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是速战速决还是持久战?抗压能力谁更强?

中美贸易战是速战速决还是持久战?抗压能力谁更强?
2018年07月07日 03:36 新浪财经综合

  四问中美贸易战

  来源:齐鲁晚报

  美国最终还是动手了。7月6日,美国宣布对34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中国立刻同级别还击,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正式开打。 

  速战速决还是持久战

  答案可能是后者。其一,中美经贸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长期性、复杂性决定了双方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彼此的重大关切。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的话说,“中美贸易冲突不是通过一两次谈判、在一两年之内就可以解决的”。其二,美国此番挑起贸易战,其真实目的至少有二:一是打压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二是以此为契机,重新制定国际贸易规则,推动美国与主要大国利益分配格局按照自己的意愿“洗牌”。这就决定了中美此次贸易战将是一场持久战。

  抗压能力谁更强

  贸易战不可能没有损失,关键是承受损失的能力。考虑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以及政治制度优势,“中国承受损失的能力比美国强”。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国家;中国不同地区要素禀赋、发展水平存在差异,面临外部冲击有较大回旋余地。此外,中国的一个突出优势是外部压力越大,内部凝聚力越强。“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的缺陷和问题会逐渐暴露,中国反制政策会让美国日益感到疼痛。”

  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更加开放。

  “中国必须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去打贸易战。”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称。

  中国已经表现出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从6月28日至7月1日短短四天之内,中国开放措施四连发:公布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幅开放市场准入;推出外企备案管理新规,全球投资者来华开办企业可同时在线办理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手续;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化妆品、水产品等一大批商品进口关税大范围下调。

  对全球意味着什么

  考虑到中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以及两国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地位,在世界经济正呈复苏态势之际,中美打响贸易战无疑将给全球经济与贸易造成多重负面影响。

  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的话说,美国这种贸易霸凌主义会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还将波及全球更多无辜的跨国公司、一般企业和普通消费者。正如中方多次强调的那样,打贸易战没有赢家。    据中新社

责任编辑:王潇燕

中美贸易战 贸易战 中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