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给诚信上保险(记者手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3:3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黄蕾

  每逢“3·15”消费者权益日,保险似乎总是消费者投诉的一个焦点。今年“3·15”,全国保险业开始转变思路,主动举起了“诚信维权”的大旗。其中既包括监管层就保险诚信的制度建设,但也不乏保险公司“站在保户角度、为客户办实事”的姿态。

  监管层和保险公司的积极行动,消费者当然不会无动于衷。一边是消费者簇拥保险公司在外搭设的咨询台,另一边是读者来信来电的咨询不断,场面俨然形同一场保险业“答疑会”。增设投诉处理应急电话、发放《投保指南》、聘请相关人员担任“服务质量监督员”,上述一个个承诺,从中不难看出保险业正致力于改变过去“理赔难、拖赔惜赔”的失信形象。

  外界质疑保险公司利用“3·15”借机宣传自身的声音不是没有依据:周围有太多这样的实际例子,“3·15”过后,浮于表面的客户服务活动戛然而止,理赔难、服务水平跟不上的现象重新浮出水面。

  然而,监管部门的重视又燃起了彻底改革保险诚信建设的希望。根据监管层透露出的信息,2005年被业内视为“保险业重塑诚信年”。中国保监会有关领导屡次在不同场合指出,目前一些地区、公司经营造假、误导欺诈、服务质量低下等失信问题相当严重,人民群众特别是被保险人反映强烈。为此,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业不正之风,要以诚取信,取得人民群众对保险业的支持和理解。我们期待,这将成为一个崭新的起点。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18日 第二十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