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票是投资不是投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家视角:

  采访万联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黄晓坤的那天,刚好是印花税上调的消息公布后,股市较低迷的阶段。走过万联证券一个营业所的交易大厅,明显能感到一片愁云惨淡,开户的人也不再熙熙攘攘,而是秩序井然。黄晓坤博士的第一句话就是:“只有血淋淋的教训,才知道什么是风险。”

  “在我眼里,没有股民,都是投资者”,黄晓坤强调说。针对目前一片火热的股票市场,黄晓坤认为,人民币升值,国民生产总值不断增长,从长远来看,股市处于上升的强势阶段,会是长期的大牛市。在这样的大牛市中,普通的投资者能把握的不是宏观,而是微观,不是盘面,而是行业和公司。只有从价值投资着眼,才能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股票只是符号,股票后面的行业和公司才是需要投资者分析和投资的。而只有长期持有优秀企业的股票,才能分享资本市场带来的财富效应。“不想持有一年,那一天也不要持有。”“如果你想买10年后最大的牛股,就选择10年后最好的公司。”黄晓坤举例说明。

  如今很多新入市的股民不懂

证券知识,不会选择
股票
,常常是听消息,闻风而动,频繁地买进卖出,甚至只想挣快钱,买垃圾股。针对这个现象,黄晓坤的观点很鲜明,“始终记住一点,买的不是股票,是公司。”在他看来,应该当作实业投资去买股票,牢记投资的是项目,要像实业投资那样去认真花精力、时间去研究这个项目,把握项目的内在价值。立足于价值投资,投资者应该关注的是公司基本面的变化,而不是大盘和时时变动的价格,价格只是结果而已。优秀的企业是牛市中最大的牛股,风险来时也更抗跌。只有对行业、公司有把握才能稳健地赚钱。鉴于此,黄晓坤博士不建议投资者做短线,而是应该重仓、长线,才能在股票市场上把握中国市场的长期牛市,获得良好的收益。

  黄晓坤认为,现在金融行业不断走向专业化、精细化,其实已经过了个人炒股的阶段。如果没有时间,或缺乏相关的知识,无法把握行业和公司,不如去买基金,将资金交给专业人士去打理,选择最好公司的基金,相信专家

理财

  “市场波动是无法控制的,能控制的只是行业和公司,所以要从战略上控制风险”,黄晓坤一再强调说:“买什么永远比如何买重要,在股票市场上比试的是长跑冠军,不是短跑冠军。”而对于公司和行业的分析,又常常不是普通人所能把握的。

  说到用什么样的心态参与股市,黄晓坤意味深长地说:“修炼。”只有经历过彻夜难眠的痛苦,才能体验。“就像走在珠江边,既能看到一轮明月,也能看到万古长空。”对于每一位投资者来说,心态平和,防范市场风险很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