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社保费率会不会影响社保待遇?人社部这么说

降低社保费率会不会影响社保待遇?人社部这么说
2018年04月09日 16:52 新京报

  降低社保费率会不会影响社保待遇?人社部这么说 丨政解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今日(4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介绍了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的情况。游钧介绍,社保费率下降工作延迟至2019年4月30日,但降费率决不影响社保待遇,2018年养老金待遇调整工作已经开始,1.14亿退休人员将能够享受到这样一个收益。

  游钧介绍,2015年以来,我国先后降低或者阶段性降低了社会保险费率4次,总体的社保费率从41%降到的37.25%,总体的幅度接近10%。“我们算了一下累计减少降低企业成本约3150亿元。”游钧说。

  记者了解到,2016年,人社部、财政部公布《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要求从2016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执行。当时人社部介绍,有20个省份的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有条件降至19%。

  为何降费率工作要延迟一年?游钧介绍,这是统筹考虑当前经济运行的情况对我们基金征缴的影响,人口老龄化对基金支付的压力,以及基金收支地区性的差异,做出的决策,确保整个基金的运行不发生风险。

  企业的社保费率降低了,社保基金的收入势必要减少,那么参保人领取到的社保待遇会不会受到影响?

  游钧对此表示,从实际来看,从2017年的企业养老保险的基金运行情况来看,基金运行是总体平稳的,并且是稳中向好,2017年的征缴收入的增幅达到的17%,是近五年来最高的水平,基金的总收入达到了3.3万亿,支出是2.85万亿,对当期结余将近是4400亿元。累计结余达到了4.14万亿,可支付月数是达到17.4个月,基金运行是平稳的。我们也做了一个测算,如果按照继续延长养老保险降低费率的政策,政策执行期内可以为企业降低成本大约是540亿元。

  尤其对于养老保险来说,游钧介绍,这次延续阶段性降费的政策是过认真的、科学的测算和论证的,阶段性降低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的地区是有条件的,就是你的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9个月以上,这样的话让基金的支撑能力有保障。我们也进行了一下测算,养老保险基金费率降低1个百分点,绝大部分地区还是能够当期收大于支,少数收不抵支的可以利用累计的结余来调剂。

  “我们已经部署了2018年的养老金的待遇调整的工作,将有1.14亿退休人员能够享受到这样一个收益。”游钧说。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