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团贷网的千亿资本生意经:22万人踩雷 创始人自首

起底团贷网的千亿资本生意经:22万人踩雷 创始人自首
2019年03月30日 13:44 钛媒体

  22万人踩雷,创始人自首,起底团贷网的千亿资本生意经

  晨曦 

  如今创始人自首,团贷网覆灭,平台借贷余额145亿,22万出借人近期无眠。

  钛媒体注:3月28日,“平安东莞”官方微博消息称,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团贷网”)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已被东莞市公安局立案侦査。团贷网实控人唐军、张林投案自首。

  据团贷网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2月28日,团贷网历史累计成交量达1307.70亿,借贷余额超145亿,待偿金额118.9亿。当前出借人数达22.2万人,借款人数达37.2万人。此外,中融国际信托、光大银行、史玉柱与绿能宝也都悉数“踩雷”。

  团贷网爆雷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真相?下文作者晨曦,来源月半财经。钛媒体已获取授权,略经钛媒体编辑。

  3月的最后几天,网贷行业实在不太平。

  宜人贷分公司被查,红岭创投清盘。令众人难以置信的是,堪称东莞地区最大的P2P平台——团贷网,竟被当地公安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名立案侦查。

  这家在多数投资人眼中看起来还不错的平台,为何落得如此窘境?

  事实上,团贷网平静的表面下,隐藏着不为人的另一面,它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突如其来的通告

  3月28日上午,东莞市公安局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情况通报》,称团贷网已经被侦查立案,实际控制人唐某、张某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不言而喻,这里的唐某、张某分别对应的是团贷网的CEO唐军,及联合创始人张林。

  “这事我们都不知道,同事小群聊天一直正常,大家都是被通知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在广东地区位居第四的P2P平台,生命到此终结。 

  (图为团贷网地区排名)

  据平台官网显示,截止到3月28日,团贷网已经运营6年256天19小时,借贷余额超145亿元,当前出借人数超22万人。这也就是说平均到每个人,大约要损失6.6万元。而在2月份,团贷网的新增注册用户人数还达到了41914人。 

  (图为团贷网用户级出借信息)

  网友们在维权群纷纷晒出自己的投资金额,以求抱团取暖,共同维权,少则几千,多则上万。 

  (图为团贷网投资者晒单)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5天前,团贷网还召开了一场300名大户的投资人大赛。会上,唐军亲自表态,会压缩P2P业务,转型线下。这与2013年他在CCTV奋斗节目中接受采访时所表达的线下成本太重,不做实业,坚持做线上理财的观点相悖。

  折腾了一圈,团贷网还是被迫回归了线下,只是经营者确实不在是唐军自己,而他本身并不愿意去干这样一个粗活、累活。

  近7年的时间,一向在业内表现良好的团贷,如今却突然被经侦立案,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融资的渴求

  唐军是一个极为精明的人,他曾说“敢闯,敢创,坚持执着”是自己的座右铭,后来的事实验证他确实是这样一个人,不论是执着坚持面见史玉柱,还是一次又一次的借壳上市。

  时间回溯到2012年7月15日,那一天,团贷网正式上线。对于创建团贷网的初衷,唐军直言做实体太累,赚钱少,自己也不会做别的。

  因为在大学时期曾帮助银行发放信用卡,以及帮助国海证券拉客户,为股民开户,所以极为擅长做贷款。于是,唐军便创办了团贷网。

  为了能够快速解决资金问题,2012年12月8日,唐军在网上以213万人民币的价格拍下了与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一顿三小时的午餐时间。在此之前,他曾多次去过巨人大厦以求偶遇史玉柱,无疾而终,也曾多次写信,但杳无音信。

  直到这顿213万元的午餐,虽耗费了唐军全部身家的四分之一,但见到了史玉柱。从此,唐军的人生开挂。

  成功和史玉柱吃上饭,一为唐军赢得了业界的名气,为自身与平台无意间提升了品牌效应,二是获得了史玉柱的投资。同时,在史玉柱的引荐下,唐军结识了民生银行的董事长董文标,为此后的人脉拓展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谈及史玉柱投资团贷网,唐军在接受采访时曾称,彼时,平安旗下的陆金所,以及马云都曾找过史玉柱做互联网金融,但他们都是做消费类贷款以及休闲娱乐贷款,史玉柱看中的是团贷网的小微贷款模式,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成立之后的团贷网,很快获得资本的青睐。2013年到2016年,团贷网相继获得A轮1亿元,B轮2亿元、C轮3.75元的融资,但其真实的融资金额和股东曾被广大投资人质疑。

