发展来看,如果机制更灵活了,将来汇率水平也会趋向更加合理。一个更加市场化和更具有弹性的汇率制度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金融产品的创新将会有巨大的推动和刺激作用,理性汇率预期和不断强化的市场作用机制将日益成为调节直接投资资本流出入的重要因素。在利用外资领域,一个更富弹性的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促使企业转变经营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其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提高利用外资效果,而不会影响外商的投资信心。此外,总体来看,2%的升值幅度不是很高,是在企业的承受能力范围之内的,也远小于外国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平均利润率。同时,人民币汇率水平的一定升值,降低了外资债务成本,因此对外商直接投资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此外,外商直接投资更看重我国的经济发展潜力和很强的生产配套能力,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会改变我国制造业世界工厂的优势。

  加大力度防范“热钱”

  今年汇改后,不少业内人士曾担心人民币升值可能会导致游资进一步涌入。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实现了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单向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已有所弱化。当然,当前国际市场上还存在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部分游资仍有可能进入境内谋求套利。为了巩固此次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成果,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促进国际收支平衡,重点要加强和规范对外债尤其是贸易信贷资本流动、外资进入

房地产市场、个人外汇收支以及离岸账户资金流动的监测和管理。同时,外汇管理部门还将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外汇市场秩序,紧密联系外汇收支形势,组织开展与外汇资金流入密切相关的专项检查,并继续完善外汇领域的反洗钱工作,严密监测和跟踪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应该对非法外汇交易加强管理。在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下,外汇资金的供求进一步纳入了市场轨道,人民币汇率基本上由市场供求决定,从根本上削弱了非法外汇交易存在的基础。外汇管理部门将本着“疏堵并举”的原则,继续严厉打击非法买卖外汇的犯罪活动,严厉查处各类外汇违规、违法行为。扎实做好外汇领域反洗钱工作,提高从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数据中筛选和发现案件线索的能力。此外,外汇管理部门还将继续发挥与公安部联合组建的“全国打击非法买卖外汇违法犯罪活动联合办公室”的作用,充分利用各部门优势,进一步打击和遏制境内各类外汇黑市活动。

  关联词

  什么是买入价、卖出价、中间价?

  买入价是指银行买入外汇时所使用的汇率。卖出价是指银行卖出外汇时所使用的汇率。中国人民银行于每个工作日闭市后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的收盘价,作为下一个工作日该货币对人民币交易的中间价。

  什么是基点?

  按市场惯例,外汇汇率的标价通常由5位有效数字组成,从右边向左边数过去,第一位称为“×个基点”,它是汇率变动的最小单位;第二位称为“×十个基点”,如此类推。

  什么是升水、贴水?

  升水表示远期汇率高于即期汇率。在直接标价法下,升水代表本币贬值。反之,在间接标价法下,升水表示本币升值。贴水表示远期汇率低于即期汇率。在直接标价法下,贴水表示本币升值。反之,在间接标价法下,贴水表示本币贬值。

  什么是即期汇率、远期汇率?

  按外汇买卖的交割期限来划分,汇率可分为即期汇率与远期汇率。所谓交割,是指买卖双方履行交易契约,进行钱货两清的授受行为。外汇买卖的交割是指购买外汇者付出本国货币、出售外汇者付出外汇的行为。由于交割日期不同,汇率就有差异。即期汇率又称现汇汇率,是买卖双方成交后,在两个营业日之内办理外汇交割时所用的汇率。远期汇率又称期汇汇率,是买卖双方事先约定的,据以在未来的一定日期进行外汇交割的汇率。

  什么是掉期外汇买卖业务?

  掉期外汇买卖业务是指同时买进和卖出一定数量的同一种货币,但买与卖交割期限不同的外汇交易。

  什么是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

  一种离岸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双方基于对汇率的不同看法,签订非交割远期交易合约,确定远期汇率、期限和金额,合约到期时只需将预订汇率与实际汇率的差额进行交割清算,与本金金额、实际收支毫无关联。产品特点:针对有外汇管制的国家或地区,无需对本金进行交割。

  什么是即期外汇交易、远期外汇交易?

  即期外汇交易是以双方约定的汇率交换两种不同的货币,并在一到两个营业日后进行清算的外汇交易。远期外汇交易是指外汇买卖双方预先签订远期外汇买卖合同,规定买卖的币种、金额、汇率及未来交割的时间,在约定的到期日由买卖双方按约定的汇率办理收付交割的外汇交易。

  什么是银行挂牌“中间价”?是否允许商业银行柜台外汇牌价“一日多价”?

  中国人民银行于每个工作日闭市后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作为下一个工作日银行挂牌的该货币对人民币的“中间价”,中间价是一日一价,但不是银行挂牌买卖价的加权平均价。以中间价为基础,外汇指定银行可在波幅范围内一日多次调整银行挂牌买卖价,实现柜台外汇牌价的“一日多价”。

  目前国际金融市场上汇率避险产品主要有哪些?

  目前,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汇率避险产品主要指常用的金融衍生产品,包括远期合约、期货合约、期权合约、互换合约和远期结售汇等。

  远期合约是一种在确定的将来时间按确定的价格购买或出售某项资产的协议。通常是在两个金融机构之间或金融机构与其公司客户之间签署该合约。它不在规范的交易所内交易。

  期货合约是两个对手之间签订的一种在确定的将来时间按确定的价格购买或出售某项资产的协议。它通常在规定的交易所内交易。

  期权合约是以交纳一定的期权费,获得在将来一定时间以一定价格买卖特定商品的“权利”的合约。但到时可以选择执行期权合约,也可以选择不执行该合约。

  远期结售汇业务是指客户与银行签订远期结售汇协议,约定未来结汇或售汇的外币币种、金额、期限及汇率,到期时按照该协议订明的币种、金额、汇率办理的结售汇业务。

  互换交易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期相互交换某种资产的交易形式。更为准确地说,互换交易是当事人之间约定在未来某一期间内相互交换他们认为具有等价经济价值的现金流的交易。较为常见的是货币互换交易和利率互换交易。货币互换交易,是指两种货币之间的交换交易,在一般情况下,是指两种货币资金的本金交换。利率互换交易是相同货币资金的不同种类利率之间的交换交易,一般不伴随本金的交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