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圣莱退市风险高悬突遇“救兵”?时机太巧深交所发关注函

2021-04-18 16:52:28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王茜

  受困于连续亏损和控股股东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且面临巨额投资者维权索赔的ST圣莱,近日突然发布一则销售合作利好,但深交所的关注函也随之而来。

  今年4月15日,ST圣莱披露《2020 年度业绩快报》称,预计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528.2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4.43%;净亏损约1.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亏40.21%。

  对于营业总收入大幅减少,ST圣莱的解释是公司已剥离小家电业务,截止报告期末尚未确定新的主营业务;针对亏损问题,该公司解释是因历史信用损失计提坏账准备1.19亿元以及因投资者诉讼事项新增计提预计负债3077万元。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修订)》,如公司 2020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 2020 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不过,同日ST圣莱发布了一则利好消息。根据其披露的《关于开展销售合作公告》,与上海海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滨电气”)签订《销售合作框架协议》,海滨电气拟将其获得的业务订单转由该公司进行生产,再销售给海滨电气,海滨电气保证向该公司提供的有效订单年销售额不低于1亿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有效订单不低于0.8亿元。

  从双方的合作条款看,ST圣莱获得较大的话语权,“圣莱达认为销售毛利率合理并同意接单的,视为有效订单;圣莱达认为毛利率不合理的,圣莱达有权拒绝接单且无需向海滨电气承担责任”。

  除此之外,海滨电气的实际控制人祝贤定、祝元及其控制的企业宁波燎原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燎电股份”)为海滨电气基于协议及签署的全部单次销售合同项下应付圣莱达的全部债务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保证期间为每笔款项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三年。

  这则利好来得如此及时,对于退市风险高悬的ST圣莱而言,犹如“救兵突降”。

  新浪财经注意到,燎电股份曾经是一家新三板公司,但已经于2020年2月终止挂牌。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高低压元器件、输变电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尽管都是宁波企业,但燎电股份和ST圣莱以及双方实控人在本次合作前并无公开交集。

  也正是因为本次合作发生的时机如此巧妙,引发了市场关注。4月16日,针对上述销售合作,深交所向ST圣莱发出关注函。

  对于这笔交易,深交所对ST圣莱提出问题,“你公司原小家电业务剥离后,目前尚未确定新的主营业务,请结合你公司目前人员状况、技术储备、设备及厂房、业务资质、资金状况等情况详细论证你公司承接上述订单的可行性及合理性。”

  同时, 深交所要求ST圣莱说明上述销售合作协议的具体情况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海滨电气与ST圣莱公司及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海滨电气与ST圣莱开展本次销售合作的必要性,以及签署上述销售协议是否存在刻意规避终止上市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要求ST圣莱结合公司 2020 年度业绩快报情况再次提示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2020年12月,因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情节严重,2015年定期报告部分内容存在虚假记载,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信息披露违规等问题,深交所对ST圣莱以及实际控制人覃辉、公司时任管理层给予公开谴责或通报批评的处分。

  去年年末,深交所发现ST圣莱的控股股东关联方星美国际影院有限公司(简称“星美影院”)的母公司星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香港联交所取消上市地位,并被债权人申请清盘。然而,星美影院仍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合计 7319.78 万元尚未归还。此后,ST圣莱一直未披露资金收回进展。

  另据最新诉讼信息,截至今年4月1日,ST圣莱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投资者索赔,共收到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 399 名投资者的诉讼材料,索赔金额合计约1.65亿元。其中一审未判决共342例,索赔金额合计1.36亿元。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推荐阅读

王茜

作者简介:

王茜

新浪财经主笔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王茜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