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信用卡也疯狂 你偿还的分期年化利率可不止9%

双11信用卡也疯狂 你偿还的分期年化利率可不止9%
2018年11月17日 10:16 经济观察网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涵 3分钟10亿元,8分钟20亿元,18分钟30亿元,1小时50亿元,全天交易额247亿元。

  这是在“双十一”全天,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实时公布的数据,不断攀升的数字背后是信用卡消费推高的销售额。

  信用卡市场虽为传统支付方式,但增长空间依然不小,就持卡渗透率而言,安信证券数据显示,从中国、日本和美国的信用卡渗透率相比,中国渗透率最低平均一人只有0.6张信用卡,低于美国、日本的2张。

  那么,银行为何在“双十一”前提供升额服务,加大宣传投入,又是如何靠你手里的信用卡赚钱的?

  分期“黄金屋”

  “吴女士,您好,我们看到您有一笔账单即将到期,建议采用分期还款,不要一次性还清,有助于提高您的信用卡额度”。刚在“双十一”期间疯狂剁手的吴萌接到了某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打来的“推销”分期业务的电话。

  冲动消费的吴萌在此前海淘了一个名牌包包以及各式支出有一笔近3万元的账单尚待结清,几近花光了信用卡额度。这时信用卡客服“找上门”建议她使用分期服务,6期费率是0.75%,相当于每期手续费约225元,每期本金5000元,偿还总额5225元。“想着可以让手头资金宽裕点,就选择了分期还款,年化利率差不多9%。”吴萌认为可以承担得起利息。

  显然,吴萌的做法正中这家信用卡中心客服的“套路”,她偿还的实际利率接近15.2%,远高于名义利率的9%。玩卡多年的小李借吴萌的例子算了一笔账:“实际上每个月欠银行的本金逐月减少,但却依然每个月按照总金额支付利息,相当于已还本金仍在产生手续费,银行正是看中了分期还款的时间差价。”

  以“双十一”期间为例,按照银行信用卡消费至少千亿级来计算,将为各家银行信用卡分期业务带来可观的手续费收入。

  信用卡业务收入除分期收入外,还包括年费收入、取现费、惩罚性费用、特约商户回佣收入以及一些增值服务收入。诸如,商户在客户刷卡消费时承担的手续费;还款金额超过最低额,但有没有全额还款,所支付利息以及其他收费项目等。

  信贷消费带来的信用卡利润“黄金屋”已经逐步成为银行零售转型的一大抓手,从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可窥一二。记者通过半年报数据统计,有四家银行跻身累计发卡量“亿级”门槛,分别是工行、建行、招行、中行,发现张数为1.56亿张、1.15亿张、1.14亿张、1.04亿张。其中,中行是新晋“亿级”体量,上半年环比增长了52%;招商银行成为股份行的佼佼者,在过去四年间保持10%以上的发卡增长率。平安银行在全力进行零售转型的战略下,新增信用卡发卡量位列前三,新增917万张,同比上升81.2%。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均保持高速上行趋势,分别新增863.27万张、604.6万张。

  兴业证券分析师臧运慧在研报中指出,尽管信用卡应收账款有一定的免息期,但超出免息期可选择分期付款,未偿部分收取高额利息,年化利率最高可达18%,远高于贷款利率,因此其总的年化收益率尚属可观。

  “盘活”不良

  遇上“老赖”逾期不偿还信用卡,银行会如何处理?将不良资产打包证券化正成为银行处置不良的选择之一。

  记者获得的招商银行《和萃2018年第二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说明书》(下称“和萃二期”)显示,该期资产支持证券的基础资产是招商银行合法持有的信用卡不良贷款(无抵押担保),入池资产信用卡不良贷款占比100%,发行总规模是3.1亿元。优先档和次级档资产支持证券占比分别为77.42%,22.58%。招商银行持有各档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的5%。“目前已经发行的信用卡类ABS产品次级档证券能够很好地覆盖资产违约金额。从统计的优先档证券发行利率来看,在相同时段,信用卡ABS的发行利率与其他证券化产品处于同一水平,但由于信用卡类资产产品期限较短,相比于其他产品,该类产品的配置价值较高。”兴业研究研报分析。

  简而言之,信用卡的不良资产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ABS)形式进行盘活,银行借此回笼资金,今年银行发行了多笔信用卡不良资产ABS产品。较好的资产质量及后续消费形成的较强造血功能,使其成为良好的ABS可选资产。

  在该份说明书中,招行写明不良贷款系当借款人的“信用卡账户”已出账部分,超过下一个账单日90天仍未偿还,全部应付款项视为一笔信用卡不良贷款,并且为该账户办理停卡手续。而信用卡中心采取外包催收、诉讼、自催等不同的清收手段进行不良账户的资产清收工作。同时也提醒由于缺少通过处置抵押物获得第二回收款来源的机会,导致现金流回收风险相对较高。

  在“和萃二期”的入池资产中,总资产共有12.8万笔。单一借款人最高入池贷款本金金额为49.82万元,占资产池未偿本金余额比例为0.03%。未偿本息费余额占比最多的是借款在5万元以内。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该行前五大催收机构负责催收的信用卡不良率贷款未偿本金余额占招行委托给催收机构的总余额的43.8%。

  以信用卡不良资产所处的逾期期数,中诚信国际对入池贷款的预期回收时间(2018年6月1日)测算分析认为,初始起算日一年后预期净回收金额共计2.75亿元,占预期净回收总金额的79.26%。

  银行需要将存量、低收益的资产通过证券化市场卖出,通过信用卡发行ABS筹集资金是将银行信用卡“不良”变“宝藏”的重要方式。“发行信用卡ABS获取资金比从总行拆借获得资金的成本低得多,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有时在4个点以上。”一位华东地区银行的信用卡从业人士坦言。

  央行披露的今年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数据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银行卡授信总额为13.98万亿元,环比增长6.40%;银行卡应偿信贷余额为6.26万亿元,环比增长7.83%。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56.67亿元,环比增长6.35%,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21%,占比较上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发展是大趋势,不需要占用银行贷款额度,银行可以实现资产和风险的完全出表,改善风险资本计提等,是银行发行信贷支持证券的动力所在。”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