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所访谈录|天元律所:A股并购重组有哪些风控关键点?

2019-03-07 11:20:03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王茜

  企业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的大课题。过去三年中,A股并购重组被否率创新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宽严并济”的监管风格。

  天元律师事务所徐萍律师对新浪法问指出,经统计,2016年至2018年期间,A股并购重组共计有53个被否案例,其中超过六成被否案例否决原因提及盈利能力/业绩真实性存疑,其余原因包括信批不足、独立性不足问题、交易作价不公允、控制权变更等问题。

  她认为,纵观过去三年,“监管”系并购重组市场的主题和关键词,并购重组监管整体趋严,虽然去年三季度出现并购重组政策利好,但并不代表监管机构已完全抛弃过往长期形成的审核尺度及习惯,建议企业继续做好面对并购重组交易从严审核的准备。

  新浪法问:过去三年中,A股并购重组被否率创新高,企业在A股并购重组的法务管理中面临哪些新挑战?

  徐萍律师:并购重组是资本运作的高级形态,因其交易往往体量庞大、方案复杂、影响广泛,一直广受市场各方和监管机构的关注:

  2016年初,证监会提出并深入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证券市场受到多角度全链接的从严监管,并购重组审核随之进入“严周期”;

  2017年,监管升级,定增、减持、质押、重组格式准则等新规频频出台,严打“忽悠式”、“跟风式”、“三高类”重组,同时,证监会成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落实审核工作终身追责;

  2018年上半年,资管新规落地,金融行业全面降杠杆,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18年9月起,证监会调整风向,出台“小额快速”审核通道、试点定向可转债拓宽并购重组支付工具、增加配套募集资金灵活性、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支持同行业并购重组等一系列政策,创造条件鼓励并购重组。

  从上述监管红线,可反推企业在并购重组交易各个阶段应把控的关键点。例如:

  企业前期挑选合适并购重组标的阶段,重点应当核查其盈利能力,同时应考虑标的企业是否存在其他明显硬伤,是否涉及存在涉及特殊行业(如类金融、涉房、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是否涉及跨境并购等,对审核政策和监管口径的变化应保持敏感;

  企业交易方案设计阶段,可关注①方案是否构成借壳,刻意规避借壳将被从严审核监管,②交易作价是否合理、公允,充分考虑标的企业近期股权交易的作价,高估值、高商誉、高业绩承诺等“三高”交易将面临事前事中及事后的持续重点关注。

  对外信息披露/申报材料阶段,应及时、公平地披露,保证披露/申报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总体而言,过去三年监管趋严、新规频出、特定环境下有所反复,但监管逻辑一脉相承,应对并购重组监管政策带来的挑战并不困难。

  新浪法问:有A股并购重组计划的企业,该如何提升自身法务建设水平应对当前“宽严并济”的监管风格?

  徐萍律师:过去三年,A股并购重组审核数量和过会率走低,一方面系因监管加强,另一方面,也因证监会贯彻落实“简政放权”和“放管服”,90%以上的并购重组交易目前已无需证监会核准,并且,并购重组审核通过率亦远远高于IPO审核通过率。监管机构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既鼓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又严守监管底线不放松,审核呈现“宽严并济”的监管风格,对此,企业可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自身法务建设水平:

  其一,熟悉并购重组重点法规,理解监管逻辑及基本框架,并及时了解监管新规,对监管风向变化保持敏感。

  其二,通过分析被否案例、被处罚案例、热点案例、相似交易相关情况(如否决原因、反馈问题等),了解监管红线和审核重点,从而在并购重组交易各阶段把控关键风险点,避免决策误判。

  其三,关注并购重组利好政策,学习并购重组创新方案和创新工具,根据情况对并购重组交易方案及重大问题解决方案作出及时调整。

  论坛预告:天元律师事务所是首届“2019年CBLJ高峰论坛”的协办单位之一。“2019年CBLJ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4月3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办,由法律媒体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商法》主办,新浪财经、新浪法问及北京仲裁委员会作为独家内地合作方和特别支持单位共同助力。天元律师事务所将在论坛上主持《2019并购重组热点问题探讨》演讲及圆桌对话环节。敬请期待。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并购重组 天元 律所

推荐阅读

王茜

作者简介:

王茜

新浪财经主笔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