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曝保利华侨城楼市踩线 公司伸手乱炒房将被捉

审计署曝保利华侨城楼市踩线 公司伸手乱炒房将被捉
2018年06月22日 20:34 新浪财经综合

  焦点丨审计署曝光保利华侨城楼市踩线 公司伸手胡乱炒房有望被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中房报记者 许倩丨北京报道  中房报记者 许倩丨北京报道

  国家审计署的一纸公告,将多年来藏匿在房地产行业内的众多违规行为曝光。

  6月20日,审计署发布《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9家大型国有银行违规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360.87亿元,抽查的个人消费贷款中也有部分实际流入楼市股市。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涉及房地产资产闲置以及炒房现象。

  其中,保利集团被批“2个境外项目进度滞后,高管亲属承包工程”。华侨城则被指“未按要求完成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公务用车改革等工作,且房地产去库存缓慢”。此外,华侨城集团19名高管涉违规投资4717.53万元。

  6月22日,保利集团回应国家审计署审计的问题称:“全部落实整改”。

  审计署还披露,多家企业存在大量房产闲置、存在未能按要求退出房地产业务的问题,如东方电气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

  “公布这些数据和名单显然是对当前房地产去杠杆的一次大检查,是楼市调控加强的信号。”一位房地产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

  360亿元违规资金流向楼市

  货币资金是楼市繁荣的基础,也是推动近年来房价攀升的隐形之手。因为投资投机都需要资金,管住了银行就是管住了房地产。

  国家审计署披露,9家大型国有银行违规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360.87亿元,抽查的个人消费贷款中也有部分实际流入楼市股市;一些金融机构通过发行短期封闭式理财产品吸收资金,用于投资长期项目等,存在期限错配风险。

  部分资金是通过信用卡提现进入楼市。有银行人士测算,2017年某大型银行发现信用卡年度套现额高达1000亿元,保守估算全银行业信用卡年度套现规模已超万亿元。

  据审计署人士称,银行违规资金投向的主要领域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或实际承担融资平台功能的企业、高污染、高耗能企业,以及土地储备中心、“四证”不全的房地产企业。

  此次审查名单中,中信系是重点被批评的对象。审查报告显示,2015年1月至审计时,所属中信信托、中信银行和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违规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或实际承担融资平台功能企业提供融资205.1亿元。2013年至审计时,所属中信银行、中信信托向“四证”不全或低密度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211.01亿元,另有部分融资被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 此外,2014年10月至2016年底,中国农业银行通过理财资金向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违规向土地储备中心和部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四证”不全的房企等提供融资,涉及金额96.44亿元。2013年至2016年,中国工商银行河北、江苏分行违规向房地产企业发放并购贷款36.24亿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银行融资方面的查处,实际上也是要求房企积极管控各类风险。当前对银行贷款的审计,会对房企未来资金到位等情况形成利空的影响。因为未来若有资金违规进入楼市,银行信贷部门面临更严惩罚的可能性会加大。

  ━━━━

  保利华侨城等涉房产闲置、违规投资

  在这次审查中,有两家房企被重点点名,即保利集团和华侨城。

  审计署披露,截至2016年底,保利集团未按要求完成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处置、房地产去库存等工作。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保利集团被指217处违规,其中2016年,所属一家企业提前确认收入和成本,多计利润3674.8万元。

  经营管理方面,保利集团被指21处违规。其中,2010年至2013年,保利集团所属湖北保利投资有限公司、深圳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经评估对外收购资产,涉及金额15.02亿元。

  2010年至审计时,所属保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经营管理及项目建设不规范,造成1.67亿元资金损失,另有8488.69万元资金面临损失风险。

  至审计时,保利集团所属一家企业的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缓慢,680万元改造资金滞留集团达16个月;保利集团2个境外项目也存在进度滞后情况。

  审计署在对华侨城的审计结果中显示,华侨城最大一笔问题金额在经营管理方面,所属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未经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和工程类物资采购供应商,涉及金额23.33亿元。

  经营管理方面,华侨城在2014年至2015年,所属华侨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违规对外转包54个工程项目,涉及金额5.72亿元。自2014年至审计时,所属成都天府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在未经上级公司批准等情况下销售和转让房产,涉及金额5.3亿元。

  华侨城的问题还在于,截至审计时,未按要求完成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公务用车改革等工作,且房地产去库存缓慢。华侨城集团在2016年未按要求完成年度应收账款和存货压控工作。

  ━━━━

  公司“炒房”行为被查

  十几年来,随着房价的飙升,投资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年年上升,部分公司甚至把“炒房”作为主打产业。这些投资性房产并不包括自用房地产,及作为存货可销售的房地产。

  有报道称,去年以来,包括深圳在内,多个城市住宅房产被投资公司整购。

  据WIND数据,截至2018年一季度,投资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量已增至1655家,总共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市值高达9904.17亿元。从持有企业的组织形式看,国有企业持有投资性房地产5421.15亿元,占比54.74%,其次是民营企业持有投资性房地产2508.8亿元,占比25.33%;排在第三的是中外合资企业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占比19.9%。

  从行业分布看,持有投资性房地产最大的行业是房地产4375.78亿元,其次是商业贸易1508.79亿元,建筑装饰持有金额866.88亿元排在第三。

  未按要求退出房地产、公司炒房行为也在此次审计署审查中被曝光。被点名企业包括东方电气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

  据审计署报告,2010年4月,东方电气集团在年度投资计划外使用2084.07万元购买27套商品房及车位,至审计时长期闲置。

  在炒房公司中,尤其以保险、银行最会炒房。如中国平安当仁不让地成为最强炒房企业。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都布局了大量房产。在业内人士看来,以公司名义购买、持有房产尤其是住宅,事实上已成为房地产调控的漏洞。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就表示出担忧,他认为,“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的代表,反而需要靠炒房获取收益,这可能会引导更多的资金脱实入虚。”

  随着此次审计署的曝光,公司炒房行为有望得到监管。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