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卖掉北上广房子回老家当富翁的人 后悔了吗?

那些卖掉北上广房子回老家当富翁的人 后悔了吗?
2018年08月06日 08: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那些卖掉北上广房子,回老家当富翁的人,后悔了吗?

  一条上线3年多来,

  采访过不少卖掉房子去实现梦想的人,

  有去开民宿的,有环游世界的,

  有去拍纪录片的,有搬去大山里的……

  买房?卖房?

  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是件人生大事。

  我们采访了7个卖掉北上广深唯一住房的人,

  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后悔了吗?

  编辑   倪楚娇  张锐嘉

  李秀芳 / 50岁

  上海嘉定 110㎡

  2000年买房 ~ 2017年卖房

  赚300万

  “房价猛涨,我成了百万富翁,

  但只是空有身价”

  我和丈夫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丁克。2000年买这套房子的时候, 110平米的房子,只要20几万,但也是这家借2000块,那家借5000块,凑足的首付款。

  这套房子是我们的唯一住房。17年里,房价一涨再涨,翻了15倍,但我们从来没有享受到过实际的好处,可能这就是所谓的“隐形富豪”?空有身价,也算是个百万富翁啦?但日子依旧普普通通。我觉得这种感觉很奇怪。

  “卖房套现,用钱生钱”

  去年我们算了一笔账,发现如果把房子卖了,把300万所得用来投资,在银行存200万定期,大概4%的利率,另外100万放在做生意的朋友那里,每年有10%的利息。

  算下来,每年我们能多出18万的收入,比我们一个人一年的工资都高。

  然后再每个月花3000元返租这套房子,和房东签一个5~10年长期合同,生活不会有任何变化,但平白多出一大笔钱。

  而且房子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我们没有孩子,不需要留遗产啊。所以我们就这样行动了。 

  “真百万富翁的生活”

  我们现在每年出国旅行两趟,完全不会心疼。把开了10年的老爷车换成SUV,每月来个周边游;买菜可以去超市而不是菜市场;买衣服可以从小一千变成小两千。

  这18万是多出来的呀!

  “房子卖了,钱才是你的”

  确实,房子是很好的投资,一直在升值,但如果永远不卖房子的话,那房价是涨是跌跟我有什么没关系呢?和炒股票一个道理,股票疯涨,你不卖掉,这个钱依旧不是你的呀!

  我们现代人,都“以为”自己有钱,很可笑的!

  也有朋友说我傻的,说上海的房价肯定不会跌,倒是人民币会贬值。以后想买都买不回来了!以后养老怎么办,没有保障!

  我觉得,只要我以后不买房,我就不会变穷。房租能涨到哪里去啦?实在不行就离开上海呗,不是什么大事儿!

  财四爷 / 30+

  北京西南三环 116㎡

  2005年买 ~ 2016年卖

  赚500万

  相信很多人都曾有和我一样的想法——把北上广深的房产卖了,拿着数百万巨款,再去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农村买个房子,潇洒、悠然地度过余生。

  我这么做了。 

  “北京房价已到顶,随时可能崩盘”

  大学毕业后,我在北京的一家国企工作多年,并有幸拿到了北京的户口。2005年,我鬼使神差地在北京西南三环买了一套商品房。当时房价是4000多一平米,一套116平米的3居,房价高达40多万。

  拿着家里的资助和自己多年攒下的几万块钱,首付了15万,贷款25万,10年期。

  10年后的2016年初,我以495万的价格把房子卖了。

  至于卖房的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一点——我判断,北京房价已到顶,随时可能崩盘。

  “手握500万巨款,我衣锦还乡”

  手握500万巨款,像打完胜仗的将军一样凯旋,回到生我养我的老家——一个十八线农村。

  花了30多万,迅速把自家的破房推倒,重盖了一个三层小洋楼,给父母住。

  花了40多万,在市中心里买了一套120平米的大三居。

  加上装修、买车,以及“借”给亲戚朋友、父母兄弟姐妹的赞助费。

  手里还剩个300来万,分别存了定期、余额宝,还买了理财和保险,坐收利息。

  我梦想中的赛神仙的日子终于到来了。

  帮老人治好病,参加各种朋友聚会、各种胡吃海塞,还去视察了一下别的国家,就这样快乐地度过了大半年的时间。

  “我觉得自己废了” 

  2016年底的时候,我卖出的房子已经涨到了870万,涨了近400万。

  这开始让我有了些许的不爽。

  伴随着心态的改变,我也开始对自己的生活多了几分厌倦。

  北京的朋友圈逐渐消失了,我似乎融入不了这种天天打麻将、说话跟吵架一样、一下雨就满脚泥泞、一进村充满各种肥料气息的生活。

  最让我无法容忍的是,超市里的各种山寨货。

  想去上班,但当地就没有互联网行业。想约朋友去咖啡厅坐坐,抱歉,没有!

