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高铁2025年前或将实现商用 中美态度冰火两重天

超级高铁2025年前或将实现商用 中美态度冰火两重天
2018年07月31日 22:12 新浪财经

  超级高铁2025年前或将实现商用 中美态度冰火两重天

  新浪财经讯 近来国内报道几乎把超级高铁的技术可行性扒了个底朝天,就连“贵州铜仁”的旅游资源也被深度解读了一通,但外媒着重关注的超级高铁的监管、竞争与前景等方面却鲜少被提起。伊隆·马斯克一边举办超级高铁竞赛,一边在芝加哥机场夺标了一个类似项目,更是在国外带起了一波新的节奏。

  中美态度冰火两重天

  在出行领域,除了谷歌无人驾驶技术、特斯拉的电子汽车外,超回路列车(Hyperloop),亦称“超级高铁”,目前是硅谷当仁不让的明星。

  在高铁上,中国很有话语权。近年来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让中国公民们深有体会。在超级高铁项目刚被提出来时,中国媒体唱衰的声音占了多数,超级高铁被贴上了“性价比不高”、“噱头意义大于实用”的标签。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沈钢认为,超级高铁达到时速过千,在技术上并没有太大问题。但是从技术成熟程度与安全性考虑,这种真空管道运输模式并不能作为大规模推广的公共交通。

  铁路专家王梦恕也认为,从经验出发,超级高铁在中国不可行。还有媒体忧虑,超级高铁会像“巴铁一号”一样,只是一个举着科学大旗骗钱的伪科学。

  但在21世纪,基于技术崇拜和公开机制,“伪科学”这一说并不站得住脚。18世纪晚期,美国脱离英国殖民统治开始接受法国技术的影响。而尊重技术专家,应用科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是法国工程技术文化的核心。伊隆·马斯克的一呼百应就是“技术崇拜”典型的例子,他发布了超级高铁白皮书,又举办了超级高铁竞赛,有超过200多支队伍参赛。

  此外,超级高铁的项目是开源的,Quora这一“美国版知乎”上也有各种工程系教授、学生、制造企业的技术专家等对该技术进行各种分析实验。中国有句歇后语,“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超级高铁若有水分,市场也早晚会识破它。

  在看待同业竞争这个问题上,美国人也似乎更加开放。Hyperloop One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技术官Josh Giegel表示,越多人参与到超级高铁项目中越好,这样能获得更多公众对这个技术的理解和认可,也方便企业筹资,但真正商用可能要等到2025年左右。

  SpaceX、维珍、GE等交通巨头纷纷加入超级高铁豪华套餐,在中国贵州铜仁、阿联酋阿布扎比、美国芝加哥、美国旧金山湾区与大洛杉矶地区等地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

(图为贵州铜仁超级高铁效果图)(图为贵州铜仁超级高铁效果图)

  目前超级高铁行业已经入场的竞争者有:2015年开始开展超级高铁竞赛的SpaceX、GE风投支持的英国维珍Hyperloop One、在贵州铜仁等地落地项目的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简称HTT)等。

  监管或成超级高铁的头号难题

  超级高铁能在一个完全真空的管道中,将车厢点对点发射到目的地。早在1799年,英国机械工程师和发明家乔治·梅德赫斯特就提出了用气动管运输乘客和货物,并取得了专利,往远点说,200年前就有了超级高铁的技术概念。

  超级高铁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而是一个全新的工程与商业应用,而一旦商用,则避不过监管。IBM沃森的John J. Preli对新浪财经表示,像其它大型交通项目一样,超级高铁项目的核心难点不一定在于技术,重中之重的是“监管”。

  Josh Giegel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超级高铁项目落地最容易遭遇到来自监管方面的问题。

  刚与中国贵州铜仁签订了中国首个超级高铁线路协议的HTT首席执行官Dirk Ahlnorn说,超级高铁项目的试验与推进与当地政府息息相关,中国是一个对新技术非常开放且非常讲究效率国家,这大大减少了项目的阻力。

  HTT在阿联酋、印度、欧洲等地也与当地政府签订了超级高铁协议,相比其它地区,中国贵州铜仁的当地政府显得更加迫切。Dirk Ahlnorn表示,项目可能在今明两年内就上线,如果阿联酋是第一个商用路线的话,中国可能会是第二个。

  但相较于HTT的信心满满,迪拜道路和运输部则否认了与HTT的合作,称阿布扎比与迪拜机场之间的超级高铁项目不会被执行。且迪拜方面强调:“这样巨大和复杂的项目,必须先经过仔细的规划和工程研究、可行性研究,从而确定实施的可行性,减少潜在风险,让项目效益最大化”。

  马斯克加快了挖隧道的进度

  伊隆·马斯克是第一个提出“超回路列车(Hyperloop)”这个描述的人。Hyperloop概念已经被马斯克和SpaceX明确地“开源”,在推进超级高铁落地这件事情上,马斯克铺垫了3年。

  2015年起,SpaceX就在官网上广发英雄帖,开办Hyperloop pod竞赛,吸引世界各大学的工程师团队来完善超级高铁项目。在“3!2!1!发射!”的欢呼声中,40个国家超过600个参赛者参加了2018年7月伊隆·马斯克发起的超级高铁竞赛。在比赛中,冠军车队的最高时速已经达到了324公里每小时,超出了310公里的预期。

( 图为2018年7月马斯克与超级高铁竞赛获胜团队合照)( 图为2018年7月马斯克与超级高铁竞赛获胜团队合照)

  此外,在商用方面,6月14日,马斯克旗下隧道挖掘公司Boring Company赢得了芝加哥高铁项目的竞标,在市区与奥黑尔国际机场(O‘Hare)之间建立特快列车系统。这个特快列车系统就像超级高铁,但管道内并非完全真空环境,因为没必要在短途中消除空气摩擦。(新浪财经 周瑶洁 发自纽约)

责任编辑:魏雨

中美 超级高铁 冰火两重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