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杭州商场价格调查 世纪联华普遍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3:53 《市场导报》

  作者:陆琦

  连日来,杭州新闻广播《民情热线》陆续接到21位市民投诉:杭州世纪联华超市的商品价格普遍高于其他超市。为此,《民情热线》记者连续多日对杭城超市的价格进行调查,结果与听众投诉基本吻合。

  3月13日,记者走访了世纪联华庆春店和易初莲花超市,发现联华超市出售的“龙在天”品牌的青菜用塑料盒包装,售价是每公斤5.98元,而同一品牌的青菜在“易初莲花”的售价是每公斤3.98元。从外观看,两个超市的青菜并没有多大的差别。记者以加盟商的身份联系了杭州“龙在天”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营运总监陈琳,她说他们供应给超市的青菜价格是每公斤2.6元-3元左右,购销差价令人咋舌。

  3月19日至3月22日,记者再次走访了世纪联华庆春店及华商店、家乐福超市、乐购超市建国北路店、沃尔玛超市和欧尚超市,抽取了大米、家乐鸡精、西湖味精、鲁花食用油、多力葵花籽油、御膳芝麻油、光明大颗果粒酸奶、溢家香红烧牛筋、多美滋婴幼儿奶粉等25种人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用的商品进行价格比较,记者发现有17种商品在联华庆春店价格都高于其他超市,4种商品价格和别的超市持平,4种商品价格较低。其中“多美滋金装多领加延续较大婴幼儿奶粉”400g盒装的,在世纪联华庆春店是75元一盒,而在乐购建国北路店的售价为62元,沃尔玛和欧尚的价格是59元。150g装的溢家香红烧牛筋在世纪联华庆春店卖20.5元每袋,在沃尔玛的售价是16.5元,在欧尚的售价是16.6元。鲁花浓香葵花仁油5L装,世纪联华零售价110.8元,物美超市文一店是99.5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造成世纪联华商品价格普遍高于其他超市的原因主要是:世纪联华发放的电子消费卡过多,这实际上是消费者事先已经把钱存在了超市的账户里,当别的超市都在打价格战赢取消费者时,它仍然可以高价经营却可以完全不用承担市场风险,这涉嫌不正当竞争。另外在世纪联华看来,他们多数商品属自主定价范围,价格贵一点谁也管不了。

  据了解,2006年杭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允许世纪联华发放消费卡的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而它实际发放了10亿元人民币的电子消费卡。针对这样的情况,从2007年初,政府有关部门开始对发放电子消费卡的行为实行保证金制度,同时也取消了商家发放电子消费卡的上限。

  面对市民的质疑,有关单位认为联华超市的商品,属于企业自主定价的范围,政府不能过多干预。联华华商集团的总经理来荣涛也认为,世纪联华现在的营销策略是一店一定位,不再单纯地只打价格战,而是通过提升商品的品质和附加值来实现错位经营,同谋发展。诸如庆春店要打造成一家高端店,近几年来的销量不断上升,就说明杭州有这种消费需求。

  对此,杭州市政协委员郑昶有不同的看法:超级市场产生于1930年的美国纽约,其创办时的定位就是方便、低价,为了确保售价的低廉,必须大量进货,这样就产生了连锁超市,世纪联华如果想打造高端店,那么它已经背离了超市原来的意义,也就不能称其为超市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