  虽然身揣300万巨款,虽然利息都足够我们一家人的疯狂花销,然而,我却觉得自己废了。

  “杀回北京,退休前,

  我希望把房子买回来”

  我再一次以我的魄力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杀回北京。

  这里有着全国最高的工资,有着数不清的工作机会,有着最好的商业、医疗、教育资源,有着我的那一群狐朋狗友。

  再次回到北京,回到了我之前住过的小区,我的眼睛有点模糊了。我的家已经不属于我,我再也回不去了。

  这时,与我当初相同户型的房价已经是900多万了。

  由于之前在北京有过贷款记录,现在我再购房只能算是二套,首付要60%。对,是540万,还差200多万的缺口。

  我七拼八凑到了350万,付了首付,在同小区又买了一套近600万的小两居,70多平米。

  我的工作回来了,我的朋友圈回来了,我的生活也回来了。

  现在,就连老板冲我发脾气臭骂我时的样子,我都觉得是那么的帅。

  如今,我的最大梦想就是——努力工作,争取在我退休之前,把房子换回同小区116平米的三居。

  卿有钱 / 42岁

  上海张江高科 69.4㎡

  03年买房 ~ 11年卖房

  赚100多万

  我2003年买房的时候,上海张江那边还有一片农田,房价3000多一平,整套房子20多万。现在房价已经翻了十几倍了。

  但已经与我无关了,我2011年就把房子卖了,赚了100万吧。

  “安稳人生在天灾人祸面前,

  不堪一击” 

  我是四川人,2008年汶川地震,我和老婆跑去救灾,小孩也一起去了,在那里待了1年。

  到了现场,我惊呆了,满眼都是断壁残垣,太多家庭支离破碎了。灾民们曾经省吃俭用,盖房子买车子,一瞬间化为乌有。你到了现场,和他们生活一段时间后,可能也会有这种体会,就是自己曾经是多幼稚。

  很多人只知道赚钱,还房贷,以为这样的人生很安稳,但这一切在天灾面前算什么。如果忘记了自己的生活,上半辈子真的等于白活。

  再加上父母也慢慢变老。两边老人都不喜欢上海的生活,那我们就想在老家买套房子,这样方便照顾。

  所以在2011年把上海的房子给卖了。

  我卖房子的时候,正在涨价,而且我知道还会再涨。但我妻子说,我们不要被房子绑住手脚。有一个资产在那儿,带给我的不是安定感,而是束缚感。

  我不需要一个实体来告诉我家在哪里。妻子孩子在哪儿,哪儿就是家。 

  “卖房后,

  父母养老、孩子教育、创业资金,

  全有了!”

  卖完房,我劝妻子辞职休息一年,带着全家人、双方父母到南方旅游了一圈。

  用一部分钱做了一个早餐车,就在张江地铁站门口,卖早餐,当时还上了新闻,标题是《白领辞职卖早餐7个多月仍有亏损 但“做自己喜欢的事”》。对呀,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嘛,我觉得这是在服务社区,非常有价值。

  一部分钱给孩子上了私立学校。我们不太满意公立学校那套死板的教育。

  现在我开始自主创业了,做快递的末端整合,卖房的钱是一部分启动资金。

  卖房的100多万,真的改变了我们全家的生活。现在我们和两个朋友还有一对老夫妻一起合租一个别墅,比我们之前的房子宽敞多了。

  人生总是要面临选择的,选择的背后是你想要什么。我想要我的生活。

  小七 / 35岁

  北京通州 60㎡

  2003年买 ~ 2013年卖

  赚200万

  “稳定的代价可真大”

  我在天津上的大学,刚好找到的工作能帮我解决北京的户口,就不假思索来了北京。

  当时,为了所谓的“稳定”吧,2003年在靠近通州的位置买了房子。

  买房后,可以说真的很“稳定”了。每个月,还完贷款,工资“稳定”剩余小几千。每天就是按部就班,“稳定”挤3个小时地铁通勤,有一个“固定”的家可以回。不敢有太多社交,钱不够,家又远。生活不敢有任何变化,再也翻不出浪来。连工作也很“稳定”啊,不敢辞职,否则房贷怎么办?代价可真大。

  所以在2013年把房子给卖了。

  “卖房后房价又涨?

  这都是事后诸葛亮”

  卖完房,第一感觉就是“爽”!银行卡里从来没有那么多钱,200万呐,你想想。

  我立刻买下了之前一直犹豫要不要买的车,然后出去旅游了一圈。剩下的钱和朋友一起合伙做珠宝生意。

  我现在租了个离单位十分钟路程的房子,在市区,才觉得自己是活在大北京啊!生意现在非常稳定,增值空间比房子大多了。

  卖房的事情我一直没有后悔,但家里人有时候会说当时你卖了多少钱,现在又涨了一倍。但其实这个东西很难讲,都是事后诸葛亮。

  我可以真实地看见卖房子的钱在银行卡里,然后用它帮助我成长,是挺好的一件事。

  李想 / 35岁

  北京三环,60㎡

  2010年买 ~ 2013年卖

  赚120万

  “为了结婚,买了个房”

