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对话哈佛教授:创新将为中国制造业注入新血液

胡祖六对话哈佛教授:创新将为中国制造业注入新血液
2018年04月08日 05:42 新浪财经

  胡祖六对话哈佛教授库珀:创新将为中国制造业注入新血液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4月7日,2018年哈佛中国论坛在波士顿海港世界贸易中心举行了开幕式。春华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先生和哈佛大学经济系理查德-库珀(Richard Cooper)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就最近中美的贸易摩擦和两国制造业发展提出了见解。

  首先,胡祖六对中美两国当下的贸易动态表示担忧:“我不认为贸易战是存在赢面的,没有人将胜利,大家都会受到伤害。”同时,胡祖六也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坚定信心:“美国对于自己的经济现状非常自信,但中国也有自己的经济自信。未来的经济是创新导向的,中国的制造业已经呈现往上游发展的趋势,制造业对于企业的研发投入将会越来越多。”

  而库珀教授表示美国采取的钢铁和铝制品反倾销税政策可能引发潜藏的问题,“500亿的保护额相较美国GDP和贸易总额可能是个小数字,但对整个世界国际贸易体系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对于中美的制造业贸易摩擦对于国际经济和贸易体系可能造成影响,两位嘉宾达成了一致意见,“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出现紧张的关系,无疑会影响其余的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动态平衡。”库珀教授表示:“光从股市的震荡来判断贸易战的影响不够全面,反倾销税政策是一个市场变化的信号。” 胡祖六先生说,“两国当局应该好好交涉,共同前进。”

  关于中美两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库珀教授认为美国的制造业未来将会遵循美国的农业已经所呈现的特点, “美国的制造业曾经在1979年达到了就业的高峰,但如今已经出现高产出,低雇佣率的走向。” 胡祖六认为:“曾经的中国拥有巨大的劳动成本优势, 但现在很多东南亚国家已经比我们更有优势。目前中国的制造企业依托规模经济的益处,并且大量投资研发。中国企业华为就是一个例子,每年收益的20%-30%被投入到研发。”

  对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库珀教授则表示惊叹,“中国遇到了很多严峻的考验,比如环境污染,移民问题,但中国政府很好地处理和管理转型时期下的中国经济。”他同时也提出,”中国时常面临政策和实际行动的差距。“

  胡祖六则表示现在发生在中国的一切都是可以接受并理解的。中国经济拥有独特的地方,也有它的优势,而现在它是蓄势待发的。“中国面临的问题依然严峻,但我始终抱有坚定的信念中国政府会把政策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就像1978年改革开发那样。自主创新将给中国经济带去强劲的能量。”

  (新浪财经北美站 胡艺涵 发自波士顿)

责任编辑:李锋

胡祖六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