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限提价为CPI降温 涨幅高地区年内不得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8:42 人民网-市场报

  CPI涨幅高的地区年内不得提价 -经营者或行业组织不得串通提价

  本报讯 记者 李忠峰 王旭辉 张子瑞报道:猪肉价格一路上扬,方便面要涨40%,部分中式快餐8月将提价……针对当前价格总水平上涨较快、市场价格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30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控制政府提价措施的出台,审慎采取价格干预措施,切实稳定价格总水平。 同时,经营者或行业组织不得串通定价、联合提价。

  严格控制政府提价

  通知称,严格控制政府提价措施的出台。凡是居民消费价格平均涨幅已突破当地预期调控目标较多的地方,年内原则上不得出台除促进节能环保外的、新的政府调价措施。对各省(区、市)授权市、县政府管理的价格,也要切实加强监管,努力保持价格水平的基本稳定。

  通知明确指出,未列入政府定价目录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均应由市场调节,正常情况下政府不应直接干预。遇突发事件或严重自然灾害引起价格显著上涨,确需实施价格干预措施的,要报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或授权,并及时向社会公告。

  目前列入政府定价目录的,只有中央储备物资、国家专营的烟叶、食盐和民爆器材、水电煤等。业内人士认为,发改委的规定有助于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

  行业协会不得串通提价

  发改委的通知要求,经营者或者行业组织不得以会议纪要、协调价格、价格联盟等形式串通定价、联合提价。要严肃查处价格垄断、价格欺诈、价格歧视、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对性质恶劣、问题严重、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要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本报7月27日13版曾刊发评论:反对“价格联盟”)

  低收入者有望获补贴

  通知要求,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要在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对低收入群体生活影响较多时,及时采取调整社会保障标准、发放临时补贴等措施,确保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同时,社会舆论应正确分析价格上涨原因,引导社会各方面客观看待价格上涨的影响,理性对待价格变化。

  今年上半年全国CPI的涨幅高达3.2%。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祁京梅表示,各省的调控目标虽然有高有低,但目前来看,应该说多数地区也已经超过调控目标。发改委此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不要再出台新的调价措施,对于平稳物价是非常有必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