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国家主席胡锦涛于6月14日至18日出席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和“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此次会晤是“金砖四国”领导人的首次正式会晤,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评论][上合峰会]

调查

你是否赞同金砖四国边缘化美元?
赞同
反对
不好说
金砖四国是否已率先摆脱金融危机?
不好说
不支持Flash

金砖四国首脑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

印度总理辛格

印度总理辛格

巴西总统卢拉

巴西总统卢拉

解读金砖四国联合声明

  我们承诺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使其体现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应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和高级领导层选举应遵循公开、透明、择优原则。我们强烈认为应建立一个稳定的、可预期的、更加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 。[全文]

   我们认识到国际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作用。我们呼吁各方共同努力改善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我们敦促各方保持多边贸易体系稳定,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并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全文]

  我们确信,一个改革后的金融经济体系应包含以下原则:国际金融机构的决策和执行过程应民主、透明;坚实的法律基础;各国监管机构和国际标准制定机构活动互不抵触;加强风险管理和监管实践。 [全文]

   我们支持各国,包括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和过境国,在能源领域加强协调与合作,以降低不确定性,确保能源稳定性与可持续性。我们支持能源资源供给的多元化,包括可再生能源,支持能源过境通道的安全,支持加强新能源的投资和基础设施。[全文]

声明其他成果

  ·G20:G20峰会应对金融危机发挥了中心作用;各国应积极落实G20伦敦金融峰会共识。

   ·金融机构改革:使其体现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和高级领导层选举应遵循公开、透明、择优原则。

   ·国际货币体系:强烈认为应建立一个稳定的、可预期的、更加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

   ·国际贸易:认识到国际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呼吁改善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

   ·加强互助: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向最贫困国家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力度,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其国民总收入0.7%的承诺。

   ·《里约宣言》及《21世纪议程》:实施《里约宣言》《21世纪议程》及多边环境条约中所强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政治:四国强调并支持,在国际法治、平等合作、互相尊重、由各国协调行动和集体决策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更加民主和公正的多极世界 。

   ·外交:四国致力于推动多边外交,支持联合国在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方面发挥中心作用。

泰晤士报:金砖四国挑战美国权威
泰晤士报:金砖四国挑战美国权威

金砖四国”举行首次正式峰会,标志着一个挑战美国全球主导地位的新的集团诞生。

华尔街日报:四大新兴国家寻求全球影响力
华尔街日报:新兴国家寻求影响力

金砖四国寻求在全球金融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并对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表示不满。

莫斯科时报:金砖四国领导人寻求更大发言权
莫斯科时报:金砖四国寻求发言权

金砖四国领导人举行了首次峰会,在峰会上讨论了全球金融体系改革以及减轻对美国经济的依赖等问题。

独立报:金砖四国寻求更大发言权
独立报:金砖四国寻求更大发言权

四国领导人要求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增加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的发言权。

CNBC:金砖四国正在崛起
CNBC:金砖四国正在崛起

虽然“金砖四国”的崛起威胁到美国的主导地位,但美元在短期内不大可能丧失作为全球主义储备货币的地位。

国家邮报:金砖四国力图减轻对美国的依赖
国家邮报:四国欲减轻对美国的依赖

梅德韦杰夫在金砖四国首次峰会上表示,包括美元在内的现有国际储备货币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金融时报:存在差异的金砖四国
金融时报:存在差异的金砖四国

金砖四国”首次正式峰会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开幕。这是一家投资银行分析师及销售团队提出的首个多边集团。

路透社:俄罗斯举办金砖四国首次峰会
路透社:俄罗斯举办金砖四国峰会

“金砖四国”领导人将于16日会晤,全球最大新兴市场国家将寻求在修复全球金融体系问题上形成统一战线。

纽约时报:新兴经济体寻求更大影响力
纽约时报:新兴经济体寻求影响力

全球最具实力的几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将于周二举行集会,筹划如何能够对全球金融体系施加更大影响力。

