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年国企改革趋势:重组 混改和投资运营怎么做?

未来一年国企改革趋势:重组 混改和投资运营怎么做?
2018年04月21日 19:58 中国证券网

  堪称最权威的国企改革指南——《2018中国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报告》,4月21日发布。

  这本由国资委研究中心耗时4个多月编写的白皮书,不仅对国企改革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大量一手资料的梳理,还对未来一年的国企重组、混改、投资运营公司等多项改革趋势进行了权威展望。

  跑国资口的记者未来一年写国企改革的稿子,估计离不开这本权威报告。

  本书作者,同时也是资深的国企改革研究者不忘提示:“书中的展望不算官方部署,而是对改革趋势的一种谨慎分析,真实的改革力度很可能比书里写的还要大。比如在中兴事件后,国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支持力度,肯定会更大。”

  赶紧来看看,2018年,国企改革都要怎么做?

  重组:央企加强三大领域重组并购

  报告显示:可以预见,在一定时期内,并购重组将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心枢纽,强强联合、拆分重组、混合参股、关停并转、内部重组等多种方式的重组整合案例将持续涌现,呈现出四个“更加”趋势。

  报告指出,未来一年,央企将在重要前瞻战略产业、生态环境保护、共用技术平合等重要行业和领域加强重组并购。从地方来说,2018年地方国资可能按照“一个产业,一家集团公司”思路整合。

  四个“更加”趋势分别是:

  首先,2018年国企重组将更加聚焦提升竞争力,扎实推进战略性重组。中央企业的重组拆分逻辑,将从“国内竞争为主”向“国内外竞争并重”转变。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

  其次,国企会更加注重重组质量效果,加快推进内部资源重组。2018年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重组整合不再是简单强调形式上、规模上的加速,而是更加注重重组的质量和效果,更加注重内部资源整合和协同。

  从地方国有企业来看,未来一年内,各地国资委所监管企业的产业布局将进一步优化,企业之间的重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特别是一些同类型业务的公司,资源整合将全面展开,甚至可能会出现按照“一个业务板块,一家集团公司”,或是按照“一个产业,一家集团公司”去进行重新整合的情况。

  三是更加发挥产业协同作用,稳步推进企业重组整合。国有企业将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重组并购力度,推动向高端价值链的延伸与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同时,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之间、地方国有企业相相互之间资源的优化组合迹象已经日益明显资源整合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兼并重组、交叉持股、财务投资、战略联盟等多种合作模式将大量涌现。

  四是更加关注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新业态新领域重组并购。未来一年,中央企业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新业态、新领域重组并购,特别是对重要性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生态环境保护、共用技术平合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加强重组并购。

  混改:地方国企混改将明显加快

  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混改上,报告显示,2018年要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途径。在这个过程中,选择投资者是开放的,欢迎愿意参与的各类企业包括国外的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两会期间,东航集团提出已经向国务院国资委提交关于集团公司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申请报告,并称这一改革将极大地释放生产的活力和人的动力,特别是有利于集团公司更好地参与全球竞争。中国宝武钢铁集团负责人也提出,将按照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进一步在集团层面探索混改。

  在地方国有企业混改方面,2018年将是国有企业加速改革之年,更多的国有企业将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十九大之后,地方国有企业改革明显加快。目前,地方国企混改已经形成了突破势头,地方国企混改将明显加快,也扩展到了集团层面。

  辽宁省提出,在推动子公司层面混改的同时,支持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开展集团层面混改,省属企业集团层面混改要取得突破。上海市国企混改分两个层面推进,一是集团层面混改,通过推动混改提升集团竞争力,推动整体上市,二是由市国资委定方向、定规则,比如参股、控股等细则,但坚持市场化原则,推动混改。

  布局优化:

  加大前瞻性战略性产业投资力度

  中兴通讯事件亦是国企改革探讨的问题之一,体现了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的紧迫性。

  报告显示,面对无“芯”之痛,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电科”)在内的国家队积极布局,围绕安全和智慧两大领域,抢占数字芯片行业制高点。

  中国电科下属的14所(上市公司国睿科技大股东)被誉为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在需求牵引之下,国睿集团成立两家芯片设计公司,研发范围涉及DSP处理器、SOC设计、微控制器等数字芯片和无线通信、光通信、高性能ASIC等模拟芯片。

  十三五期间,继第一款拥有自主知知识产权、打破国外垄断的芯片“华睿1号”后,继续研制“华睿3号”,应用重点方向是通信基础设施、工业控制、汽车电子、仪器仪表卫星导航、交通、医疗电子等领域。

  报告指出,2018年国有资本对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的投资力度将持续加大,规模和资本占比快速增加。

  2018年,国有企业将紧紧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进一步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更广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建设制造强国。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