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唐方方:薛兆丰先生是北大教授吗?

北大国发院唐方方:薛兆丰先生是北大教授吗?
2018年03月10日 17:29 新浪综合

  真相 ▏唐方方:薛兆丰先生是北大教授吗?

  ☼大家好,微友们好!

  今天我来跟大家聊聊一个有趣的事情

  几天前,有个朋友给我发来一篇文章,问我认不认识里面提到的一位先生。我和这位先生无冤无仇,不过,今天我们要说一说这位先生,据说很多人听他的经济学课,我们来看看是个什么东西?

  -❶-

  真相只有一个 让我细细道来

  

  这文章里有一句话:“经济学,我们不讲什么关于无差异曲线这些数学知识的学问”。无差异曲线一点不复杂,很简单的,就是一条线(把喜欢程度一样的物品组合放在同一条线上),这算什么数学知识啊。你不讲无差异曲线,你还讲经济学?后面又说,“我们系统的替同学们建立地道的经济学思维”。地道的经济学思维?还正宗牛栏山呢。

  接着,马上又提到“碎片化的时间可以拿来用,像爱因斯坦在专利局当职员的时候做出相对论。”

  拜托,二十多年前我专门去过伯尔尼(Bärn/Bern,瑞士的联邦政府所在地),看过爱因斯坦先生待的地方。爱因斯坦先生用了多少心血、熬了多少个夜晚!碎片化时间他就把相对论做出来了?这还是一个三百年、五百年一出的天才。国家地理频道,National Geographic,有一部非常棒的电视连续剧叫Genius,天才,就是专门写他的,这部剧应该会获得艾美奖。

  碎片时间可以学习很多东西,但不是拿来煽情卖课程这么用的,这是在误导人!

  下面我们来聊聊这个东西的造假证据:

  造假1:北京大学教授身份

  北京大学招聘教师是有非常严格、认真的程序的。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去北京大学人事处好好打听一下,这位先生是不是北京大学的正式教师,还北京大学教授呢。就是下面这位

  北京大学“教授”薛兆丰先生的名字,是否在下面的北京大学考核名录上,大家可以在下图中找寻,请大家自行查找。

名单如下:名单如下:

  图片拍摄于北京大学公告栏。详情可咨询:北京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10-62765710。

  造假2:北京大学考题

  下面还有一个号称北京大学的考题。例如说:水和钻石相比,我们更需要水,但为什么水那么便宜,而钻石却卖出天价?居然答案说是B,标准答案。他是这样解释的:水对我们非常重要,第一个铜板就买水,第一千零一个铜板的时候(还一千零一夜呢),买水和买这个钻石的边际效用就一样了,所以我们就买个钻石来虚荣一下。

  这是个基本的简单的常识啊:钻石,因为它相对稀缺。而且它这个稀缺是某一家钻石供应商(做市场的人都知道,做珠宝行业人都知道)刻意控制它的供应量,造成你的稀缺,好像觉得没有钻石就没有爱情似的。而且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是玉文化,不是钻石文化。

  不能误人子弟

  经济学不是故事会,它是社会科学,但别忘了它也是一门科学,它有规律的,它不是一团橡皮泥可以让你拿来当故事随便搓、随便揉、随便讲的。你违背经济规律去做工作试试看?我们吃的苦头还少啊,这个不说两句不行了,你这是在挖坑误导人。

  任何一个科学,它都是严肃认真的,它不能只是好玩。光好玩了,那还叫科学?必须花点功夫和心血的,如果你想认认真真的、有所进步,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你必须要动点脑筋,花点心血。大家好自为之啊,大家保重。

  作者简介:唐方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金融学及营销学教授,爱思唯尔(Elsevier)人文社会科学99位中国高被引学者。师从博弈论宗师泽尔腾(Reinhard Selten)和海萨尼(John C. Harsanyi)教授,两位恩师与“美丽心灵”纳什教授(John F. Nash)分享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纪念奖。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1996年)。学习过五种语言,海外生活过二十年,中国公民。1997年获实验经济学会Heinz Sauermann 奖(两年一度)。获颁过多个教学奖(从本科到EMBA),教授过数以千计的本科、硕士、博士生以及企业管理人员和政府官员。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工学硕士(系统工程,1988);成都科技大学应用数学系理学学士(运筹学,1985);出生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中普雄区果目公社,先后就读于果目小学、南城小学、北城小学、城关中学和越西中学。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