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原市委书记被判7年 小商品城董事长被判5年半

义乌市原市委书记被判7年 小商品城董事长被判5年半
2018年05月19日 20:5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浙股

  原标题:原小商品城董事长金方平被判5年半,吴蔚荣被判7年

  轰动义乌政商两界的两起受贿罪,有了最终结果。

  因收受贿赂,原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被判有期徒刑7年,原小商品城(600415)董事长金方平被判有期徒刑5年6个月。

  小商品城是义乌第一家上市公司,2002年上市,义乌市国资持股55.82%,被称作义乌市政府的钱袋子。2015年6月,小商品城市值一度突破千亿,如今仅剩277亿元(5月18日收盘价)。

  金方平,男,1968年2月出生,长期在义乌电力系统工作。在吴蔚荣担任义乌市长、市委书记期间,2006年,金方平出任义乌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后转任小商品城董事长。

  2015年5月5日,小商品城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小商品城正在核查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即日起停牌。

  当天中午,《浙股》最先披露了金方平被“免职”的消息。

  5月8日晚间,小商品城公告,当天收到公司董事长金方平先生的辞职申请: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小商品城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的相应职务。辞职申请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此后,小商品城原副董事长、总经理朱旻出任董事长至今。

  6月16日,《财经网》发布消息:金方平于一周前被纪委带走。消息人士称,5月4日晚金方平提出辞职,当晚义乌市政府紧急召开了市长办公会议,商讨此事。

  法律文书显示:2015年8月14日,金方平被金华市公安局刑事拘留,8月31日批捕,羁押于东阳市看守所。

  2017年1月17日,因受贿263.8853万元,金方平被东阳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

对这一判决,金方平不服,提出上诉,请求二审从轻判处并适用缓刑。

  对这一判决,金方平不服,提出上诉,请求二审从轻判处并适用缓刑。

2017年5月5日,金华市人民法院做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7年5月5日,金华市人民法院做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金方平落马,令时任台州市委书记、曾在义乌担任市长、市委书记的吴蔚荣风声鹤唳。

  吴蔚荣,1963年1月生,金华兰溪人,1980年9月参加工作。2002年9月任义乌市市长,2007年5月任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2009年9月任台州市市长,2013年3月任台州市委书记。

  吴蔚荣长相儒雅,风度翩翩。金方平落马后,有关吴蔚荣要出事的消息层出不穷。

  2015年12月25日上午,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吴蔚荣高调出席并讲话。

  就在外界以为吴蔚荣已经平稳过关的时候,当天,在浙江省纪委对其采取“两规”措施前,吴蔚荣“主动向浙江省纪委投案,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2015年12月31日,浙江省纪委发布消息:台州市委原书记吴蔚荣涉嫌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2016年1月8日,吴蔚荣被刑事拘留,1月22日被逮捕,羁押于湖州市看守所。

2016年8月1日,吴蔚荣被湖州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7年。

  2016年8月1日,吴蔚荣被湖州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7年。

  从判决书上看,吴蔚荣案与金方平无关,虽然金方平落马在先,但先期宣判的却是吴蔚荣。

  根据判决书,吴蔚荣的受贿只涉及“投资”稠州银行所得1300万元一项(辩护律师认为是投资而非受贿,吴蔚荣有自首情节,积极退赃,认罪、悔罪,积极坦白,在地方工作成绩突出,主观恶性小等,建议适用缓刑)。稠州银行1300万元股权转让后,吴蔚荣将其用于股票投资,案发后向湖州市检察院全数退出赃款。

  而检方起诉的318万元受贿,法院不予认定。

吴蔚荣是18大后落马的三位金华籍重要官员之一:

  吴蔚荣是18大后落马的三位金华籍重要官员之一:

  2016年12月13日,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斯鑫良(东阳人),因受贿1955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2017年5月31日,原宁波市市长卢子跃(永康人),因受贿1.48亿元,被判处无期徒刑。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