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金融法院8月底前可正式挂牌

全国首家金融法院8月底前可正式挂牌
2018年04月28日 08:22 新浪财经综合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决定

  全国首家金融法院8月底前可正式挂牌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程姝雯

  南都讯 4月2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会议全票通过了英雄烈士保护法,高票通过人民陪审员法、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法律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问题的决定以及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决定。

  在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林文学透露,今年8月底前将完成上海金融法院的具体组建和正式挂牌工作。

  谈上海金融法院:

  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在金融审判中深度运用

  林文学介绍说,在上海设立全国首家金融法院,考虑到上海是中央确定并支持建设的国际金融中心、近年上海各级法院涉金融案件数量迅速增长以及上海此前积累的金融审判人才基础和比较丰富的金融审判经验。

  “近年来上海法院审理了一大批新型、疑难、复杂的金融案件,比如伊思顿公司操纵期货市场案,是全球首例‘高频交易’案;光大证券‘乌龙指’系列案,是全国首例跨市场金融衍生品内幕交易案;还有全国首例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支持证券投资者起诉案等。”林文学说,按照先行先试的要求选择在上海探索设立金融法院。

  据介绍,根据中央通过的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方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决定后,最高人民法院将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及上海市做好金融法院的筹备工作,今年8月底前完成上海金融法院的具体组建和正式挂牌工作。

  为确保上海金融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最近最高法还将制定司法解释,明确上海金融法院的案件受理范围;同时指导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为上海金融法院选优配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在此过程中,将按照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在上海金融法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实行法官员额制,精干内设机构,推行扁平化管理,提高工作质效。

  此外,还将建立金融审判专家辅助制度,完善金融司法研究机制和智库建设,探索设立中国法院金融审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推动金融法治理论和金融审判实践的深度融合,推动境内外金融审判经验的广泛交流,提升金融审判的专业化水平。

  林文学说,上海金融法院还会扩大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行业调解组织、仲裁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创新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完善调解结果的司法确认和执行机制,建立完善系统化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

  除此之外,还将加大金融案件大数据资源库和金融风险防范信息共享机制建设,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在金融审判实践中的深度运用,为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预警和重大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谈人民陪审员法:

  “人民陪审员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不穿法袍的法官”

  经三年试点、两次审议,人民陪审员法获得通过。

  南都记者关注到,人民陪审员法中规定:人民陪审员参加法院审判活动,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同法官有同等权利。

  陪审员在审判活动中究竟有多少权利?如何理解“与法官同等权利”?

  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副主任李寿伟回应南都记者提问时就此做出介绍:人民陪审员制度应该说是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一种直接形式,是我们国家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和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制度中,人民陪审员的职权很重要。

  李寿伟说,事实上,此次人民陪审员法中的“同权”条款并非首次,在现行人民法院组织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以及200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陪审员制度的决定中也有类似规定。写入人民陪审员法中,则是对这一原则的再次确认。

  “陪审员在审判过程中,一般情况下享有和法官同等权利。”李寿伟介绍,比如陪审员和法官共同参加法庭审理、同样可以向当事人或向其他诉讼参与人发问、可以审查判断证据、听取辩论意见,合议的时候陪审员发表意见,表决的时候一人一票,共同形成裁判结果。“所以有一种形象的说法,人民陪审员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不穿法袍的法官。”

  李寿伟同时谈到,考虑到人民陪审员毕竟不是职业法官,没有经过专门的职业培训,在某些方面与法官也有所区别:从审判案件范围来讲,有一些案件陪审员不参加,比如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里规定的独任审的案件都是法官来审,单个陪审员不能参加案件审理。另外,还有一些案件,法律规定只能由法官组成合议庭审理,包括所有的二审案件,这些案件陪审员也不参加。

  “第二个区别是,法庭上,审判长只能是法官,主持庭审的只能是法官。”李寿伟介绍,此外,在法庭审理后的合议环节,在七人合议庭中,对法律适用问题,陪审员只发表意见、不参加表决。

  对于人民陪审员法的通过,林文学也介绍说,下一步最高法院将尽快制定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对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的庭审程序、评议规则以及人民陪审员的培训、考核、奖惩等问题进一步做出细化规定,确保人民陪审员制度在实践中高效有序地运行,并将结合陪审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对人民陪审员开展专题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

  谈英雄烈士保护法:

  英烈的家属亲人不在,也不影响对英烈名誉的保护

  就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审议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规划室主任岳仲明专门介绍说,法律中重点确立了一项新制度:对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可以提起公益诉讼。

  “有很多英雄烈士没有近亲属、或者名誉荣誉受侵害近亲属没有提起诉讼,检察机关可以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岳仲明解释,这也就意味着,即便英烈的近亲属不在了,也不影响保护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

  同时,法律中还规定,其他部门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有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公共利益的情况,可以向检察机关报告,检察机关根据了解的情况、依法提起诉讼,“这也更这有利于保护英雄烈士的权益。”

  岳仲明在发布会上也特别谈到,英雄烈士保护法的规定,保护正常的学术研究,但同时也清楚地规定,对于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我们通常说,‘学术无禁区,法律有底线’,学术研究、言论自由都有一个底线,就是不能损害他人的名誉、荣誉,这是国际的通例。”岳仲明说。

责任编辑:王嘉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