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业波动是经济周期波动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4: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不仅影响社会民生,也会影响经济发展,甚至改变经济周期。由于权重较大的农产品价格上扬(农业部的数据显示,6月份猪肉批发价格依旧呈上涨趋势。粮价、食用油、肉蛋以及居住、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等,均出现环比上涨趋势),多方预测6月份CPI涨幅走高。这会影响货币政策,最后传导给投资、消费等经济活动。

  需要首先确认的是此次农产品价格上涨原因,与2004年由于长期忽视农业生产而导致的粮食短缺引起粮价大涨,令当年CPI最高达5.3%不同,目前的粮价上涨乃是要素重估的结果而非短缺。此后,中国实施免征农业税等措施及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的土地政策,由于小农色彩较浓的中国粮食生产呈现周期波动,为熨平波动,政府又实施最低收购价格。

  然而,由于中国近年要素价格改革令化肥、农药、燃油及人工等价格上涨较快,去年粮食种植成本大增,为保障粮农生产积极性,政府或许是通过在流通环节减少供给从而引起去年年底的粮食价格上涨,传递给农民较好预期。5月22日,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胡静林司长曾表示,我国实际上连续三年粮食丰收,不存在粮食紧张问题。

  粮价不仅仅是吃饭的问题,一般而言,农业波动是经济周期波动的基础。由生产与需求导致的工业波动能够很快在数据和市场上显现,是一种能被及时发现的浅层波动。而农业离工商业较远,在中国城市化、工业化过程中被重视不够,但却不可能独立于经济循环之外,因此,长期积累的农业问题可能对经济波动产生更加深刻的难以治愈的影响,尤其是粮食产量增长率和粮价的波动,可能会导致随后的经济增长波动,并且往往是后者波动的先导,有着明显的“超前性”,比后者先行1-3年。

  与2004年供给的突发性缺乏(可以通过进口补充)引起的粮价上涨不同,当前的粮价上涨是由成本推动型的可持续的上扬,因此,其对工业经济的影响将发挥长期的质变作用。粮价的刚性上涨将对以农产品为原材料的轻工业部门构成威胁,且要提高最低层民工的基础工资,提高土地价格,抬高CPI致利率上升进而影响投资等,将改变经济发展的所有基础要素的价格,影响经济周期。

  市场原教旨主义者认为可以通过贸易来解决粮食问题,但是,目前中国粮价首先是一个在城市化减速过程中如何确保农民收入提高的再分配问题,没有包括广大农民在内的中低收入者提高收入和消费,

中国经济结构失衡就无法有效解决。其次,如果中国30%以上的人口通过进口解决粮食供应,将可占分国际市场长期以来可供贸易的粮食总量的绝大部分,从而引起世界粮价大涨,依赖粮食进口的非洲及其他国家将视中国为最大的威胁,令“谁来养活中国”的世界不安情绪与担忧变成现实。

  长期以来,专家倾向认为中国经济因为后发优势、庞大人口、地域不平衡等因素而不存在周期。但是,随着中国加入WTO后全球化程度空前提高,对国际市场依赖更甚,中国可供投资的产业以及建设基础设施的空间大幅缩减,一旦此轮世界经济周期出现回落,中国与世界经济周期将不可避免的产生共振。

  根据比利时经济学家欧内斯特·曼德尔提出的“长波”理论,西方国家的经济将在未来两年左右陷入下滑周期,他认为,利润率变动是形成长波的根本原因。目前,世界性通胀早现,货币紧缩成为全球共同的行动,尽管出现“金砖四国”这样的新兴市场,但由于此轮经济上升周期中,全球贫富分化加剧,中产阶级下滑趋势明显,且中印俄等国对国际市场依赖较重,还不足以抵消全球经济可能的回落,只能起放缓作用。

  目前,人们担心可能出现新一轮投资热,因此,令人担忧的是,通胀、周期性因素以及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高度重叠在一起,为中国经济带来了一些变数。如果未来实施新一轮紧缩政策,严格贯彻

科学发展观,控制经济过热,那么,中国经济的软着陆将为世界经济回落提供加速度。但中国仍需克服目前的产能过剩以及GDP对外贸的较大依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