  原因在于,在C轮融资中,团贷网所披露的两大投资方其中一家并未直接投资团贷网,而是投给团贷网的资产端深圳正合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而另一投资方在自身投资项目中并未披露与团贷网相关的投资信息。

  此后,唐军对各方投资的金额做出了详细公布,不过由于在此轮融资中缺乏知名风投,也并未掀起太大的风浪。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团贷网虽名气平平,但是根据零壹财经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团贷网交易金额达348.8亿元,累计交易额463.6亿元,位居全行业第七。 

  (图为团贷网2016年行业交易金额排名)

  2017年,可以说是团贷网发展历程中的分水岭,前几年虽有史玉柱在背后撑腰,但光环有限,但在这一年,团贷网迎来发展中的高光时刻,它获得了有史以来的第一笔巨额融资。

  2017年6月,团贷网集团获得由民生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领投,北京盈生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海宏泰投资有限公司等跟投的18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辅以投资收益率达到13%以上的加息活动,以及对标陆金所等炒作手段,彼时的团贷网堪称行业的明星平台,令同行业众多平台望其项背。

  上市的生意经

  谋求融资只是唐军资本游戏的手段之一,借着团贷网,他做起了各种生意。

  直到今天,团贷网似乎并不是一个简单的p2p平台,而是唐军作为资本操作的工具,而一次又一次的借壳上市,也并非只是给平台做品宣或背书那么简单。

  2015年开始,团贷网开始积极谋求上市,那时,监管还未对网贷做出太多的限制,或是运气不佳,团贷网上市的希望一次次破灭。

  彼时,正是互联网金融高度发展的时间,上市公司纷纷挤入这片蓝海,意欲分得一杯羹,方式极为简单粗暴直接收购或投资。而P2P公司也早已看中上市公司的背景,用作背书和宣传,吸引更多的投资人。

  据网贷之家统计,2015年上市公司系P2P平台为43家,约为2014年同期(9家)的5倍。

  当年看中团贷网的是浩宁达,拟收购团贷网66%股权,由于反对票超过99%,以“均未获通过”宣告终止,团贷网第一次上市计划泡汤。

  至于失败的原因,浩宁达方面表示与团贷网2014年的净利润亏损5212.4万元,2015年1-4月亏损1709.6万元,距离对赌协议中盈利目标甚远有关。

  失败之后,团贷网迅速锁定下一个目标,即:光影侠。2015年10月唐军出资5000万元,以每股1元的价格认购光影侠5000万股,占股光影侠90.19%,正式收购光影侠。2016年3月,团贷网成为光影侠全资子公司,唐军成为平台实际控股人。

  至此,团贷网成功完成借壳上市。受团贷网影响,光影侠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6439.21%。

  令人琢磨不透的是,就在一切看起来颇为美好的时候,2017年1月,光影侠发布公告称,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同年3月,团贷网正式摘牌新三板。

  同年5月,团贷网宣布正式拆分旗下P2P板块业务,原团贷网网贷平台名称变更为“团贷网丨网贷投资”。“团贷网丨网贷投资”平台将专门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光影侠也在此期间更名为北京派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对此,团贷网表示,这一系列动作的主要意图在于未来谋求A股或者港股上市。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后来的事实证明,团贷网独自谋求上市的路走得并不顺畅,被逼再次借壳,这便有了后来的鸿特精密(后改名鸿特科技)。

  不同的是,这一次借壳的团贷,顺带真正的玩起了资本的游戏,且乐在其中。

  2017年2月12日,鸿特精密召开董事会,决定以自有资金出资6000万元在东莞市设立三家全资子公司,通过三家全资子公司,开展以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和网络借贷为主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而团贷网开展的业务刚好与之相对应。

  同年10月30日,鸿特精密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万和集团与派生集团、北京派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万和集团将取得北京派生100%股权。派生集团承诺将“团贷网”商标、平台授权给万和集团及其控股的公司永久免费使用。作为交易对价,派生集团将持有万和集团14.8%股权,成为万和集团重要股东。

  此举被市场人士认为团贷网曲线登登陆A股。2017年12月,派生集团创始人和核心管理层进驻鸿特精密。

  不得不承认的是,团贷网确实带有极强的吸金能力。成立于2003年的鸿特精密虽总营收一直处于增长状态,但净利润并没有太大起色。而团贷网进入之后,鸿特精密在2017年终于交上了亮眼的业绩,根据公告,上半年互金业务净利润约为1052.93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23%,拉动同比增长79.04%。

