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WTO祭出折衷方案 欲最后挽救多哈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7: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作为全球多边贸易的主要协调人,世贸组织18日出面发布了一份针对多边农业和工业谈判的折衷方案,希望为重启并最终完成多哈回合谈判作“最后一搏”。该方案要求美国将农业补贴削减70%左右,同时也呼吁发展中国家进一步降低工业品进口关税。目前,新方案已散发到了各个成员国手中,后者将于下周在日内瓦召开全体会议,就新方案进行讨论。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各方的反应和评价来看,对新方案会否最终落实,乃至促成多哈回合贸易协议的全面完成,仍不容过于乐观。究其原因,发达国家在削减农业补贴和农产品关税问题上的保守态度仍是关键。

  美国要身先士卒

  根据世贸农业谈判小组主席、新西兰驻世贸组织大使福尔克纳起草的农业谈判妥协方案,美国应把其每年给予国内农民的补贴上限降低66%到73%,降至130亿美元至164亿美元的水平。而美国目前坚持的补贴水平为170亿美元。

  方案同时要求欧盟把其农业补贴限额降低75%到85%,降至165亿欧元到276亿欧元。此外,欧盟还需把农产品进口关税降低52%到53.5%。根据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小组主席、加拿大驻世贸组织大使斯蒂芬森起草的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妥协方案,主要发展中成员应把工业品进口关税税率降到19%至23%,目前,印度和巴西等国的工业品进口关税税率是30%。

  对福尔克纳和斯蒂芬森起草的妥协方案,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表示了支持。他说,两位主席的妥协性建议为多哈回合最终达成“目标宏伟的”和“公平、合理”的协议提供了基础。他还敦促世贸组织成员在今后几周内以这两个方案为基础弥合分歧,最终达成协议。

  各方反应冷淡

  “这表明各方仍希望在年内有个结果。”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说。她指出,尽管新方案中的很多让步可能仍只限于口头上的承诺,最终会否实施或是会否打折扣还不得而知,但对推进多边贸易谈判发展来说,这一方案仍具有“积极意义”。

  在世贸组织的妥协方案出台后,美国方面象征性地作出了回应,称“希望新提议能为最终达成协议创造条件”,不过态度相当冷淡。专家表示,这表明美国对方案中规定的巨幅农业补贴削减仍有所保留。

  分析人士表示,在发达国家,之所以特别注重对本国农业的保护,主要是顾忌到其国内农业与工业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为了降低产业调整可能引发的社会摩擦,美欧等国政府均倾向于实行农业保护政策。很多情况下,农业补贴已经成为高度政治化的问题,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选票。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女发言人哈默尔17日表示:“我们期待下周在日内瓦的会谈,届时我们将同贸易伙伴交换对提议条文的初步反馈,并讨论如何进一步推进谈判。”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贸易高官则直言,新妥协方案尽管表明了各方旨在取得实质进展的愿望,但就具体的条款达成一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除了美国,欧洲和其他世贸成员也对新方案表态谨慎。被视为多哈回合中发展中国家重要代表的印度当天表示,对全球贸易谈判的新方案发表评论还为时尚早。

  按照世贸组织的工作安排,全体成员将在下周就两位主席散发的妥协性方案进行初步讨论,9月初有可能召开部长级会议以决定多哈回合能否达成协议。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世贸组织成员无法在妥协方案的基础上达成协议,那么多哈回合谈判将面临被长期冻结的危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