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税制

财政部: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税制
2018年03月08日 01: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政部: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个税税制

  从国情出发合理设计房地产税制度

  □本报记者 徐昭

  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史耀斌表示,改革会将分类税制转化为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

  史耀斌说,会根据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水平的变化来提出政策性建议。除了提高起征点,此次个税改革增加了专项扣除,首先选择的重点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我们还会根据实际情况来最后具体确定专项扣除项目的规模和数目。

  “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还要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征税模式。”史耀斌说,现在的个人所得税是属于分类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模式。这次改革会将分类税制转化为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会将一些劳动性的所得,比如说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劳动性所得作为综合所得合并起来,然后确定一个基本减除费用,再进行征税。

  史耀斌表示,会从中国国情出发来合理设计房地产税制度,比如合并整合相关的一些税种、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一些税费负担等。

  史耀斌说,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房地产税总体思路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按照这个总体思路,目前正在设计、完善,并进行论证和听取意见。

  肖捷表示,关于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改革,涉及领域非常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今年将重点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通过推进这项改革,有力促进各级政府更好履职尽责,更有效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史耀斌 财政部 税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