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朔:真正的油腻中年不会把“油腻”摆在脸上

秦朔:真正的油腻中年不会把“油腻”摆在脸上
2018年06月30日 03:2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秦朔朋友圈的第2068篇原创首发文章

  自从冯唐在2017年发表过那篇名为《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的爆款网文后,“油腻中年”便以一种吃瓜群众信手拈来的频次被滥用至今。在别有用心者习惯于自抒己见与借题发挥的当下,似已没多少人在乎这个新兴词汇的原有定义,甚至提出概念的作家本人被冠以这顶帽子,都难以引起大多数人拨乱反正的兴趣。

  笔者窃以为,真理从不会顺流而下,亦不会一辩就明,它需要不厌其烦地具体分析并反复论证。冯唐的被批与一期被翻出来的2016年的《锵锵三人行》相关,一同蒙冤的还有主持人窦文涛,在微博博主沈嘉柯的诠释下,那期主题为“单身和婚姻不是个特别困难的选择题”的访谈节目被浓缩成了煽动性十足的“褒一贬二”的观后感:

  “俞飞鸿真是老男人的照妖镜,谁照谁露丑。许知远冯唐窦文涛现已挑战失败。很期待围观,接下来还有哪些老男人趋之若鹜照这面镜子。”

  在一部分人眼里,不管是《十三邀》里的许知远,还是《锵锵三人行》里的冯唐和窦文涛,这些手不释卷的中年知识分子在被称为“不老文艺女神”的俞飞鸿这里一定会被撕下面具、露出伪装,变得比满嘴污言秽语的社会人还粗俗。然而,这部分人甚至都没搞明白《锵锵三人行》已于2017年9月停播这回事,就直接一句“原因来自她最近和窦文涛、冯唐的一次对谈”来起草讨伐檄文了,其敷衍的行文路数可见一斑。

  回到视频本身,俞飞鸿的确是活出了独立女性应有的样子,但是与此同时,窦文涛也的确热情而坦率,冯唐也的确耿直而真诚,至于满屏那些“油腻、猥琐”的标签,安在这两人身上实在是有些“欲加之罪”的嫌疑。从节目内容上看,冯唐与窦文涛既不符合前者在自己那篇文章里总结的“油腻中年男”的诸多特质,亦与网友们竞相列举的“直男癌”、“男权癌”以及“歧视女性”的形象大相径庭。

  至于冯窦二人屡屡向俞飞鸿抛出的那类乍听起来很不“政治正确”的问题,也不过是基于后台留言和社会舆论的加工汇总,这是做节目的需要,它更多是反映了大众的潜意识,未必就代表了提问者自己的价值观。谁如果罔顾冯窦二人以往的做派,故意在这些发问上做文章,便是为了搏名而揣着明白装糊涂了。捧俞飞鸿可以,但没必要贬低其余座谈者。

  笔者同意那个观点,很多人对谈话类节目仍存在着不小的误解,他们往往把交互双方的对话过程当作一场必须分出高下的语言斗争,笃定提问者发问的目的便是蓄意为难作答方,而结果如何则取决于对方能否漂亮地还击。人们抱着这样的设定和期待,不仅偏离了谈话类节目的初衷,也不可能就节目内容得出什么像样的结论。

  冯唐和窦文涛乍看上去油腻,实际上内心很澄澈,若将他们认定为照妖镜下的露丑者,摆明是一出冤假错案。从说话的措辞到语气,他们当然知道在公众面前如何表述是安全的,但二人选择了打开天窗说亮话,把客观实在的社会问题摆在桌面上谈,这恰恰表明了他们的行得正和坐得端。看人不能太看表面,更不能听信断章取义的网络截图与二次转述,还是要有自己的判断。在笔者的观察中,真正猥琐下流的油腻中年男,是不会把油腻摆在脸上的。

  遗憾的是,直言不讳的人在现实中总是更容易遭到曲解,而真正油腻的人却早已学会完备的伪善。犹记得今年2月份“陈道明聚会发飙事件”过后,在那些蹭热度的讨伐文章中,“中枪”最多的却不是意图不轨的油腻中年,而是仗义执言者一则正话反说的长微博。

  这里先简述一下2月的事件经过:陈道明、冯小刚等人参加圈内酒局,有个油腻中年男起哄让冯小刚电影的女主角现场跳舞,陈道明挺身而出爆粗口怼了起哄者,虽然女演员最后还是跳了舞,但是陈道明刚正不阿的形象却留了下来。陈道明的可贵之处不仅在于其坚定地站在了油腻中年男的对立面,还在于其在私下场合不讲情面地斥责了后者。然而,对于绝大多数女性而言,寄望于他人像陈道明这般道德良善、洁身自好的想法是危险的,正确的路径则是思索如何在缺乏护花使者的情境中全身而退,避免油腻男的沾染。

  微博大V五岳散人曾经就此情节发表过意见,他的原意正是从意识上告诫小姑娘不要对老男人抱有侥幸心理,没成想自己的言论竟被热点文章当成了油腻老男人阴暗心理的投射。大部分骂他的作者都是女性,她们的意见也集中在被批判对象“居高临下的姿态”和“不尊重女性的立场”云云,基本罔顾对方陈述的是否符合客观现实。五岳散人并没有说所有老男人都是不怀好意的,他只是就“男女关系”讲了一些良药苦口的大实话。某种程度上讲,五岳散人甚至是以“自黑”的形式去提醒姑娘们,老男人套路娴熟,且更不容易动真情,所以别被“我们”骗了。

  一个人能这么劝别人,不惜引火烧身,把“油腻中年男”的帽子往自己头上扣,也要阻拦无知者落入“同类人”设下的陷阱。这样的人如果是油腻中年,那世界上恐怕没人不是油腻中年了!

