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盲目跟风 温州近半中小企业寿命不到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3:14 人民网-市场报

  当初认为船小好调头 如今深感船小难抗浪

  新华社电 浙江省温州市工商部门最近经过调查发布了第一份中小企业“生命周期”报告,这份报告显示:近半数中小企业“存活”时间不到4年,信息、软件服务业及租赁、商务服务业是最“短命”的行业,企业平均“寿命”只有两年左右。

  这次进行的中小企业“生命周期调查”是温州市龙湾区工商部门对2003-2006年度4年间被吊销、注销的2410个中小企业进行分析统计后进行的。结果发现,这些“死亡企业”中,有44.52%的中小企业“生命周期”不超过4年,其中个人独资企业的“生命周期”最短,仅1.99年。

  温州市工商部门一位负责人说,此次调研企业“生命周期”目的在于,掌握企业生命规律、得出警示,为温州民营经济实现“第三次跨越”提供一定参考性依据。

  “这个调查说明现在小老板也不是好当的,原先是船小好调头,而今是船小经不起风浪。”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

  周德文认为,造成温州多数企业“短寿”不外乎以下原因:一是投资盲目跟风,人家一赚钱自己不经可行性分析就跟着上;二是缺乏合作精神,“宁为鸡头,不为凤尾”,个个都想当老板,“大鱼吃小鱼”天天上演;而且“家族企业”人才很缺乏,一些企业都是老板一人兼任董事长、总经理、会计、出纳,技术和管理人才更是缺乏,“这样的企业怎么能长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