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财政部人代会中央和地方预算报告全文(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8: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二、200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

  根据中央对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2005年编制预算和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
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促进经济发展、壮大财政实力为主题,以坚持以人为本、构筑公共财政体制为基础,以实施好稳健财政政策、推进改革为动力,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一)关于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

  2005年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是中央根据经济形势变化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1998年以来,我国连续实施了7年的积极财政政策,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和国内需求不足的问题,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当前,我国经济供求关系已发生了变化,经济结构调整任务突出。一方面,农业、教科文卫、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等需要加强;另一方面,一些行业投资增长过快、重复建设严重的现象比较突出。目前全社会投资规模已经很大,社会资金增加较多,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这些情况充分说明,有必要也有条件由扩张性的积极财政政策转向松紧适度的稳健财政政策,主要体现为适当减少财政赤字,适当减少长期建设国债发行规模,并着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和国债资金投向结构。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3000亿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98.3亿元;拟安排长期建设国债800亿元,比上年减少300亿元;同时增加中央预算内经常性建设投资100亿元。保持上述规模的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主要是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加强农业、教科文卫、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薄弱环节,特别是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不完善,需要财政加大支持力度;相当规模的在建国债项目,仍需国债资金继续支持;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也需要国债项目资金的支持;国内外形势还存在不少不确定因素,需要我们加快发展,并留有必要的财力准备。另外,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2005年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由2004年的2.5%下降到2%,降低0.5个百分点。

  (二)关于2005年预算的主要指标安排。

  2005年预算的主要指标安排如下:中央财政总收入16662.08亿元,比2004年增加1580.54亿元,增长10.5%。中央财政总支出19662.08亿元,比2004年增加1387.69亿元,增长7.6%。中央财政收支相抵,赤字3000亿元,比2004年预算减少198.3亿元。2005年,中央财政安排国债项目资金800亿元,比上年减少300亿元,其中700亿元纳入中央预算,100亿元代地方政府发行,同时增加中央预算内经常性建设投资100亿元。2005年中央财政需归还到期国内外债务本金3923.4亿元,加上弥补当年赤字3000亿元,中央财政国债发行总规模为6923.4亿元。另外,代地方政府发行100亿元。汇总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安排,2005年全国财政收入29255.03亿元,增加2899.15亿元,增长11%;全国财政支出32255.03亿元,增加3894.24亿元,增长13.7%。

  2005年,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安排11%,这一方面考虑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宏观经济预期指标;另一方面,考虑了各种减收因素。为落实“五个统筹”、支持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社会稳定,2005年将继续执行并出台一系列财税优惠政策,如进一步降低或免征农业税,继续调低关税税率,执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区域或双边优惠关税安排,落实支持就业和再就业、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税收扶持等政策,以及足额安排出口退税和适当安排归还出口退税陈欠所需资金等,都将相应减少财政收入。2004年财政收入中的超常规或一次性因素随着情况变化也将减弱或消失。加之近几年财政收入增长基数越来越高,财政收入大幅增加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因此,2005年全国财政收入安排既比较稳妥,又比较积极。

  (三)关于2005年预算支出安排保障的重点。

  按照实施稳健财政政策的要求,2005年中央财政支出安排,将着力协调,着眼长远,有促有控,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向困难地区、困难群体和困难基层倾斜,促进构建和谐社会;向改革创新倾斜,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主要安排情况是:

  1.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一是深化农村税费改革。2005年,在全国大范围大幅度减免农业税。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律实行免征农业税;2004年农业税税率降低1个百分点的省份再降低4个百分点,2004年农业税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的省份再降低2个百分点。在全国范围内免征牧业税。中央财政将新增转移支付资金140亿元,用于支持地方落实这些政策。2006年起全国将全部取消农业税,并由中央财政按规定给予转移支付补助。去年以来全国农村税费改革已由过去的“规范税费、减轻负担”转到逐步取消农业税的新阶段。只有大力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等改革,才能切实巩固取消农业税的改革成果。二是稳定和完善支持粮食生产的有关政策。一方面,加大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力度,确保粮食主产区100亿元对种粮农民的直补资金规模不减少,有条件的省份可以适当增加;中央财政安排良种补贴资金37亿元,比上年增加8.5亿元,增长29.8%;安排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3亿元,比上年增加2.3亿元,增长328.6%;另一方面,在缓解部分县乡财政困难的政策中,安排专门资金对产粮大县给予支持。三是大幅度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增加重大农业技术推广专项补贴。四是增加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投入。五是继续落实新增教育、文化、卫生支出主要用于农村的政策。六是继续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技术培训工作。

