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上千亿级城区 成都金牛新经济剑指何方?

迈上千亿级城区 成都金牛新经济剑指何方?
2018年05月03日 22:42 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金牛区召开的新经济发展峰会签约现场 成都金牛区召开的新经济发展峰会签约现场

  迈上千亿级城区 成都金牛新经济剑指何方?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老城区的发展迎来了新生机。

  4月28日,在成都金牛区召开的新经济发展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上,这座成都“老成持重”的“铁半城”显现出新的产业形态——无人零售店、无人机、车联网……落户的新项目大都来自前沿技术领域,有的甚至处于技术空白领域。而当天10个落地项目超300亿元的总额也预示着,一场城市经济的转型即将在金牛区发生。

  去年GDP总额首次突破千亿的金牛区2018年增长目标定在了6.5%以上,新的经济体量,意味着金牛区经济发展达到一定程度,前期资源的聚集效应开始得到释放。而作为成都中心城区的金牛区,要维持高速高质增长,并且带动整个城市发展,转型迫在眉睫。

  新的发展需求,金牛区要如何找到“新经济”这条搅活全局的“鲶鱼”,推动整体经济的再度提档升级?

  超300亿元项目集中落地 “北斗+”成高频词

  在峰会现场,数字仍是被关注的焦点——仅当天落地的10个项目投资总额就达303亿元;但这次,签约项目本身的价值更值得被探讨:“新经济”本身就赚足眼球,而在其背后,则是金牛在新经济领域交出的又一份答卷。

  翻开落地企业的名单,既有代表“新零售”的无人零售店缤果盒子,也有进行无人机研发的天府智能研究院项目,这与此前金牛在零售、高端制造等产业的布局相契合。值得注意的是,易通星云北斗智能网联新能源车项目与九洲北斗西南研发基地均为基于北斗技术的项目,让金牛区在该领域的吸引力再度显现。

  事实上,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新一轮应用正步入高位。去年下半年,四颗覆盖全球的“北斗三号”卫星计划被送往太空,推动北斗系统进入“全球组网”时代,也意味着更多商业机会将围绕北斗展开。业内人士指出,北斗已度过技术研发阶段,商业应用阶段是其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而这一“爆点”为何能在现在的金牛得以触发?答案正是金牛在地理信息产业的多年耕耘。

  作为九洲项目的负责人,成都九洲北斗新时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娓娓用“顺其自然”来形容此次项目的落地。她告诉记者,九洲与金牛的合作起点很早,特别是在西部信息地理科技产业园项目提出以来,这种合作快速升温。此次落地的研发中心项目,正是合作在实时安全监测领域的延续。

  她提到的西部信息地理科技产业园,代表了金牛在地理信息产业的早期布局与发力。2013年,这个由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与金牛区共建的项目被提上日程,而彼时地理信息产业正处于发展的早期。该园区在打造之初便定位为“西部北斗中心”,瞄准的是北斗技术所带动的数千亿产值的产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的建设有赖于金牛在该领域的关键资源——已在金牛驻扎超过半个世纪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研究所、第二十九研究所正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发与市场化的核心参与者。

  产业园提出到2020年产值剑指1000亿元——这种高级别的规划助推产业园不断寻求解决北斗技术产业化的问题,并吸引更多企业入驻。现如今,仅园区内就已有超过80家相关企业聚集。据肖娓娓介绍,包括九洲在内的更多大型项目入驻,还会带动更多关联企业,使产业链条再度延长。目前,以此为目标的产业园二期项目也已进入建设阶段。

  构建8大应用场景 实体经济筑创新底盘

  地理信息产业的早布局、早发展带来了今日的腾飞,而在金牛,更多由传统产业向新经济产业发展的故事仍在不断上演。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实验室再传捷报:今年底,一条实验时速可达400公里的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试验线将在成都搭建完成,并投入工程化测试。这标志着此前由交大提出的理论时速能提高到每小时1000公里以上的列车迈出了实践领域的重要一步。

