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之下又输了40亿的官司 泰禾赔得起吗?

2021-05-08 09:27:58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王茜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刚刚喊出“全面复工复产复销”的口号,公司就迎来当头一棒。

  泰禾集团5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判决书,法院对四川信托有限公司(简称“四川信托”)诉泰禾集团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作出判决:泰禾集团需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四川信托偿还超过42.55亿元的债务(包括本金、利息、罚息和复利等)。

  同时,泰禾集团的控股股东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泰禾投资”)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泰禾集团旗下的南京恒祥置业有限公司抵押土地的拍卖、变卖价款在上述债权范围内优先受偿;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振益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南京龙润投资有限公司质押股权的拍卖、变卖价款在上述债权范围内优先受偿。

  泰禾集团于公告中表示,本次判决为一审判决,尚未生效。在诉讼终审判决前,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值得一提的是,据上海金融法院公众号的信息,该案是上海金融法院建院以来受理的最大标的额案件。

  引发这场纠纷的根源,是泰禾集团此前未能按约偿还四川信托40亿贷款。尽管泰禾集团等被告在庭审中提出对贷款本金及利息计算均有异议,泰禾集团在贷款发放后10日内即按年利率0.21%支付第一部分利息,性质上属于“砍头息”,但其主张未获法院支持。

  判决生效正在倒计时,而账上资金又捉襟见底,泰禾集团这次要如何“渡劫”?

  巨亏之下又输了40亿的官司

  正处在风雨飘摇中的泰禾集团付得起这笔巨额“账单”吗?从财报来看,很难。

  这家曾经的千亿房企如今步履维艰。泰禾集团2020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6.15亿元,同比下降84.70%;净亏损49.9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171.8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29.48亿元,同比下降112.49%。

  截至2021年4月30日,该公司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高达431.55亿元;截至2020年年末,该公司货币资金仅29.29亿元,短期借款46.3亿元。除了巨额的到期未偿债务,泰禾集团目前账上的货币资金无法覆盖其短期借款。

图片来源:泰禾集团2020年年报图片来源:泰禾集团2020年年报

  尽管泰禾集团尚有存货约1517.54亿元,但其中有约552.36亿元处于借款抵押状态。同时,这些存货中有相当部分处于停工缓建状态,而存货的同比上升也不是什么好兆头——这意味着房子没有卖出去。

  更严重的问题是,泰禾集团的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会计师对于泰禾集团利息资本化和费用化金额的准确性、大额预付款及债权债务对冲的合理性以及与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都提出了疑问。

  针对利息资本化,会计师提到,“泰禾集团本年度的融资借款利息费用 99.13 亿元,其中,资本化金额 83.88亿元,费用化金额 15.25 亿元,泰禾集团因资金周转困难部分工程停工缓建,截至本审计报告日,我们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利息资本化和费用化金额的准确性。”

  与此同时,据多家自媒体消息,泰禾北京院子二期的业主正向证监会和交易所举报泰禾集团年报数据造假。泰禾集团的实际财务状况是否更糟糕?目前不得而知。

  眼下黄其森也无法将更多的希望寄托在万科身上。今年3月31日,万科总裁祝九胜在谈及入股泰禾一事时表示,以目前的进度来看,距离万科入股泰禾还有相当大的难度,“其实进展还是不顺利的。”

  祝九胜强调,万科入股泰禾有严格的前提条件,只有在达成了全面债务重组方案的情况下,万科才会考虑正式入股,“帮人忙,也不会给自己添乱”。“解题钥匙还是在泰禾自身、债权人和相关利益方的手上,特别是泰禾自身和债权人的手上。”

  针对早前万科与泰禾计划合资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传闻,祝九胜澄清称,各方在酝酿“一个操盘公司,而不是接盘公司。操盘公司就是接受各方委托来干活的。”他表示,操盘公司主要是对泰禾的少数项目先行启动解套,不承担项目的债权债务关系。

  此后,疑似操盘公司之一——珠海横琴昌盛祥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浮出水面。这家注册资本仅10万元,由原万科芜湖总经理何沁石担任法人且与万科没有任何股权关系的新公司能否发挥预期效果,还有待时间验证。

  败诉会否给债务重组带来阴影?

  泰山压顶的泰禾集团不是没有一线生机。

  4月28日,黄其森在公司的“起势大会”上高调喊出了“全面复工复产复销”的口号。这番动作的重要背景,是泰禾集团自称在2020年内“与大部分主要债权人达成了对已到期未归还借款的和解,和解的主要方式是延长借款的还款期限、对资金成本给予一定的优惠以及豁免违约金。”此外,“ 2021年,公司将持续推进引战工作”。

  然而,四川信托诉泰禾案的判决却是一个突如其来的变量。

  判决书显示,泰禾集团需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四川信托偿还债务。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自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天内当事人不提起上诉的,一审判决生效。以此计算,若泰禾集团方面或四川信托不提起上诉,泰禾集团需要在今年6月上旬偿还这笔42.55亿元的债务。

  如今摆在泰禾集团面前的选择主要有三种:偿还债务、法院强制执行或上诉。

  鉴于其目前的财务状况,即便泰禾集团有心偿还全部债务,实际操作也存在极大难度。若未能按照判决结果偿还债务,四川信托则可能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对新浪法问指出,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二条,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人民法院有权向有关单位查询被执行人的存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情况。人民法院有权根据不同情形扣押、冻结、划拨、变价被执行人的财产。人民法院查询、扣押、冻结、划拨、变价的财产不得超出被执行人应当履行义务的范围。

  人民法院决定扣押、冻结、划拨、变价财产,应当作出裁定,并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有关单位必须办理。

  刘国华表示,此类强制执行的完成通常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不过,“这种金额比较大的(案例)估计时间会比较长。”

  《关于人民法院办理执行案件若干期限的规定》第一条规定:“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一般应当在立案之日起6个月内执结;非诉执行案件一般应当在立案之日起3个月内执结。有特殊情况须延长执行期限的,应当报请本院院长或副院长批准。申请延长执行期限的,应当在期限届满前5日内提出”。

  对于正在谋求与债权人“形成全面债务重组解决方案”的泰禾集团而言,若进入强制执行环节,则可能给刚看到希望的债务重组以及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带来巨大阴影。

  泰禾集团还有一种选择是提起上诉。“上诉期为十五天,如果(泰禾集团)上诉,一审判决不生效,继续打二审。”刘国华表示。关于公司上诉与否,泰禾集团内部人士未对新浪法问给予正面回应。新浪法问会持续关注此案后续发展。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