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贸组织部长会议:帷幕拉开易 消弥分歧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06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12月13日至18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将在这里举行,来自世贸组织149个成员国的部长们将就减少全球贸易壁垒所涉及的种种问题展开谈判。鉴于主要谈判方在农产品问题上陷入僵局,与2003年在墨西哥坎昆、1999年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世贸组织前两次部长级会议一样,此次会议取得成功的可能
性很渺茫。

  多哈回合谈判是2001年第四次WTO部长级会议正式启动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其官方名称为“多哈发展议程”,其宗旨正如英国首相布莱尔最近阐述的那样,是“为成千上万的贫困人口脱贫创造条件”,主要涉及减少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

  不过,从目前种种迹象看,此次会议要实现上述愿望的可能性不大。这不仅是因为谈判被延迟,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撰文指出,最重要的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没有足够的雄心来寻找为了帮助最贫困人口所需要的贸易自由化的程度。此轮贸易谈判本来应该在2004年结束,但是,在坎昆会议上,主要谈判方在农业问题上的巨大分歧导致谈判拖延至今。大多数世贸组织成员国都将谈判陷入僵局的矛头指向欧盟实施的高额农业补贴和农产品进口高关税政策,美国和日本的贸易壁垒也受到发展中国家的批评。发展中国家认为进入发达国家的农业市场对他们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毕竟此轮WTO贸易谈判是为了特别关注较贫困国家的利益而启动的。

  世界银行的研究表明,商品贸易全面自由化所带来的收益有三分之二源于农业,因此,减少农业保护至关重要。目前,美、日、欧等经合组织成员国包括农业在内的若干行业仍受到保护,而这些行业通常是发展中国家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不正常的农业保护阻碍了发展中国家为实现出口多元化和扩大出口所付出的努力。发达国家一方面采用高关税阻止发展中国家农产品进入其市场;另一方面,利用农业补贴政策人为压低了其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对发展中国家造成了不公平竞争。经合组织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政府向农民发放的援助和补贴仅占农民总收入的6%,大大低于欧盟平均34%、美国20%的比例。今年10月28日,欧盟承诺将其农产品进口关税下调35%到60%,并将欧盟农业补贴总体削减60%。10月10日,美国也曾提交一份降低关税和国内农业补贴的建议。但是巴西、印度、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仍对欧美的下调比例感到不满。他们在公布的提案中要求欧盟和美国的关税降幅达到最多75%,农业补贴分别削减80%和70%。

  香港部长级会议原本要讨论和拟定削减农产品贸易、制成品以及服务关税和补贴协议的框架,但由于在包括农业问题等方面的持续分歧,各成员国已调低了对香港会议的预期,认为此次达成协议不大可能。参与此次会议的一些部长表示,目前各方在农业问题上的僵局使明年年初再次举行部长级会议很有必要。欧盟贸易委员曼彼得·曼德尔森上周五也表示,期望在香港取得此轮谈判的突破是不大可能的,但他对在2007年初达成全球贸易协议仍抱有希望。他警告说,此次不能达成协议可能引发新的国际和平与安全威胁。曼德尔森还对欧盟的立场进行辩护,认为进一步降低农产品关税将损害很多较为贫穷的欧盟国家依赖的欧盟市场特别准入。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最近公布的一份列出了谈判各方所持立场及“价码”的清单显示,成员国不仅在农产品问题,还在制造业产品等其他领域有很大分歧。要在2006年结束多哈回合谈判,WTO成员面临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因为美国政府现行的“快速通道”贸易立法程序将于2007年7月1日终止。该程序终止之后,国会将可以自由地反对任何一个贸易协议中的某一条款,使协议的通过更加困难。这意味着,如果不能在2006年年底前达成协议,即使日后协议达成也难以获得美国国会的通过,WTO所有成员的种种努力有可能付诸东流。

  分析家指出,为了避免此次谈判的完全破裂,与会的部长们将致力于在拟定贸易协议草案方面取得一些进展。香港会议有可能出现两个结果,即谈判完全破裂或降低对下一轮不那么雄心勃勃的贸易谈判取得进展的期望。预计会议将产生一个贸易协议的框架,旨在于2006年年底结束多哈回合谈判。

  2002年年初,在多哈回合谈判启动之后,世行曾预计,贸易完全自由化所带来的效率增加将使发展中国家到2015年增加收入2000亿美元,减少极度贫困人口超过1亿人。后来,世行又指出,一个不那么雄心勃勃的多哈回合谈判将使至少600万人脱贫。现在,一位世行经济学家私下指出,多哈对穷人来说已经“微不足道”了。他们甚至对多哈议程表示反对。11日,在香港参加反对WTO大游行的印度一个农民组织的发言人表示,开放印度的农产品市场给印度农民带来灾难性后果,“我们不希望WTO达成任何有关农业的协议,这只会损害我们的农业”。

  既然多哈议程的宗旨是减贫,发达国家理应在谈判中抛弃狭隘的利益,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惟有如此,也许才能促使世贸组织成员国共同走向开放,使发展中国家千百万人民摆脱贫困,促进富国和穷国共同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