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 正文
 
澳方否认美施压 澳中自由贸易谈判进入快车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7:11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悉尼特约撰稿人 伊名

  “8月中旬,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访华期间,同中国商务部薄熙来达成共识,澳中自由贸易谈判(FTA)的前期商讨工作,将于明年2005年三四月间完成。如果双方政府对FTA商讨结果满意,正式谈判将随后展开。”澳中FTA谈判澳方首席谈判官芮捷锐博士日前在悉尼接受笔者第三次专访时说道,“两位部长对正在进行的澳中FTA商讨进程深表满意,为了加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速这一商讨进程的全面推进,我将于9月再次前往北京,与中方小组深入会谈。”

  自从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澳中FTA意见以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已经收到大约100份来自各行各业的书面报告。这些报告表明,澳中FTA商讨获得了澳大多数工业领域的支持。芮捷锐博士说:“一部分制造行业,如塑料、造纸业、石灰与化工行业,现今已面对中国产品的竞争压力,它们担心澳中FTA将使它们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并使它们难以对中国产品实行反倾销诉讼的挑战。与此同时,农牧业、矿业和能源领域,以及部分汽车制造行业,则对澳中FTA极力支持。”

  至于澳中FTA将在多大程度上冲击中国的传统产业领域,芮捷锐博士表示:“以食品行业为例,中国的食品生产和消费量如此巨大,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食品的能量则相当有限。我认为中国农牧业将不会受到澳中FTA的影响,受到影响的将是那些已经向中国出口农牧产品的第三方国家,比如美国。”

  芮捷锐还澄清了《悉尼晨锋报》最近一篇有关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立克两次向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韦尔当面施压,要求澳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报道。芮捷锐称,这篇报道的内容与事实不符。他说:“韦尔部长办公室在该文发表之前,即告知该文内容与事实相左,然而,见报文章仍在说美国向澳方施压。实际情况是,佐立克在与韦尔会谈时问道:‘你是否认为真的有可能同中国达成FTA?’魏尔回答:‘是的。’”

  芮捷锐博士强调说:“即使美国真的向澳大利亚施压,在澳中FTA问题上澳方仍会作出自己的独立决定。请不要忘记,澳大利亚长期以来完全是在独立地处理澳中事务。比如1961年中国‘大跃进’期间,澳大利亚正是第一个打破美国主导的国际对华禁运的西方国家,向中国出售粮食;同样,1989年之后,澳大利亚也是第一个向中国派出贸易部长的西方国家。在此,我想说明一点,在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中,澳大利亚总是非常独立地行事。”

  澳方政府已经投入了20万澳元,委托墨尔本莫纳石大学,对澳中FTA将对两国经济造成的实际影响进行数据预测。这一研究由澳中双方学者共同参与。关于澳中FTA会给双方带来何种影响?芮捷锐博士认为:一个直接的效果,就像澳泰FTA一样,将使澳中两国间的专业人士更容易前往对方的国家工作和居住,更有利于双方产业进入对方的市场。”

  芮捷锐博士在预测澳中FTA将对两国关系发生的深远影响时强调说,澳方对澳中FTA的前景十分关注,因为它将极大地巩固两国的政治关系,并会将两国的经贸伙伴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的层面。他说:“毫无疑问,澳中FTA将直接影响到双方国民如何看待对方,这对于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非凡意义。突然间,澳中两国被一个共同命运维系在一起,这就是在今后的20年里,澳中两国将会如何相互融合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由贸易谈判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