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永生堂产品宣传夸称疗效 攀亲国字号故弄玄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7:35 人民网-市场报

  “感冒发烧,一天就好”、“三周降糖,再不反弹”

  本报记者 李建明 吴纪攀

  本报记者经暗访北京永生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河南郏县生产基地,继质疑其经营模式涉嫌传销之后,再次独家披露其企业宣传故弄玄虚、产品广告夸大其辞等肆意蒙蔽消费者的行为。

  购买498元产品就成为公司的“消费商”,发展别人加入营销团队,还可从其销售业绩中按比例提成。7月9日,《市场报》对北京永生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永生堂”)涉嫌违背《禁止传销条例》进行了独家报道。此外,记者经调查发现北京永生堂还存在企业宣传故弄玄虚、产品广告夸大其辞等肆意蒙蔽消费者的行为。一家自称资产雄厚负责人光环笼罩而没有必要违法经营的企业,言行之不一实在令人费解。

  攀亲“国字号”

  企业宣传故弄玄虚

  营业执照明明是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北京永生堂却在企业画册中公然宣称“由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6月22日10时许,《市场报》记者进入这家自戴高帽的企业位于河南省郏县的生产基地,迎面就看见办公楼门口上方条幅高挂,上书“北京永生堂生产基地投产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授牌典礼”。据了解,条幅悬挂已逾3月之久。

  “北京永生堂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确定为经济调研单位”,“聘请董事长王约瑟先生为国务院《经济要参》特约调研员”之语也同样见于其企业画册和公司网站。采访中,记者在公司办公室橱柜中见到了有关聘书和铜牌的实物,发授单位为“《经济要参》河南工作站”。

  6月25日,记者从河南省新闻出版局获悉,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经济要参》杂志并未在河南省设立工作站。《经济要参》杂志社有关负责人也一再表示,所谓“河南工作站”及其公章、聘书和铜牌均属非法,杂志社已将有关问题上报。

  此外,北京永生堂虚构的创业故事也令人啼笑皆非。6月23日上午,面对近百位来到郏县生产基地的“事业伙伴”,北京永生堂市场部崔经理讲述了一段公司创业故事:王约瑟资助的一位清华大学生与民政部某副部长的孙子关系要好,该生得知副部长身患偏瘫久治不愈后,就向副部长家引见了王约瑟。王采用祖传秘方并按摩、针灸、火罐,半年时间经3次调理,副部长竟然奇迹般地自理上班了。正是在这位怀有感恩之心的副部长的支持下,王约瑟才得以把做大健康产业的夙愿付诸创业实践。

  这段传奇故事听得在场者无不动容,然而,所谓的民政部副部长是否确有其人?6月27日,在北京永生堂董事长王约瑟的办公室,记者向其问及此事。“谁呀?民政部副部长?”王董事长显得十分诧异。足足愣了半分钟之后,他解释称没有此事,只是有一位老乡在民政部工作,但并非副部长,他曾带着一种大豆蛋白做的速溶食品去看望过这位老乡。

  从国家工商总局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再到国家民政部副部长,北京永生堂处处显示与“国字号”部门关系非同寻常,其醉翁之意究竟何在?

  只是“食字号”

  产品宣传夸称疗效

  “感冒发烧,一天就好”、“3周降糖,再不反弹”、“十人九胃病,杜克一扫清”,这是北京永生堂所产的金可迪胶囊、怡导乐胶囊和杜克胶囊3种产品的广告语。在这本名为“北京永生堂健康事业手册”的固定形式印刷品广告中,金可迪胶囊还被称为“是一种安全高效的治疗感冒换代产品”,平乐胶囊“是中医药在降压降脂领域的一大突破”,玉清胶囊则“完成了医药史上的一次创举”,该手册甚至借患者之口把怡导乐胶囊吹作“神”药,宣称“一周见效,胜似国药准字号”。而近似版本的广告也见于河南省一本政策性杂志当中。

  北京永生堂的产品真有这么神?暗访当中,面对记者疑问,该公司物流中心工作人员诡秘地笑道:“我说的话你相信?你要不信,可以少拿点。”记者发现,在广告上夸口对糖尿病疗效如何如何的怡导乐胶囊,其产品标签上却没有任何功能方面的标示,工作人员解释:“说明书都是笼统的,这个是不会给你说得那么明白的,因为它是保健品,不是国药准字号。”

  经北京永生堂总经理证实,北京永生堂是一家主营保健食品的企业。依据现行政策法规,2003年8月以后,企业生产保健食品必须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发的《保健食品批准证书》。然而,北京永生堂能向记者提供的仅有河南省卫生厅针对其部分产品的食品评审意见,意见称“同意按普通食品生产经营”,批准文号只是“豫卫食字号”。

  由此可见,北京永生堂的主营产品根本称不上是保健食品,只是不具备保健功能,更没有任何疗效的普通食品。就产品违法宣传功能疗效方面的问题,该公司董事长王约瑟在接受采访时称“把关不严,很难避免”。对记者提及该公司有关宣传册以及在刊登在杂志上的广告,他则承认“不是很准确”。而当记者提出打“食字号”牌生产保健食品是不是打擦边球时,该负责人竟然一笑置之,“现在的企业有几个不打擦边球的?”

  就北京永生堂涉嫌夸大宣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处处长赵连洲。赵处长在看过其有关宣传资料后直接斥之为“恶意宣传,一派胡言”,并表示该企业从此进入河南省卫生厅的黑名单,以后不会再审批他们的产品。

  企业胡吹打了谁的脸(记者手记)

  乱拉大旗作虎皮,攀高枝自抬身价,牛皮吹得震天响……如今,像北京永生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这般做派的企业已经屡见不鲜。像本报曾经揭穿的“高考工具”,经销商不惜拉来清华大学出版社大作虚假广告,号称“圈定2007年高考内容”;另如本报报道的华格纳生物晶片,经销商更是斗胆宣称在某国际学术年会上获得“人类健康特别贡献奖”;此番北京永生堂竟然一举拉上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民政部,普通食品竟敢大夸海口“胜过国药准字号”,子虚乌有,说得

天花乱坠。

  企业何以如此?为了外树形象,为了产品畅销,归根结底是利令智昏,误导消费者而谋取不义之财。或许,在那些所谓的企业家看来,各种名目的头衔、奖项、称号,无论虚实,都可以拿来撑一撑门面,制造一种外表的风光,让他们赚个盆满钵满。但是,别忘了,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这种掩耳盗铃之举,企业还是慎用,否则,一旦丑闻败露,就会得不偿失,最终自掘坟墓。

  诚信,无疑是一个正当企业的发展之本。宣称为郏县三届人大常委、平顶山市两届党代会代表、河南省劳动模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特约调研员”且旗下企业资产过亿的北京永生堂负责人对此应该有深刻认识。更值得反思的是,企业的种种不轨何以逃脱了当地有关监管部门的眼睛?采访当中,记者曾被告知“北京永生堂是郏县的重点保护企业”云云,或许问题也正在于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