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原总裁:中国去杠杆措施执行较好 开放是大趋势

高盛原总裁:中国去杠杆措施执行较好 开放是大趋势
2018年10月18日 0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高盛集团原总裁兼联席首席运营官石赫伟: 中国去杠杆措施执行较好 开放是大趋势

石赫伟石赫伟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备受关注。在新一轮货币紧缩周期下,全球市场并不宁静,国内市场亦面临贸易摩擦、稳增长等压力。

  在此背景下,日前高盛集团原总裁兼联席首席运营官石赫伟、美国博思澜亚顾问咨询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青丽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就货币政策、贸易摩擦、金融危机反思等问题发表看法。

  石赫伟称,从全球看,过去几十年利率都在下降,鼓励使用杠杆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最终致使资产价格上升,现在进入加息周期或者量化紧缩,有些国家和机构很有可能会受到影响。

  “美联储无论是在危机应对,还是采取必要的量化宽松管理及退出量宽等措施方面,表现都非常卓越。但是不论如何完美,就算在最好的条件下仍旧会有需要解决的经济问题。美股在经历十年牛市后,利率开始进入新加息周期,都会使我对市场有些担心。”石赫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目前来看,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受到较大影响。IMF总裁拉加德近期表示,新兴市场的压力可能导致市场调整、汇率剧烈波动和资本流动进一步减弱。

  不过石赫伟强调,中国政策制定者对金融市场的理解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令他印象深刻。

  去杠杆措施执行较好

  今年是金融危机10周年,当前对金融危机进行反思非常必要,这将对未来经济稳健发展提供帮助。

  石赫伟称,次贷危机被认为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根本驱动因素,但是同时还有其他驱动因素的影响。经济中的不稳定性积累到金融危机爆发时的强度,需要很长时间,因此金融危机是长期累积的结果,其中包括长期低利率增加全球和多方面资产类别的杠杆率。全球化增加了连通性,同时也致使金融危机之前许多年间的监管下降。

  从教训来看,有三方面比较重要:一是风险的本质是什么,无论是系统性风险还是其他可能影响金融系统的风险。二是宏观杠杆率及快速去杠杆给经济带来的影响。三是领导力,在危机时刻,美联储和全球政策制定者表现出的领导力非常重要。

  高杠杆是金融风险的源头,近年来国内一直致力于推进去杠杆。日前,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表示,去年和今年中国整体杠杆率已经平稳,不再快速上升。9月18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中国去杠杆进程二季度报告》显示,二季度末实体经济杠杆率稳定在242%左右。

  石赫伟认为,无论在哪个国家,去杠杆均非易事,需要做出非常艰难的决定。中国去杠杆的措施是深思熟虑的。“一般来说,提升杠杆鼓励经济增长是较容易的,但是去杠杆是很困难的。在过去与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打交道的过程中,他们动用手头所有资源实现政策目标的能力让我印象深刻。”

  开放是大趋势

  对于当前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曾任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的戴青丽称,从美方谈判者来讲,会把美方国家经济利益放在第一位,中方谈判代表也是这样。任何贸易谈判都会有争论的话题,这不是中美之间独有的问题。

  “说到底谈判最终是希望能够取得平衡。如果大家都不欢而散,谈判是失败的。”戴青丽称,“我自1991年开始参与中美之间的主要贸易谈判。坦率地讲,现阶段的有些谈判内容其实也在以前的谈判中涉及过。其实每一轮谈判,我们最后都达成共识满足两国的诉求。”

  石赫伟认为,未来对外开放依旧是大趋势,持续稳定的中国经济增长需要吸引外部资本、增强市场竞争和确保资本自由流动,如果中国没有开放市场让外资参与竞争,要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非常困难。

  至于对外开放的步伐问题,他认为中国应该尽最大能力加快开放步伐。资本自由流动会带动有效资本配置,也是长期可持续经济发展的首要条件。转型过程非常复杂也有很多因素要权衡。石赫伟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有序稳定的开放路径广泛开放资本市场和所有权结构。

责任编辑:陈永乐

高盛集团 去杠杆 大趋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