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财新PMI51.1 制造业轻微扩张出口形势仍不乐观

5月财新PMI51.1 制造业轻微扩张出口形势仍不乐观
2018年06月01日 09:47 新浪财经综合

  【财新网】(记者 张娱)6月1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1,与上月持平,连续一年处于扩张区间,显示制造业继续小幅改善。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不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 录得51.9,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为2017年10月以来最高。

  5月中国制造业产出和新订单指数均略超4月,整体增幅仍属温和。其中,新订单总量连续23个月保持增长,调查显示,消费品类新订单增速较高。受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位于收缩区间,新增出口订单量连续两月出现轻微下降,5月降幅有所收窄。

  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原材料购进价格创下三个月内最高涨幅。受访厂商普遍表示,成本上升主要与化工品、金属与石油等原料涨价有关。厂商因此继续上调出厂价格,加价幅度创今年以来最高。

  为了削减成本,厂商继续收缩用工规模,制造业用工数量进一步下降。5月用工收缩率较上月有所上升,但整体仍属温和。同时新订单增加加剧了生产压力,导致制造业积压工作量继续攀升,但积压率较4月已有所放缓。

  为了交付订单,成品库存出现四个月内首次下降,降幅轻微。受访厂商表示,生产增长相对疲弱也导致产成品库存下降。

  需求温和上升,成品库存下降,5月厂商继续增加采购,但增速较4月有所放缓,整体仍属小幅水平。调查显示,消费品类别和投资品类别厂商采购活动有所增加,中间产品厂商采购量则有所下降。

  厂商普遍预计未来一年产出会有所增长,产出预期指数继续位于扩张区间。5月业界乐观度较4月的四个月低点有所回升,但仍弱于长期均值。部分厂商表示,市况改善、需求上升、新产品问世共同支撑产出增长的信心。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仍处于较好景气区间内,工业品价格存在上行趋势,但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解读:制造业轻微扩张 出口形势仍不乐观

  于海荣财新宏观组记者

  2018年5月,中国制造业景气度维持平稳,但未来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6月1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1,与4月持平,显示制造业仍处于轻微扩张态势。

  这一趋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为51.9,较3月提高0.5个百分点,创2017年10月以来新高。

  从分项数据看,两个制造业PMI则大同小异。两个产出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原材料价格指数和经营预期指数,均较4月有所回升,两个产成品库存指数均出现下降,但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两月处于收缩区间,显示出口形势不容乐观,统计局新出口订单指数则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5月小幅攀升至年内次高。

责任编辑:谢长杉

PMI 出口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