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巴拿马牙膏事件未影响中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8: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昀) 由于在巴拿马检出中国产牙膏中含有二甘醇、美国FDA扣留所有来自中国的牙膏,国务院已经委托国家质检总局、海关总署、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事件展开深入调查。

  中国牙膏企业未受影响

  据了解,此次在巴拿马被查获的中国牙膏产自江苏丹阳市成事家化有限公司。目前, 丹阳市有关食品药品监督机构正在对该牙膏生产商进行调查。昨日,记者拨打该公司网页上留下的总经理陈耀祖的手机,但该手机已关机,公司办公室一名人员对记者的提问则一问三不知。

  由于巴拿马牙膏事件,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周三表示,美国海关将对所有来自中国的牙膏进行扣检,直到检测表明这些牙膏是安全的方予放行。FDA的发言人道格·阿贝斯菲尔德说,尚无证据显示有来自中国的含毒牙膏进入了美国境内。

  昨日,记者询问了中国主要的牙膏生产企业宝洁、高露洁、美晨、立白等公司,这些公司均表示公司在中国生产的牙膏并没有出口美国,所以没有受到此次事件影响。

  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公司添加二甘醇是为节省成本,以替代其他昂贵保湿剂。

  二甘醇广泛应用于牙膏中

  但“黑妹”牙膏所属的美晨集团一位负责技术的副总裁表示,二甘醇最早在七八年前被作为一种使配方稳定的添加剂添加到牙膏中,以起到增溶的作用,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牙膏中。目前的共识是,一定剂量内的二甘醇对人体是无害的。

  他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对于牙膏中二甘醇的含量仍然只有企业标准没有国家标准,而美国FDA则不允许将二甘醇添加到牙膏中。据介绍,广州市质监局已到广州市内主要的牙膏生产企业抽样调查,不日将公布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