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产权房买卖危机四伏

  国土部否认“小产权房能转正” 记者暗访长沙“城中村”

  小产权房买卖危机四伏

  遇拆迁不可能拿赔偿 遇纠纷房子多归原主

  记者 曹杨

  5月下旬,有媒体披露深圳市通过《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下称《决定》),并视之为小产权房的“转正令”,预期深圳的小产权房可能拿到全国首个“准生证”。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国范围的小产权房“转正”大辩论由此而甚嚣尘上,甚至预言此举将对原有商品房市场“当头一棒”。

  “转正”传闻终于“惊动”了国土资源部。国土部于近日公开表示,“深圳小产权房转正”说法纯属一厢情愿,深圳市的《决定》,处理的是国有土地上的违法建筑,而不是小产权房,“小产权房”问题政府必须坚决制止、妥善处理。

  国土部的公告虽然否定了小产权房行将“转正”的传闻,由此引发各界的讨论和争议却并未消停。

  为揭开“小产权房”神秘的面纱,记者实地暗访了长沙市内几个著名的“城中村”,一探究竟。

  私下租售已成气候

  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芙蓉南路桂花坪的金桂小区,一个典型的小产权房社区,这里由70多栋四层高的建筑组成。

  记者以要租房为由与附近村民攀谈,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小区内一到四层为一户,每层单独出租或出售,90多平方米的二房二厅月租金在600~800元不等,毛坯房售价在2000~2500元/平方米之间。

  记者又问村民,如果买下整层,产权证能否办理?村民非常自信地告诉记者,可以统一办理,只是要等一段时间。记者又追问,一到四层为一户,而每层却单独买卖,这产权如何分割?村民依然十分自信地告诉记者,可以统一办理。

  记者接着走访了长沙城中大名鼎鼎的红星村和火焰村,情况大同小异,“城中村”里的农民靠出租和出售自家房屋谋生的比比皆是,“小产权房”的租售早已形成气候。

  有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村里确实有不属于本村的人在村里买了或租了房子,具体数量不清楚,都是私下交易,“每个城中村都有这种情况吧,只是或多或少的问题”。

  小产权交易毫无保障

  小产权房的最大问题,在于交易后的产权归属问题。据记者了解,小产权房一旦涉及拆迁赔偿等,原来的房主总是以私下买卖合同不合法为由,要求全额得到拆迁赔偿,老房主和新房主之间于是经常引发法律纠纷。

  “政府相关部门都只认可产权证和土地证,其他的证件都不认可”,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长沙分所刘树平律师介绍。

  显而易见,私下买卖虽然也签署了买卖合同,但城镇居民由于不可能办理该村集体用地上房屋的相关证件,因此根本不可能得到拆迁赔偿。

  “全国各地的法院对于小产权房的纠纷,都有判例,一般都是原房主要回房产”从律师的介绍中看得出,“小产权房”交易是完全不受法律保护的。

  善后问题,亟待解决

  当小产权房在灰色的缝隙中悄然壮大,无论是真的拆除还是转正准生,都会使很多人的利益受损。

  如若给它办理产权,能够把它纳入正规的渠道,这是已经买了小产权房的群体盼望已久的事情,但准生证颁发得太容易,农民的利益、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市场秩序都会受到冲击,而彻底不给准生证,它又扭曲地存在着。

  显然,我们已经不能再把这个问题继续推给未来。

  “对于小产权房的善后切忌一刀切”,刘树平还对记者说,“应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促其合法化,并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违法建筑应该一律拆除,业已成熟的社区,为避免资源浪费,可通过变更土地性质等方法使产权合法化。”

  □行业透视

  尚未危及规范市场

  目前,小产权房价格大约在当地商品房价格的1/3左右,由于价格很低,所以虽然购置小产权房毫无保障,小产权房的买卖却屡禁不止。出手小产权房的,一部分是外地来长务工的农民,缺乏法律常识。还有一部分是对城市高企房价的购买力不足,只能以农民房为过渡房。

  但总体来说,由于缺乏产权的保障,市民对小产权房的认可度较低,它所占的市场份额也微乎其微。尤其在长沙这样一个房价整体水平较低的城市,小产权房市场尚未对规范的商品房市场造成很大影响。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