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理:贸易摩擦或冲击多边贸易体系 望友好解决

新加坡总理:贸易摩擦或冲击多边贸易体系 望友好解决
2018年04月12日 19:1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2日消息,中美贸易争端受到广泛关注,对此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非常紧张,这可能会对多边贸易体系造成巨大的冲击。

  李显龙在2018星展中国“洞悉亚洲”论坛演讲中表示,外部环境是否能够维持稳定,将对中国能否维持发展步伐产生影响。而且遇到贸易争端,无论哪一方都会有所损失,因此他希望中美的贸易争端可以通过友好的方式解决。另外,这也关系到每个相关的国家,可能单边性的国家需要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或者政策。

  至于中新双边合作,他提出,金融服务的互联互通已经是一个重点领域。目前,新加坡和中国的银行在对方市场都运营得很好;而且新加坡大力支持人民币的国际化,从2016年6月开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已经将人民币纳入新加坡官方外币储备。“此举不仅是对人民币重要性的认可,同时展现了他们对人民币未来的信心。”李显龙称。

  另外,新加坡在为“一带一路”沿线的第三方国家方面提供了融资支持。根据中方的数据,新加坡在中国的投资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总额的85%,而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额近1/3是已经由新加坡再投向这些沿线国家的投资项目,在东南亚的基建项目当中有2/3是新加坡所规划的。

  目前,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及旅客来源国,新加坡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之一。

  李显龙表示,两国政府的合作主要体现在三大领域。第一是工业园区的推进,这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推进中国的产业转型,苏州工业园区的模式还在全中国其他地方进行复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第二是双方携手打造天津生态城,该合作项目已经迈入十周年。第三是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是“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以及长江经济带战略下的重点项目。(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