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加净田七三七齐喊冤 称自己牙膏符合国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6: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昀) 在香港媒体建议市民停用三七、美加净、田七等3款我国产牙膏后,这些牙膏立刻成了超市、市民、牙膏生产企业所关心的话题。昨日,记者联系到了3家牙膏生产企业,他们纷纷强调自己的产品是符合国家标准因而是安全无害的,三七牙膏方面则表示在香港市场上销售的是假产品。几家企业表示将针对香港媒体的行为采取一定的措施。

  三七牙膏 怀疑香港查处的是假货

  记者昨天下午联系到了生产三七牙膏的昆明牙膏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向记者透露,“我们也是从媒体刚得到消息,正准备发表声明以及对广东、香港市场进行查处”。他表示,怀疑香港查处到的三七牙膏为假冒产品,有三大疑点:

  一、香港查出的“三七高级药物牙膏”是昆明牙膏有限公司的一款老产品,从去年3月份停产之后没有再生产;

  二、三七牙膏并没有销往香港市场,甚至没有销往广东市场;

  三、张先生指出香港查出的“三七高级药物牙膏”署名为“昆明牙膏厂”生产,但是“我们厂1999年之后已经改名为‘昆明牙膏有限责任公司’,其后生产的牙膏全以新名字署名。”

  他表示,三七牙膏确实有销往美国,但已获FDA非处方认证。

  与三七不同,田七牙膏少量销往我国香港地区。昨日,记者联系到了田七品牌所属的广西梧州奥奇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广州的技术中心的一位胡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该公司产品的二甘醇含量符合国家标准,因而是安全无害的。

  据她介绍,二甘醇添加到牙膏中在中国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各种流行病学研究、检测报告都显示一定含量的二甘醇对于人体是无害的。虽然美国不允许在牙膏中添加二甘醇,但FDA的标准允许添加的G二醇其实也含有二甘醇。

  她还表示,无论是巴拿马牙膏事件、美国扣留中国产牙膏还是此次香港事件,都涉及到一定的贸易壁垒问题。

  美加净品牌所属的上海白猫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昨日也对本报记者强调,公司的产品严格符合国家标准。

  分类不合理 牙膏陷入“三不管”尴尬境地

  据一位资深化妆品业人士介绍,其实此次风波部分归因于目前牙膏在我国处于“三不管”的尴尬境地。牙膏由于直接接触口腔黏膜应该划归于化妆品类,美国、欧盟也都是将牙膏划分为化妆品来监管。但在我国,由于一定的历史原因和税收问题,牙膏一直被划分为日常用品,因而归国家质检总局管理,没有纳入卫生部门或药监部门管理,质检总局有时管不过来,卫生部门或药监部门则无权力监管,牙膏就陷入了没人管的行列。

小调查
你以前使用过黑妹、美加净、田七等牙膏吗?
用过
很少用
从没用过
你认为这几款牙膏存在质量问题吗?
存在
不存在
不清楚
你以后还会使用这几款牙膏吗?

不会
不好说

  相关专题:

  聚焦中国牙膏二甘醇风波

  相关报道:

  三款内地牙膏在港停售 国家质检总局启动调查

  新加坡建议消费者停用美加净和黑妹牙膏

  国家质检总局否认内地产牙膏二甘醇过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