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名牌”谁说了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7:04 中国青年报

  郭之纯

  “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名单刚刚被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公布,其评选的合法性就遭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树义的强烈质疑:“设定名牌评价的权力来源于哪里?”曾参与《行政许可法》等多项国家立法工作的张教授认为,该评选涉嫌违反行政许可法。(9月2日《京华时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张教授的质疑,引发了笔者心中埋藏许久的一个疑团:“中国名牌”到底应该谁说了算?所谓“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牌银牌不如老百姓心中的名牌”,名牌与否,原本就是一种粗略而顽固的印象,属于“人心中的历史”。被称为“中国名牌”的产品,应该能够得到多数中国人的认可。

  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霸”去“中国名牌”这个词,其初衷也许是很好的。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主任林宗棠在接受记者访谈时曾说,委员会的行动纲领是“在我国具备比较优势的加工工业中,加快形成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具备国际竞争力、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大规模制造能力”。但是,良好的初衷并不代表做法的合理:你当然可以对某些品牌加强监督或扶持,让其争取成为“名牌”;当然也可以进行内部评选,并把评选结果公诸社会,但没有权力直接将其称为“中国名牌”。

  笔者专门查阅了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的名牌评选办法:在企业自愿申请的基础上,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推荐,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相关专业委员会综合评价,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审议通过。如此“企业自愿申请”,“推进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审议通过”的评选办法,是关起门来的自家评选,如何担当得起“中国”二字?

  不仅是“中国名牌”,还有“驰名”、“放心”、“信得过”等———我们这些被称做“上帝”的消费者,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有人声称评出了“中国名牌产品”,某某品牌是“中国驰名商标”,某某产品是“消费者信得过产品”,某某商场是“购物放心商场”。真正的消费者还没有发话(也根本就不让你发话),就有人替你做主了。

  “中国名牌”应该是消费者认可的名牌,请将评选权还给消费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名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