世界日报:共同利益才是金砖四国的粘合剂
世界日报:共同利益是粘合剂

求同存异,合作协调,共同应对危机,寻求集体的利益,这是四国今后应走的道路。

美联社:梅德韦杰夫呼吁创立新储备货币
美联社:俄总统呼吁创立新储备货币

梅德韦杰夫此前就曾提出过该提议。这反映出俄罗斯希望在国际社会拥有更大发言权。

BBC:金砖四国面临美元困境
BBC:金砖四国面临美元困境

“金砖四国”不大可能对美元的至高地位形成真正挑战。任何具体的远离美元的暗示可能损及自身储备的价值。

彭博社:大摩称印尼有望加盟金砖四国
彭博社:大摩称印尼或加盟金砖四国

IMF预计,印尼今年经济增长可能达到4%,成为东南亚经济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

法新社:金砖四国举行首次峰会
法新社:金砖四国举行首次峰会

“金砖四国”显示出浓厚的通力合作意愿,寻求联合对抗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并努力扩大自己的影响。

每日电讯报:金砖四国举行首次峰会
每日电讯报:金砖四国举行首次峰会

此次峰会将可能为“金砖四国”提供一次机会,陈述其应该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更大发言权的理由。

金砖四国:后危机时代救世主

如何降低对美国经济的依赖是四个国家面临的无法绕过的大问题。

一个反美联盟还是一个临时派对

四国都希望提升自己在IMF中的地位,但因经济需求各不相同。

金砖四国的由来

一般认为,最早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的是美国高盛公司。

象征意义高于现实意义

金砖四国峰会形成的决议可能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在未来G20峰会上的发言基础。

叶卡捷琳堡金砖四国梦

实际上,西方媒体质疑金砖四国峰会的必要性。

四国拥近3万亿美元资产

四个拥有2万8千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会趁今次会面,连手边缘化美元吗?

金砖四国热议超主权货币

中国

周小川连发三文阐述非主权货币
周小川连发三文阐述非主权货币

央行行长周小川连续两天在央行官方网站发表文章,倡议将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发展为超主权储备货币,并逐步替换现有储备货币即美元。

巴西

巴西总统访华欲落实抛弃美元计划
巴西总统访华欲落实抛弃美元计划

从去年以来中国和巴西等国家,就寻求用地方货币做贸易结算,欲终结美元的地位。在G20峰会前,中国公开呼吁用其他货币代替美元做国际储备货币地位。

俄罗斯

俄罗斯未来可能减少投资美国国债
俄罗斯未来可能减少投资美国国债

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乌柳卡耶夫10日在莫斯科说,目前30%多的俄外汇和黄金储备被用于购买美国国债,未来这个比重可能降低。

印度

挑战美元独霸中国并非孤军作战
挑战美元独霸中国并非孤军作战

美元地位却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欧盟、俄罗斯等交替发声,呼吁改革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终结美元独霸的时代。

金砖四国如何对待美元资产

   本次会议议题之一将是美元及其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中国、俄罗斯和巴西已经表达了将来美元作为全球主要交易货币地位被取代的希望。中国和俄罗斯担忧,美国为提振经济而采取的各项措施将可能损及美元价值。两国已经采取行动,多样化其货币储备。[全文]

   “金砖四国” 中的两个成员明确声称计划卖出美国国债。巴西和俄罗斯称,为了腾出资金购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行的债券,将考虑削减本国外储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的比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虽然也要投资IMF的债券,但并没有明显的迹象要减持美国国债。[全文]

  就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出“世界需要更多种储备货币”,引发“美元恐慌”后没几天,俄财政部长库德林突“唱反调”,称目前美元“状态良好”,并进一步表示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尚无替代品。库德林在16日的“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前发布上述言论,令美国媒体雀跃。分析人士认为,之前外界一度热议的话题——改变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可能不会在此次峰会上得到实质性讨论。[全文]

   从现行的SDR组合货币权重看,美元占44% ,欧元占33% ,日元和英镑分别占11%。即使IMF债券使用SDR标价,其主要成分也依然是美元,很难形成摆脱美元的硬着陆效果;从各国承诺购买的规模上看,目前,中巴俄总承诺购买额不过700亿美元,而危机后,美国新发国债总额高达9000亿美元,二者相比,差距不言而喻。[全文]

