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中国经济进步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扭转的

郭树清:中国经济进步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扭转的
2018年07月05日 19:07 证券时报网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了《金融时报》记者的采访,就当前经济金融界关心的几个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郭树清指出,中国总体上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科学技术上还有很大差距,但是产业升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发展是每个国家的基本权利,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升级构成了发展进程。限制他国经济的结构升级,就等于不允许他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人类文明进步是通过交流互鉴实现的,自由贸易和投资有利于各国,多边主义符合全世界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任何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归根结底要靠本国人民自己努力奋斗,绝不可能靠别人“恩赐”,也不能靠所谓“强迫技术转移”。我们学习借鉴他国先进经验,从来都是以互利共赢、双方自愿为基本原则。中外企业开展了千千万万种合作,所涉知识产权问题都能得到妥善解决,已签订的商业合同必须受到相关国家保护。中国以自我革命精神调整工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不仅将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而且势必使世界各国都从中受益。中国经济的进步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扭转的。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郭树清 中国经济 力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