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农业部淡化贸易摩擦 两国肉类食品安全标准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5:11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农业部新闻发言人Keith M. Williams北京时间7月18日凌晨对本报记者说,中美两国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贸易分歧主要因为两国对肉类食品安全适用的标准不同。他表示,由中国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将在六周内赴美进行会谈。

  “在未来的一个半月内我们期望进行一次预定的会谈。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同意派代表团来美国参与双边谈判。”Williams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

  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上周五晚在其网站上宣布,暂停进口美国11家主要肉类加工商的产品,原因是在检验中发现他们的肉制品含有沙门氏菌污染、饲料添加剂和禁用兽药等,这些不符合中国的安全标准。

  这是中美一系列贸易摩擦中出现的新情况。

  6月28日,美国

食品安全监督局宣布禁止来自中国的5种养殖鱼虾产品进入美国。在此之前的几个月,被美国相关方面列入不安全名单的中国产品包括部分宠物食品、牙膏、玩具火车、化妆品、烟花爆竹、汽车轮胎等。

  而在5-6月间,中国方面也先后公布,来自美国的部分营养粉、保健食品、葡萄干、开心果、柳橙果肉以及杏脯等存在安全问题。

  Williams表示,中美两国在这方面时不时出现各种新问题,正是他们所担心的。两国即将举行的会谈将主要与这些问题有关。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元平14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有数据证明中国食品的合格率在2005和2006年都高达99%。他此前还说,中国输

美食品其实高于美国输华食品的合格率,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但食品安全没有百分之百。

  Williams说:“虽然与中国的这些贸易问题受到了媒体不同寻常的关注,但是这些问题本身其实是比较普遍的。中美之间的一些贸易标准存在着差异,这很正常,我们与许多其他国家的标准都有不同。”

  Williams介绍,美国农业部下属的食品安全与检查局在7月5日致函中国,希望获得中国对美国产家禽及猪肉产品检测结果以及“其他任何与中国运输方面相关的科学信息”。

  对于即将到来的会谈,Williams表示:“我们正在对这些问题(食品安全)进行调查,并且将会迅速回应和解决这些问题。他同时表示美国农业部将向中国方面提供“科学数据以证明美国肉类和家禽是安全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