  曾经,我算是典型的北漂吧。因为“中国丈母娘效应”,2010年买下了北京三环的一套房子,首付是双方父母赞助的,房子很小,60平米。

  我在外企工作,老婆是设计师,收入算是同龄人不错的。但工作年数少,没有太多存款当时,买房只能是父母赞助。每个月按时交贷款,虽然压力是有些大的,但依然有着不错的生活品质,聚会、旅行也是家常便饭,不过存款,就不用想了。

  “房子成余生最大财富?我不要”

  我一直觉得房子不是致富的手段,如果年轻人都想靠房子去赚余生的最大财富,我觉得很可悲。

  而且我不认为房价会一直涨,中国的房市太畸形了。所以在2013年,我和同学去云南合伙开客栈之后,也就把房子给卖了。

  很多人都问我:“你怎么把房子卖了?”“你是受了什么刺激?”“你怎么这么有魄力?”这些问题在我这里都不存在,卖房子不是重大决定啊!反而是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在哪里生活才是重要的。怎么没人问我:“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呢?”你不觉得这是本末倒置吗?

  我是酒店控,喜欢旅行,妻子又是设计师,所以全家搬到大理去开了家民宿。仅此而已,房子只是住处,远远不是生活的全部。

  “卖房创业有风险,但我从来不后悔”

  民宿刚开的时候生意很好,入住率在7成以上。我们的时间也自由了很多,我们用50天自驾了整个中国西部。平时也会出国考察知名的酒店。这样的生活正是我们想要的。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吧。2017年大理环保风暴了,民宿被一刀切地关停整改,何时复业也没有确定的说法。但我觉得这种生活的变动不能让我们退缩,现在已经开始找新的地方了,打算重新盖一个。

  你说后不后悔吧,我确实丢下了比较稳定的生活,但创业本身就有很多不确定性,而且在追逐梦想的时候,想想之前自己每天撞钟的日子,没什么可后悔的,重新来过,我依然会是这样选择。

  Lucy / 40岁

  深圳福田  65平方米

  2003年买房 ~ 2015年卖房

  赚350万

  “卖房,本是为了置换”

  我今年40岁了,家里原来有一套小房子,二室一厅,65平方左右。我们一家三口人住有点挤。

  2015年想换一个大一点的房子,就把那套二室户给卖了。

  房子是03年买的,2015年卖的时候,翻了10倍,卖了350万。我们想要用这笔钱买一套三室的房子。

  “孤注一掷,为孩子博个未来”

  卖完碰巧遇到一个在办移民的朋友,他说准备带着孩子去美国,那边的教育更好。他给我列举了一系列移民的好处。

  我和他聊完,就决定要把卖房所得所有的钱拿去投资移民,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教育平台,博一个前景吧。

  “为了孩子苦4年,不是问题”

  现在孩子刚好小学毕业,还在等绿卡排队,估计还要等3、4年吧。到时候正好儿子初中毕业。时间刚刚好。

  现在我们全家都住在那个一室户里,租的。听着是挺苦的,但是我的目的就是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未来,我这个年纪不太适合生二胎了。所以就想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现在这个孩子身上。苦个这3、4年不是问题了。

  移民中介跟我们说,我们卖房的契机很好,后来汇率涨了很多。所以很庆幸当时做了这个的决定。

  否否 / 31岁

  杭州

  2012年买房 ~ 2015年卖房

  得百万创业资金

  “父母认为,

  为我买房是一个历史使命”

  在我大学毕业以后,爸妈早早就为我买了一套房子。

  对于我父母来说,为我买房子是完成一个历史使命,可能很多家长都有这么一个标准来衡量自己。

  但我从小就比较叛逆,对“买房、结婚、生子”三步走的社会标准不太愿意接受。

  否否的房车

  “为了创业,我把房子偷偷卖了”

  我对房子这个东西有一些梗。不太愿意接受年轻人受房子所胁迫,因为交了首付,你还得还债,不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

  2015年,我当时想做艺术类的众创空间,钱不够,我就偷偷地把房子给卖了。

  同样的钱拿来创业的话,可以给我带来更多收入和想象力,也有更多挑战和机会,那为什么要留着这个房子呢?

  房子卖了之后,我改造了一个大巴车。里面应有尽有,日常生活完全没有问题。我就把大巴停在单位的园区里,没有房租,也没有房贷,上班推个门就到了,没有任何的压力。 

  “靠卖房成有钱人,

  对这个社会没有任何价值”

  现在确实买不起原来那套房子了。很多人笑话我:“你看看创业两三年,还不如一个房子在那儿赚得多。” 

  用经济利益来看的话,确实是赔本的。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我现在的社会资源,经历和阅历,才是重要的。 

  我认为做房产生意的,都没有给社会创造什么价值。买了个房,它就涨了,你就觉得自己是很有钱的人,但是对于社会其实没有任何产出。

  我个人不喜欢这样的事情。我觉得一个人得有贡献才有回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