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财经》2004 > 正文
 
寻求低成本的金融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5:33 《财经》杂志

  陆磊/文

  作为世界第一家设置金融稳定部门并于1998年率先出版《金融稳定报告》的中央银行,瑞典银行把金融稳定直接定义为“支付体系的安全与高效运转”。其支付体系涵盖了全部金融市场、各类金融机构、所有支付工具及其技术与管理支持系统。在其金融稳定框架内,金融稳定传导机制为:宏观经济运行—银行的借款人(包括实体经济和金融部门)-银行体系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支付体系,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问题(甚至包括某个银行电脑系统故障)都可能导致支付体系瘫痪。

  欧洲中央银行虽然基本沿用瑞典银行的方法论,但其更关注欧盟内部银行体系的危机传染,因为毕竟金融监管是欧盟各成员国的主权范围,而跨国风险识别与管理才是欧洲央行的主要职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2002年一季度以来定期出版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则集中关注世界金融市场的“系统性、结构性缺陷”以及风险在金融机构和国家间的传递渠道,因而其结构调整意义高于风险管理意义,对各国政府的结构性改革建议高于对投资者的风险警示。

  基于基本国情的差别,很难说中国应该按照哪种模式构筑自己的金融稳定体系,但至少我们可以观察到有关中国金融稳定不同于成熟市场、新兴市场以及转型经济体的若干典型事实。一是中国从未发生过全局意义上的支付体系危机。这无疑是一个奇迹。二是花钱买机制,即金融部门存在足以危及金融稳定的结构性缺陷,在未引发金融危机前,以注资方式消除体制隐患,典型个案是国有银行和农信社改革。三是花钱买稳定,即结构性问题已经造成局部金融风险时,通过重组、关闭、合并等形式锁定潜在的危机传染范围,典型个案是信托整顿和城信社归并入农信社。

  根据瑞典和中国的事实对比,我们可以给出三个假说:第一,由于央行直接监控支付系统和银行间市场运行,因而央行比其他机构更先觉察某些市场不稳定因素,如若干金融机构在短期内的大量拆入,从而可以预先判断系统性危机的起源。这是中国与瑞典的共性。第二,金融机构自身比监管部门更了解业务风险的实际状况,如果金融机构无法有效管理风险,则必然存在某些结构性问题。这是中国不同于瑞典的现实。换言之,瑞典也许存在花钱买稳定的现象,但是不存在花钱买机制的问题。第三,央行可以是最后的责任承担者,但不一定是唯一的责任承担者。

  瑞典的经验绝不仅仅等同于央行无限度使用最后贷款人职能,恰恰相反,首先是金融机构承担风险,只有在其无法全部、独立承担损失,且该损失必然引起支付体系恐慌时,央行才能介入流动性支持。

  就此,我们可以认识到中国金融稳定的几个核心问题。

  第一,通过最小化成本开支实现支付体系稳定是金融稳定的真正内涵,这就需要准确评估某些机构对银行体系和支付体系的显示影响,由此模拟各种可能政策安排的机会成本。比如,在央行对农信社发行票据,以外汇储备注资国有银行等工作中,有必要计算不注资的预期损失、注资的最小有效规模这两个关键指标。

  第二,除非出现来自汇率、资本账户等不可抗外来冲击,花钱买了机制的机构就不能再花钱买稳定,反之亦然。在完备的机制下,银行就不应该是短视的,识别风险是其基本工作;否则,我们有必要质疑钱花了,买进的是洋垃圾还是真机制。

  第三,权力的交叉与重叠是当前金融监管与金融稳定中最致命的问题,监管真空与过度监管都会因此而存在。在处理监管部门与金融稳定当局的关系上,瑞典等国的经验可以借鉴:监管是针对单个机构、金融产品和市场运行的“微观”管理部门,合规性是其惟一标准,风险监管在合规性之中。金融稳定考虑全局问题,是宏观金融调控的手段和目标,考虑的是商业银行合规运行之外的突发性、传递性、系统性风险。

  如果有一天,央行不再通过替金融机构违规导致的风险买单,则我们就实现了健康的、低成本的金融稳定。

  作者为本刊特约研究员

《财经》2004年8月20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波兰转轨的回顾与反思
波兰四位政要印象
波兰转轨15年大事记
 
财经观察
从马招德到马德:“卖官链”经济分析
 
特稿
杜润生追忆邓小平与农村改革
周瑞金回忆“皇甫平事件”
 
观点评述
瑞典央行副行长论金融稳定
[评之评] 寻求低成本的金融稳定
 
经济全局
中国经济应用市场工具调控
鞍钢厂办集体企业新希望
企业年金管理规范化
俄罗斯福利改革引起社会震荡
[评论·中国经济] 先刺激,再抑制
[评论·海外经济] 流动性驱动股市的神话
[评论·经济与公平] 资源禀赋再思考
 
市场与法治
江西省检察长易人
[法学家语] 中国司法体制需动大手术
最高检出台《检察纪律条例》
圣方科技虚假陈述民事侵权赔偿案件开庭
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公司原副总经理高航被判刑12年
证监会鼓励证券企业创新
国资委加强中央企业收购活动监管
国家工商总局曝光今年十大传销和变相传销案件
 
资本与金融
吉林农信社增资扩股调查
中银香港高层丁燕生朱赤等涉案幕后
证券业创新活动激励优质公司
日本银行业第一并购战
[沪深股市] 煤价电价仍然看涨
[香港股市] 市场创伤近期难复原
 
产业纵深
中铝整合铝业上下游资源
公司透视
沃尔玛与家乐福贴身肉搏
UT斯达康的小灵通和并购式转型受质疑
 
财经速览
[事件]
韩国选定新首都
空气中流过的音乐
双胞胎研究:基因和环境
《财经》记者获哥伦比亚大学Kurt Schork奖
焦点
经济普查将进入实战阶段
边缘
集体的困境
[背景] 大亚湾地区的“农业移民”
读者来信
监管者的责任
遏止“权力资本”须转变政府身份
 
财经专栏
随笔
鲁迅思想的曲折历程
和而不同 群而不党
开心就好
读书
《宪政古今》书评:宪政是天降神器吗?
《金融服务运营风险管理手册》序言
本刊荐书
逝者 董辅礽
 
财经动向
[追踪] 闽发证券危机待解
美联储再度加息
格力集团副总裁梁建华被拘
搜狐被罚
[要闻] 华融承当德隆重组 唐万新被监视居住
汇丰入股交行
宝钢拟融资280亿元
南航5亿委托理财
亚洲需适应美国利率上调
中国已顺利驶入经济软着陆的快车道
央行目前仍有必要加息
适时关闭问题农信社
外资购买中国不良贷款为何热情减退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秀之《财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