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积仁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从未有过真正泡沫

刘积仁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从未有过真正泡沫
2018年02月28日 21:1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28日消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于2018年2月27日-3月1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谈及改革开放四十年,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表示,过去的四十年给创业者太多的选择和表演的机会,有时真不知道是自己表演的好还是获得掌声太容易。

  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刘积仁表示,过去的四十年其实从来没有过真正的泡沫,每一轮泡沫的消失都成为下一轮成长的经验和再出发的铺垫,为后来者的成功节省了很多成本,教育了许多用户。互联网、人工智能、VR都经历过几次高峰和低谷,让一批批开拓者受伤,就像革命一样,烈士们的鲜血没有白流,一个又一个伟大的企业在失败中诞生。

  在刘积仁看来,最近十年互联网的高度渗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软件定义商业模式、软件与商业融合的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与互联网超级计算的能力和低成本的存储,构造了一个数字社会的新空间。

  “如果说4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结果是我们在经济上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脱贫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其实还有一个让我们可以兴奋的是,中国拥有了超级的信息社会、基础设施和庞大的数字化经济消费群体,和数字化生活方式的创造者,这会让中国的未来会更加多彩。” 刘积仁表示。

  此外,还会感受到人的质量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在快速重生,最有可能的竞争对手不是拥有多年经验的老手,年轻人会以更快、更跨越的速度参与竞争,创造着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改变着竞争的格局。

  刘积仁感慨,“过去的四十年给创业者太多的选择和表演的机会、太多的空白、太多的需求,有时真不知道是自己表演的好还是获得掌声太容易。”容易的收获使一批批人忽略了对自己能力的判断,也因为太多的喝彩而忘乎所以,失去了再持续表演的机会,这也是一个大批创业者退出舞台的时代。许多创业者没有机会走到今天,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这个时代的精彩。无论是喜剧还是悲剧都在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不断完美,我们用实践、创新获得了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我们要为这个舞台而喝彩。(新浪财经 张蕾)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