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天价大米京沪热销 消费主力是国内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3:17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然

  “天啊!这是什么米?这么贵!”上周末,将近50元一斤的日本大米在北京、上海两地市场一亮相,让不少人感到好奇。不过有不少消费者禁不住诱惑,愿意掏腰包尝鲜。

  从上月26日开始,产自日本新泻县的“越光”和宫城县的“一见钟情”两个品牌的一级大米正式在北京太平洋百货以及3家华堂商场上市。记者在卖场看到,这两种大米都是两公斤包装,售价分别为198元和188元,不能散买。包装袋上用中日文双语标注了储藏和烹调方法。两家卖场里现场制作饭团,供消费者品尝。在日本有生活经历的张先生说,这个价位比在日本国内贵不少。在日本,每袋5公斤装的大米一般售价在2500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50元。每斤大米约合15元人民币。

  为了推销日本大米,日本农林水产相赤城德彦在北京的两家卖场连吃好几个饭团。北京消费者问道:“这米说是有机米,又卖这么贵,真的一点农药化肥都没施吗?”赤城农相当场保证这些有机米没施过农药、化肥。

  一位男消费者一下购买了3包新泻县产的大米。他表示准备自己吃或送给亲朋好友,“价格虽然高,可偶尔尝试还是可以承受的。”与之前预测的顾客主要以餐厅、在华日本人为主有所不一样,天价米的消费主力主要还是国内的消费者。北京客流较多的十里堡华堂一上午就卖出60多袋,买大米的有中国人也有日本人。与此同时,在上海久光百货,日本米的销量同样不错。有位国内的消费者一次性购买了100包,花费近2万元。顾客荣小姐毫不犹豫地买了一袋,她说自己一直喜欢吃日本咖喱,“日本咖喱和日本大米在一起吃,应该比较对味儿”。日本大米货柜上还摆放着“烹调手册”供消费者取阅,据促销小姐介绍,日本大米对烹调的要求也很严格。销售人员表示:“销售情况挺不错的,据观察,主要还是国内的消费者。”

  据介绍,此次首批进口的24吨大米主要定位于以大米为主食的中国大型城市高端消费者,今后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增加销售网点。此外,就在日本精米获准首次正式进口中国的同时,中国饲用稻草恢复对日出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