  2.缓解部分县乡财政困难。为巩固和发展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提高基层执政能力,维护基层政权和社会稳定,促进协调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中央财政在继续加大对财力薄弱地区转移支付力度的同时,从2005年起,按照“以奖代补”的思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安排150亿元对地方实施“三奖一补”政策。即对财政困难县乡政府增加县乡税收收入,以及省市级政府增加对财政困难县财力性转移支付(包括动用中央财政对省的财力性转移支付在内)给予奖励,充分调动地方各级政府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县乡政府精简机构和人员给予奖励,促进县乡政府提高行政效率和降低行政成本;对产粮大县给予奖励,确保粮食安全,调动产粮大县抓好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对以前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工作做得好的地方给予补助,体现公平和避免“鞭打快牛”。同时,将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奖补资金分配和使用的规范、安全、有效;采取继续增加财力性转移支付、创新省对县及县对乡财政管理模式、强化县乡财政管理等配套措施,实施综合治理,确保政策目标的顺利实现。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县乡财政困难状况有明显缓解。

  3.加大对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投入。中央财政安排教育、科技、卫生、文体广播、计划生育、公检法司等支出1297.09亿元,比上年增加178.76亿元。教育事业费增量按规定主要用于农村,加强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继续实施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推进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加快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步伐,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国家将对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约1400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中小学生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收杂费,同时逐步对寄宿生补助生活费,为此,中央财政安排13亿元,地方财政安排28.1亿元,2005年中西部地区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中小学生人数将达到约3000万人。继续完善高等学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补助安排10亿元,比上年增加7.04亿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支出安排(含艾滋病、血吸虫病、地方病等重大疾病控制)42亿元,比上年增加2亿元。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安排4亿元,比上年增加2亿元,并从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中安排部分经费用于支持“少生快富”试点。贫困地区公检法司专项补助经费安排48.1亿元,比上年增加16.8亿元。此外,根据对外交往和经济合作的需要,对外援助支出安排69.2亿元,比上年增加8.5亿元。

  4.大力支持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一是继续支持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各项财税优惠政策,继续加大对再就业的资金投入。中央财政再就业支出安排109亿元,比上年预算安排增加26亿元。二是继续支持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基本完成向失业保险并轨任务。三是完善和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包括支持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解决好部分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问题,落实军人优抚安置各项政策,做好农村“五保户”生活保障和城乡医疗救助工作等。同时,积极做好自然灾害救济工作,对其他特殊困难群众,也将给予扶持和救助。

  5.继续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为进一步提高各地区之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促进地区之间协调发展,2005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增加对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转移支付,除税收返还和体制性补助4499.21亿元外,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6724.87亿元,比上年增加725.31亿元。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3093.43亿元,比上年增加508.98亿元。2005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补助支出合计11224.08亿元,占中央财政总支出的57.1%。

  6.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一是进一步支持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金融和投资体制创新,加快铁道、邮政体制改革,促进电力、电信、民航等行业改革重组,推动棉花、化肥、食糖等主要商品流通体制的市场化改革等。其中,安排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资金170亿元。二是巩固和发展出口退税机制改革成果。根据新的出口退税分担机制规定,2005年中央财政安排出口退税指标2891.4亿元,地方也要足额安排,确保及时退税,坚决做到“新账不欠”,同时,积极研究解决出口退税机制运行中出现的部分地区出口产品征税与退税不匹配等新问题,努力完善改革机制和办法。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增值税转型等改革。在总结试点地区经验、完善措施的基础上,研究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的实施方案。做好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的各项研究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和消费税的相关政策。认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从2005年1月1日起,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由10.4%降低至9.9%。完善进口税收政策,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和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四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逐步建立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为中小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增强经济活力,吸纳就业人员创造良好的外部政策环境。

  此外,为提高我军在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国防支出安排2446.56亿元,比上年增长12.6%。中央财政还将积极保障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其他重点支出需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