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消费者为何只是公用事业价格的接受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7:33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刘世昕

  本报北京9月2日电

  价格理论学研究者冷淑莲发表在《新华文摘》上的文章说,公用事业领域经济垄断和行政垄断并存的现象,使消费者几乎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只能是价格的接受者,由于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息不对称,公众很难了解实情,公用事业产品价格形成缺乏规范化,更难由市场形成价格。

  这位学者说,我国的公用事业价格形成缺乏科学性:我国公用事业价格由政府直接制定或批准,政府在定价时,既要保证生产企业能够获得合理的利润,又要考虑价格变动对其他部门、行业及居民生活的影响,增进社会福利,致使价格的调整不能及时反映成本的变动。

  从公用事业企业来说,它在提出调价要求时,往往从部门、行业的利润出发。在这种情况下,所谓政府定价往往演变成企业与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之间的讨价还价,结果是成本涨多少,价格就提多少,甚至是价格的上涨比成本的提高还要快。

  在实践中,由于价格主管部门提交的定、调价方案主要以企业提供的资料为依据,以及客观存在的生产者、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往往导致制定和调整的价格受到消费者质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