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央企业经济效益继续提高 财政收入大幅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6: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韩洁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GDP增速达到11.5%。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经济效益继续提高,节能减排积极推进,对外贸易平稳增长,改革迈出新步伐,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经济效益的提高,主要表现在企业利税增加和财政收入增长上。

  企业效益继续提高 中央企业利润增长较快

  经济发展尤其是工业生产快速增长是企业效益提高的基础。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比上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1—5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026亿元,同比增长42.1%,39个工业行业全都实现盈利。各种所有制工业企业增加值都保持两位数增长。

  我国工业生产之所以实现快速增长,主要原因在于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实施,工业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产品结构和技术水平得到改善,产业布局朝着合理化方向推进。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装备制造业发展步伐加快,高技术产业结构优化趋势明显。今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1%,高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8.5%。

  据了解,近年来,财政部门按照支持企业发展、做大财政经济

蛋糕的政策思路,相继推出一系列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财税政策措施,着力消除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性、制度性和机制性障碍,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激励和支持力度,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为各类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大力增强企业“造血”功能和内在增长动力,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在各种所有制企业中,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仍然是实现利润和上缴利税的大户。财政部企业财务快报初步统计,今年1—6月,我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3723.4亿元,同比增长20.9%;实现利润7535亿元,同比增长31.5%;上缴税金7769.4亿元,同比增长23.9%。其中,中央企业(含中央部门所属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1244.3亿元,同比增长20.2%;实现利润5418.3亿元,同比增长29.6%;上缴税金5587.6亿元,同比增长26%。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在连续三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良好的运行态势;销售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经济效益连创新高,为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上半年多数中央企业效益状况好于预期,其中中央企业销售收入预算完成率超过50%的有90家,占全部中央企业的57.7%,利润预算完成率超过50%的有131家,占84%。

  多数行业发展呈现稳步增长态势。钢铁、电力、水运三大行业效益大幅回升,对中央企业效益增长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占全部中央企业效益增量的39.6%。军工、建筑施工、煤炭、汽车、房地产、设备制造、商贸等行业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均快于销售收入增长。石油石化、通信两个行业上半年继续保持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企业效益好的形势来之不易。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上半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部署,突出主业,突出创新,突出管理,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深化改革,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完善转换。有4家中央企业控股的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继续规范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进一步推进。二是推进重组,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加强管理,包括计划、预算和财务资金等管理,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企业管理水平有了新提高。四是节能减排,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改造,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健全节能保障措施等手段,促进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财政收入大幅增加 财政支出更加关注民生

  近几年来,全国财政收入一年一个新台阶,继2003年突破2万亿元,2005年突破3万亿元,2006年接近4万亿元后,今年又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26117.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6%,完成全年预算的59.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8.6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收额创近几年同期最高。

  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高拉动了财政收入较快增加,突出表现为国内流转税、所得税和进口环节税收增长较快。其中,国内流转税同比增长22.3%,使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提高了11个百分点;所得税同比增长37.2%,使财政收入增幅提高了10个百分点;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22.2%,使财政收入增幅提高了3个百分点。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指出,今年以来,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央及时果断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认真实施以“控制赤字、调整结构、推进改革、增收节支”为主要内容的稳健财政政策,不断完善财税政策措施,着力支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各级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依法加强收入征管,促进了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财政收入增加了,国家富裕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近年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财政支出坚持以人为本,重点向农村倾斜,向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向困难地区、困难基层、困难群众倾斜,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今年上半年,财政部门加大了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力度,在提高对种粮农民补贴、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范围、支持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增加了支出。中央财政上半年分别安排种粮农民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费、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资金427亿元、93.97亿元、22.31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165亿元、51.27亿元、4亿元。此外,还进一步支持解决群众生活困难问题,如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资助,加大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资金投入力度,以及着手安排资金支持生猪饲养、疾病防控和对低保人员、困难学生给予补助等。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三农、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各项重点支出均得到较好保障。1—6月,支农支出同比增长28.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29.7%;教育支出同比增长30.6%;医疗卫生支出同比增长36.6%。

  继续实施好稳健财政政策 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财政形势好是经济形势好的反映。金人庆指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是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企业经济效益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上半年财政较大增收中有一部分是一次性、超常规和政策性因素。

  同时还应当看到,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还不高,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长的代价还比较大。重工业特别是高能耗产业的快速增长,消耗了大量资源,增加了污染排放,不利于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也加剧了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难度。

  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财政政策对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支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旨在缓解贸易顺差、抑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支持节能减排、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财税“组合拳”措施。这些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金人庆强调,今年下半年财政政策将进一步加大对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加大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支持,要完善资源、环境财税政策,调整污染收费政策,促进“两高一资”产品承担其应承担的社会成本。同时,实施节能降耗以及资源环保方面的财税激励措施,不断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体系,实现节能减排者受益,高耗能、高排放者受罚。在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上,财政部门还将按照国务院要求,继续抓好增收节支工作,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让公共财政的阳光进一步照耀广大人民群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