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反映养老金吃紧 发改委:国家肯定不会不管东北

黑龙江反映养老金吃紧 发改委:国家肯定不会不管东北
2018年07月26日 14:14 中国经营报

  【相关阅读】

  哈尔滨延迟养老金发放缘于待遇调整 实涉黑龙江全省

  黑龙江多地延缓发放养老金

  本报记者 索寒雪 哈尔滨报道

  7月25日原本是养老金发放的日期,《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黑龙江多地出现了养老金延缓发放的情况。

  7月25日当天,黑龙江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对外表示,“由于哈尔滨市社保局工作失误,错发信息,导致群众误解,现予更正。目前,养老金已进入正常发放状态,调待增加部分和当月应发养老金一并发放到位。”

  但是,记者从哈尔滨、齐齐哈尔、黑河等市相关发放养老金的机构处了解到,养老金仍需要延迟发放数日。

  同时,当地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均给出答复为,延迟发放是因为需要调整计算养老金上涨的幅度。

  延迟领取养老金

  7月24日,哈尔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对工商银行当地支行的一份情况说明,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该文件显示:“按照黑龙江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的安排,2018年7月份养老金延迟发放。”

  该文件被迅速转载。

  黑龙江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立即回应表示:“由于哈尔滨市社保局工作失误,错发信息,导致群众误解,现予更正。目前,养老金已进入正常发放状态,调待增加部分和当月应发养老金一并发放到位。”

  但是,记者来到位于哈尔滨市南岸区的工商银行支行,该支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无法领取7月份养老金。”

  “我们接到通知,这个月养老金领取往后延期了。”工作人员同时表示,“通知没有贴出来。”

  当记者问及,何时可以发放时,工作人员表示,“过几天就可以。”

  而正常情况下,“每个月25日是养老金发放日。”工商银行和邮储银行都是居民养老保险的代发机构。

  出现这一情况的不止哈尔滨。记者了解到,齐齐哈尔、黑河等地的退休人员也将延迟领取养老金。

  其中,黑河市邮储银行的网点已经贴出通知,“本月进行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退休人员养老金将于7月31日前发放到位。”齐齐哈尔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也向记者说明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养老金对于退休人员的意义非常重大。

  一位代发养老金的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储户的养老金每个月都会领走,很少有多个月不领取的情况。”

  调高待遇计算出错?

  对于为何会延迟发放养老金,记者致电相关部门。“延迟发放是因为省里统一调整养老金待遇,我们一会就要开电视会议了,这几天还要派人去开会。”黑河市养老金管理部门向记者表示。

  按照相关规定,2018年企业退休金上涨幅度为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记者了解到,多省市已经在7月25日之前完成养老金上涨的调整和准备工作。

  齐齐哈尔相关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要涨养老金,但是计算出了点问题,晚几天发放。”

  按照惯例,每年7月是养老金调整的时期。“以往从来没有出现过延缓发放养老金的情况。”前述代发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黑龙江养老难题

  之所以外界如此关注黑龙江的养老金发放问题,主要原因之一是,黑龙江已经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养老保险基金无可支付月份的省份,其累计结余为负数。

  据了解,2017年全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3.53亿人,其中在职参保人数2.59亿人,领取待遇的退休人员9460万人,总抚养比是2.73:1,即2.73个在职人员抚养一个退休人员。

  抚养比最低为黑龙江,不到1.3:1,广东抚养比8:1。

  按照人社部的数据,虽然全国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资金有4.14万亿,但是近三分之二集中在东部地区少数几个省份。全国累计结余可以支付17.4个月,有些省可以支付到40个、50个月,并且每年当期都有上百亿的结余,广东去年的结余超过一千亿元。

  人社部组织编写的“养老金年度发展报告”中显示,黑龙江已经成为全国唯一一个2016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中,累计结余为负数的省份。

  该报告显示,黑龙江2016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年度收入890亿,支出1210亿,结余为负232亿,无可支付月数。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黑龙江曾多次向相关部门递交报告,反映养老金吃紧的情况。

  “国家肯定不会不管东北。”国家发改委振兴司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年来,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职工进入大规模退休期,他们当年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很多的贡献,包括煤炭、原木、石油、人才,我们要管的民生的事情,这些是要中央出钱。”

  前述黑河和齐齐哈尔养老金发放机构都向记者表示:“肯定会发,要求月底前发放。”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