  笔者以为,对男性而言,评判“中年”的标准不在于年龄,而在于心态;评判“油腻”的标准不在于外表,而在于内里。有些男人活成了老顽童,通透又单纯,他就还有一颗少年心;有的男人刚刚迈入社会,取得了一丁点的世俗成就,便急不可耐地实践猫鼠游戏,他毫无疑问已是油腻坏中年。

  在那期《锵锵三人行》里,围绕着冯唐与窦文涛的责难声在于他们差异化了男女在感情与婚姻选择中所要面对的共同命题。笔者前面已经说过了,冯窦二人是被冤枉的,差异对待性别双方的始作俑者是东亚社会这种受历史和传统观念影响的男权观念。时代在发展变化,女权主义不断觉醒,性别问题变得激进而敏感,事关主义的讨论常常扭曲变形,情绪盖过理性的场合,剖析具体问题的发言者便容易被当作“性别战争”的假想敌。

  笔者看过一篇知乎的帖子,那位答主旨在从男性角度分析相亲市场上大龄女性竞争力的问题,他的言论朴实诚恳,但难以避免被女性用户劈头痛骂的下场。首先,“相亲市场”这个概念本身就涉嫌物化女性;其次,30岁及30岁以上的女性被划为“大龄女性”,这又是活脱脱的“直男癌”才能说出的话。对一部分人而言,该答主是中年油腻男的证据已经坐实了,不用再看了,乱棍打死得了。

  然而,那位答主的中心思想是劝诫姑娘们不要在油腻男身上浪费青春,因为年龄的增长会使人丧失更多的可能性,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而且不会因为你主观上否定它,它就因此消失。诚然,男权社会的语境尤其爱拿女性的“年龄”说事,其目的不过是为了引起女性的恐慌,使得后者一步步迈入世俗陷阱。但在该答主对具体问题的分析上,他是为了解开既成的困境,而不是为了制造新的困境。他的作答中并没有为男权社会站台的意思,也没有表述“存在即合理”这类想法,他只是想告诉身处迷途的羔羊,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哪边是磨刀霍霍,哪边是绿草如茵。

  当然了,“开局不利”又是一个政治不正确的概念,但我们至少应该明确,概括现象和促成现象从来是两个概念,有些人揭露了社会丑恶面,我们不能将对丑恶面的闻之刺鼻归因于揭露者的行为。真正的油腻中年男,都忙着广撒网多捞鱼,忙着运用套路对号入座,忙着分析对象实践流程,这些闷声做事的奸邪之人才不会像冯唐们一样动辄把话聊死,让自身沦为不明真相者的众矢之的,前者深谙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教诲,表面上做事比谁都体面。

  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人单纯而聪明,另一些人则是又复杂又笨,离油腻不过一步之遥。但是,后者只要更早地熟悉社会规则,更无所顾忌地放下身段,更缺乏道德的约束,便能获得在具体的社会情景里如鱼得水的契机,不仅形容妥帖,而且步履轻捷。这些通过系统训练套路等身的人才是真正的油腻中年,虽然他们看上去并不油腻,对这部分渣滓,笔者这里有几则鉴别细则:

  油腻中年男会评估目标女性的性格特点,以“狩猎”的心态对症下药,深挖痛点、刺激诉求。

  油腻中年男通常会打压女性的自信心,故意虚张声势地贬低对方,否认对方内在的价值,惯用“打棒子给枣”的招数,树立自己“救世主”的形象。

  油腻中年男往往是一些刚认识就自来熟且嘘寒问暖的选手,而且能自然熟练地展示自己的优点与价值。

  油腻中年男会利用“年龄”制造危机感,会利用“年龄差”压制“猎物”。实际上目标女性的年龄是他们一开始就会注意的关键点,你基本上找不到向与自己年龄相近的女性下手的油腻男,他们的目标永远是比自己年轻几岁、十几岁甚至几十岁的女性。

  油腻中年男在出手时不会考虑目标女性的情感状况,正常男性不会招惹已经身处一段感情或者婚姻之中的女性,但油腻男不存在“问询”或“考量”的这一步,毕竟他们从没想过真正进入角色,他们满脑子着急着制造机会和目标女性约会。

  作家韩少功说过:“身份是一堵墙,阻碍了真正的人心交流。我愿意结交人,不愿意结交身份。”油腻中年男都是一群躲在“身份”后面的无耻之徒,他们把毕生精力用于装点这堵墙,并为之添附世俗层面的意义。他们的本质贫瘠而苍凉,你在他们身上看不到鲜活的灵魂,只能看到被包装成荣耀的污浊。

  巴菲特说:“评价一个人时,应重点考察四项特征:善良、正直、聪明、能干。如果不具备前两项,那后面两项会害了你。”

  里根也曾说:“如果你正直,这比什么都重要;如果你不善良,什么也都不重要了。”

  以上两句名言,用在祛除“油腻”这里,却也是恰如其分的。

  作者:92年生,金牛座,爱文艺、喜昏睡。秦朔朋友圈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冯唐 俞飞鸿 窦文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