美国国债遭减持

 在美国国债的前8大主要持有国中,有7个国家和组织总体减持美国国债。日本小幅减持8亿美元;加勒比海沿岸国家和石油出口国分别减持89亿美元和25亿美元。此外,俄罗斯由于在4月总体减持14亿美元美国国债。英国则继续增持,其在4月的增持额高达246亿美元。中国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也继续增持美国国债,其中,香港增持20亿美元;台湾增持35亿美元。

四国合作存在多大潜力?

   “金砖四国”经济增长速度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长速度,而且占了全球GDP总量的超过1/7。我觉得,这是“金砖四国”最让人瞩目、最有影响力的一个方面。同时,“金砖四国”总人口大约占了全球总人口的40%,有丰富的人力资源,而且比欧美国家更加年轻化,并且是本地区举足轻重的大国,不但都拥有核能力,也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或者是常任理事国候选人,这些都是“金砖四国”的优势所在。[全文]

   “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将就国际金融危机、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二十国集团峰会进程、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发展援助以及金砖四国对话的未来发展等重大问题交换看法。“概而言之,主要议题就是四国从互不掣肘到互相帮助,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和世界强国。这表明,金砖四国首先将是一个经济联合体,甚至可以把它看作规避四国争执的预警系统或者谋求合作的搜索引擎。[全文]

  客观地说,“金砖”的发展的确令人目眩,但还远远不足以给世界一套西方模式的替代方案。除了中国以外,那三个国家的连续高速发展都不过是近10年的事情,区区10年的成就很难让天下心悦诚服。更为重要的是,“金砖”四国到目前为止的发展模式,无一不隐含着危险的“内伤”,和修炼吸星大法的任我行颇为类似,只不过“内伤”因其发展模式、也就是修炼法门不同而各异罢了。[全文]

金砖四国领涨世界经济

“金砖四国”兼跨两大洋,平铺亚欧大陆;四国国土面积占世界的26% ,人口占全球的42%。就各国实力来说,俄罗斯在能源方面具有优势,中国则以制造业见长、印度在讯息产业较为雄厚、巴西的矿产较有丰富。

“金砖四国”是指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四个重要国家。由这四个国家英文首字母组成的“BRIC”一词,其发音与英文的“砖块”非常相似,故这四国被称为“金砖四国”(BRICs)。2006年至2008年,四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10.7%。

B——巴西
B——巴西

巴西是南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国土面积和人口分别占拉美地区三分之一强。巴西经济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2008年增长5.1%,国内生产总值达1.23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6485美元。巴西已成为世界重要经济大国之一。

I——印度
I——印度

印度被认为是亚洲经济奇迹的象征。自1991年开始经济改革以来,印度国内生产总值一直呈稳步增长态势,年均增长率达到6%左右。有报告称,到2020年,印度将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R——俄罗斯
R——俄罗斯

1991年12月21日,前苏联解体,12月25日,俄罗斯正式名称改为俄罗斯联邦。由于最近几年油价居高不下,俄外汇和黄金储备已跃升到世界第三。然而, 俄罗斯仍是“金砖四国”中最弱的国家。

C——中国
C——中国

国际舆论认为,在“金砖四国”中,经济发展最突出的是中国。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近30年的时间内经济年均增长超过9%。高盛研究报告称,只需保持当前发展态势,中国经济规模将在2016年超过日本,在2041年超过美国。

金砖四国经济发展预测

2004年,美国高盛投资银行一份重绘未来50年全球经济地图、编号为99的报告出台。该报告预测中国将在2040年超过美国,而印度将在2033年超过日本。届时,中、印、巴、俄4国将与美国、日本一起组成新的6大经济强国。(图片数据来源:高盛报告)

金砖四国模型预测

金砖四国经济总量超过G6预测图

专题内搜索

最新报道 更多>>

分析评论 更多>>

往期回顾

专题制作

  • 新浪财经 小匀
  • 联系方式 010-6267-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