  不断有企业前来接洽,让研究员邓自刚感受到来自市场的热度。于企业而言,该项目距离产业风口仅差几步,但在许多技术研发者的眼中,路已经走了很长——其关键技术之一的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早在20年前就已诞生。20年代表的是技术诞生与产业需求的差距,但也是任何技术产业化的必经之路。

  在邓自刚看来,这代表了学术研究的一代代传承;而对于城市来说,这则意味着经济转型所需要的长期耕耘和准备。一个例子是,在金牛的区域发展规划中,轨道交通产业一直被其列为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由此,当新经济浪潮迅猛而至,强健的产业经济底盘将能够成为平稳降落的关键所在。

  基于此,金牛还构想出了一个更加全面的产业“改造计划”——在当天对外公开的《加快推动金牛区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2022)》中,金牛将与新经济有关的六个产业形态与其优势产业相融合,提出打造智能制造强区、发展现代“新商贸”、以及建设成都北部文化核心地的三大主要方案。

  如何加速这一改造进程?在同一份文件中,金牛同步推出了首批8大新经济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对应的是8个新经济的应用场景。其中,除面向智慧城市、创新创业、消费、绿色、人才、供应链等领域的示范工程外,还特别包含了以北斗产品应用为核心的数字产业应用示范工程、以5G通讯和信息网络应用为核心的新一代移动通讯应用示范工程、以新制式轨道交通成套关键技术和产品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工程、以及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工程,每一项均对应金牛现有的优势。

  这种以应用场景为切入点的思路已得到来自企业的正面反馈。一个例子来自北斗应用产业。肖娓娓指出,有关北斗的应用由于其涉及大量数据信息,需要与政府的合作才能完成,而初期的合作就可以在现有的应用场景展开。

  老城区转身研发中心 引资更需引智

  毋庸置疑的是,对城市经济的改造并非简单加法,牵一发而动全身,其涵盖的范围将是全方位的。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内容是,城市是否能够为引进来的新经济企业提供适合的发展空间和配套资源,这既包括涉及产业链全链条的硬件资源,也包括人才、文化等软件资源。

  应对该问题,除上述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外,金牛已构建了以“国宾高科新城”,“环交大智慧经济产业带”,“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和国际商贸城新经济孵化园”以及“全域多点位众创空间”为示范效应的“一城一带三园多点”空间布局,期望打造全域新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在以园区构建产业发展生态圈的基础上,金牛亦提供了针对新经济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政策。新经济发展峰会恰逢“2018成都蓉漂日”,金牛创新推出了校院地创新平台“金牛智库”、军民融合平台、产业发展平台三大“蓉漂”平台,正是聚焦校企地协同创新与军民融合创新两大创新通道的人才,以创新人才的引进推进更多项目的落地。

  与此同时,自去年9月起,金牛联手全国知名创业服务提供商创业黑马,打造了“黑马连营”系列课程,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截至4月中旬,已有238家企业从系列课程中受益、融资交易额达到了2800万,超过64%、150余家获得了企业模式升级。

  而在签约现场,记者注意到,金牛还在探索另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通过引进企业的研发中心,在解决当地人才就业的同时,这些研发中心也能够发挥带动与辐射效应,为当地培养更具针对性的人才。

  作为此次落地的项目之一,无人便利店运营商“缤果盒子”将在此打造其无人零售西部总部项目,其中就包含了技术研发中心的建立。原因不言而喻——技术是无人便利店行业的关键,而推进技术研发和落地的重中之重正是人才。在其副总经理刘伟看来,人才与企业的关系,不仅是企业带来人才的需求,更是推动专门领域人才通过实践得以提升。“希望在企业和地区的互动中,能推动更多该领域人才的出现。”

  据刘伟介绍,成都将是“缤果盒子”西部运营的开端,以此为中心,推动无人零售店在更广的范围内布局。“我们希望在4年内在西部地区累计投放布局不少于3000家24小时全自助智能便利店。”他说。

责任编辑:李锋

北斗 金牛 新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