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原著:我们懂得了农业也就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3:2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穷人的经济学

  世界上大多数人是贫穷的,所以如果我们懂得穷人的经济学,也就懂得许多真正重要的经济学原理。世界上大多数穷人以农业为生,因而如果我们懂得了农业,也就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

  富人无法理解穷人的行为,经济学家也不例外,也无法弄懂穷人决策的偏好和稀缺约束条件。我们只知道世界上大多数人是贫穷的,他们通过出卖劳力获得微薄的收入,他们大部分收入都花在食品上,他们主要居住在低收入国家,以农业为生。经济学家不懂的是穷人和富人一样渴望改变他们自己以及他们孩子的命运。

  在许多人看来,农业经济学近几十年的研究结果似乎是一个悖论。据我们所知,农业在许多低收入国家仍然存在提高食物产量的空间,能够养活不断增多的人口,穷人的收入和福利会得到改善。但提高穷人福利的决定性因素是人口素质,不是空间、能源或耕地。

  在此,我首先要澄清经济学界的两个错误观点。大多数观察家都高估了土地的重要性,低估了人自身的重要性。

  经济学界的错误

  经济学界内存在一些理解上的错误。第一个错误是认为标准经济理论不适用于低收入国家,这些国家需要建立一个独立的经济学理论。一些经济学家转而从社会学或文化角度解释低收入国家的落后贫穷。幸运的是,这种趋势正在扭转。经济学家开始意识到标准经济模型同样适用于解释低收入国家面临的稀缺性问题。

  第二个错误是对经济历史的漠视。古典经济学被鄙为没有生命力的理论。古典经济学建立的时候,西欧国家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李嘉图时代,英国家庭的劳动收入也主要是用来购买食物。在李嘉图的经典之作出版时,马歇尔说:“英国工人的周薪还不够买半蒲式耳小麦”。在印度,许多人仍生活在李嘉图那个年代的阴影之下,印度一个农民每周赚的钱还不够买两蒲式耳小麦。理解过去人们如何从贫困中走出有助于理解当今低收入国家的问题。

  土地被高估

  自然地球观认为适合耕种土地面积是固定的,地球无法为持续增长的人口生产足够的农产品。社会经济学观点认为人类有能力和智慧来减少对耕地、传统农业和日渐衰竭的能源的依赖。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以沉闷著称的经济学却能够说明悲天悯人的自然地球观不符合经济历史。历史显示我们可以通过知识进步增加资源供给。我赞同人类学家马尔加蕾特·米亚德的话:“人类的未来永无止境。”人类的未来不受空间、能源和耕地的约束,人类的发展取决于人类的智力进化。

  人口质量被低估

  人口质量与贫穷密切相关,提高人口质量能显著改善经济前景以及穷人的福利。低收入国家的穷人不是住在无法突破的“贫穷均衡铁笼”中的囚犯,并不存在一股足以阻止人们放弃挣扎、追求经济发展的势不可挡的力量。穷人在面临更好的机会时也能够积极响应。

  新机会的出现以及激励机制影响人们的预期。这些激励体现在农民出售农产品的价格及他们购买的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上。在许多低收入国家,这种激励机制被严重扭曲。政府人为的价格扭曲带来的结果是农业对经济贡献的下降。

  企业家精神

  全世界的农民在权衡成本、收益和风险时,心中都会有一本账。在闭塞的、孤立的、分散的范围以内,他们都是精打细算的“经济人”。我最早在《改造传统农业》中对这一经济人行为进行了分析。尽管农民因接受的教育、健康和经验不同,观察、理解以及对新信息的反应能力也有所不同,但他们具有关键的一种天赋,即企业家精神。

  人口质量的提高

  这里的质量包含多种形式的人力资本。人力资本中资本的定义与广义资本理论以及狭义经济增长模型中的资本概念并不完全一致。这里资本的定义假设资本具有同质性,经济增长模型将不同形式的资本混为一谈。约翰·希克斯说,资本的同质性假设是资本理论的灾难。这个假设已被证明不适用于分析动态经济增长模型,因为不同资本的收益率存在差异。将不同形式的资本混为一谈是隐藏在经济增长模型中的一个核心内容。

  人力资本是劳动生产率以及企业家能力的源泉。这种分配能力在农业生产、非农业生产、家庭生产活动、学生对时间和其他资源的支配中都十分重要。它同样影响着人们对工作机会和居住地点的追求,以及人们从当前消费、未来消费中获得的满意程度。

  健康投资增加对医疗和教育的投资能够提高人口质量。人力资本理论将人的健康状况也看作一种“存货”、一种健康资本。这种存货的质量部分是遗传的,部分是后天形成的。健康“存货”随着时间贬值,在生命后期,贬值速度加快。

  教育投资教育是提高人口质量的根本。但是在计算教育的成本时,孩子为父母工作的价值应该计算在内。教育的另一个特征是教育的效应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显现。假设社会中大多数人都没有接受过教育,当受教育的儿童进入成年期,教育的成果才逐渐释放。

  印度的人口在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间增长了50%,6至14岁的上学儿童增加了200%。中学和大学学生的增长率更高。教育从本质上说仅仅是一项投资,教育支出减少了具有储蓄效应的资源,将教育支出当作消费是错误的。

  高技术人群

  在衡量人口质量时,不能忽视医生、工程师、会计以及科学家、技术人员这些群体。低收入国家的研究能力令人吃惊。在低收入国家中设有专业研究所、政府部门的研究单位、工业研究部门以及大学研究机构。这些机构中的科学家或者技术人员通常受过高等教育、有些人从海外学成归国。他们研究的领域包括医药、公众健康、营养、工业、农业甚至原子能。低收入国家对农业的研究投入很多,对农业的推进也初见成效。

  结束语

  世界上大多人仍在继续出卖劳力赚取微薄的收入。他们一半或一半以上的收入都花在食物上,他们的生活十分艰辛,他们想尽一切办法提高产量。但是,大自然安排了数千种物种,随时有可能吞噬他们的劳动成果。太阳、地球、季风、降雨都不会特意眷顾他们。高收入国家的人们似乎已经忘却了阿尔弗雷德·马歇尔的箴言,他说:“知识是生产中最强大的引擎,知识使我们有能力与大自然抗争,使大自然满足我们的需要。”

  本报实习生 张燕 编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穷人经济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