  此后,鸿特精密和团贷网几乎合为一体。2018年5月14日,鸿特精密证券简称变更为“鸿特科技”,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张林也在外界不知不觉中成为了鸿特科技的董事长,鸿特科技被团贷网高层主导。

  团贷网与鸿特精密的关系远不止外界看到的那般简单。据界面新闻报道,早在双方正式宣布合作之前,自2016年开始,团贷网背后的派生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就批量出没于鸿特精密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股东之间均存在关联,且关系极为密切,双方甚至合计持股比例远远超过5%的举牌红线、30%的要约收购红线,甚至存在坐庄的嫌疑。

  就在一切顺风顺水的时候,奈何网贷监管铡刀紧急落下。团贷网不得不放弃眼前的利益重新布局,鸿特科技也不得不得忍痛割爱。

  2018年12月11日,鸿特科技公告,剥离互联网金融类业务。公告显示,鉴于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形势变化及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及公司未来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环保制造等科技实业业务的战略需要。

  业内认为这与团贷网近两年的业绩利润有关,根据团贷网公布的数据来看,2017年,该平台净利润仅为4682.5万元,2018年三季度,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唐军则对此表示,鸿特科技此后可以轻装上阵,消除互联网金融的不确定性因素,并对鸿特科技剥离互金资产信心满满。

  2019年1月25日,派生科技发布公告称,间接控股股东万和集团与唐军、派生集团、北京派生已经终止关于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协议。

  殊不知,一场覆灭团贷网的危机正在缓缓徐来。

  最后一根稻草

  上市手段彻底失败,加之越来越严格的监管,要求网贷平台降规模、降店面、降人数等各方原因,团贷网不得不砍掉线下门店,并转向曾经认为最不赚钱且最辛苦的线下。

  不过,这一次,唐军讲了另外一个故事。

  唐军称小时候因为家境贫寒,曾和母亲一起回收废品,至今认为这是一门不错的生意。于是,便做起了当下我们熟知的小黄狗。这也是唐军口中的智能制造、环保制造等科技实业业务智能制造、环保制造等科技实业业务。

  2017年8月,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隶属于集团旗下公司,主营业务为AI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项目,截至2018年7月17日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进驻156个居民社区。彼时,唐军表示未来三年,小黄狗计划投资400亿,在全国投放100万台设备。

  2018年6月,小黄狗宣布获得由中植集团下属公司投资的A轮融资10.5亿元人民币。同年8月和10月,小黄狗分别获得增资,但在2018年底,小黄狗却并没有交出亮眼的业绩,而是亏损了1.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界面报道,截止到2018年7月,小黄狗目前总共铺设的柜子达到9850组,这意味着5个亿的采购,而2019年还有18个亿的采购,总计23个亿,这还不包括运营成本。

  小黄狗运营过程中产生的高昂成本,激进的扩张,无疑是压死团贷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最主要的原因或还是唐军等人的野心,早已为团贷网的覆灭埋下隐患。

  唐军一方面称史玉柱看中自己是因为看中小微企业贷的模式,做了团贷网,另一面则在2014年成立了你我金融,并曾一度将其作为经营的重心。

  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团贷网发布的产品底层资产多为小微企业、供应链、分期宝、微团贷等,你我金融则更多的是个人标和企业标。此外,你我金融有自动投标功能,借款人只要有社保和信用卡就发布借款,而其平台的操作模式也类似于监管重点打击的现金贷模式。

  唐军将你我金融定位为创新型移动社交众保金融科技企业,但事实上,与一般的P2P平台别无二致。

  2017年,港交所上市公司新丝路文旅以12亿元人民币收购你我金融全部股权,你我金融被唐军卖身。

  与你我金融同年出现的,还有团贷网曾推出的众筹投资产品“房宝宝”,它混搭了众筹、房产电商、团购多个模式,靠着“1000元买豪宅”的宣传口号,房宝宝风靡一时。 

  (图为房宝宝众筹页面)

  据团贷网公布数据显示,第一期“房宝宝”上线后仅2分多钟就筹到了500多万元,而第二天就完成了1491万元的众筹目标,前后不到21小时。第二期房宝宝在7月2日推出后,更是在9小时被秒杀完毕,众筹总额高达1800万元。

  但随后房宝宝便被专家指出涉嫌非法集资,并指出了其中的其中的风险:例如,如果房价处于跌势,谁来接盘?房宝宝产品的众筹过程中,是否会出现团贷网和地产商产生利益输送可能性?

  由于房宝宝众筹项目人数已经超过了400人,这个数字远超非法集资200人的人数上限。房宝宝踩在了涉嫌非法集资的法律红线边缘。

  不久之后,房宝宝被叫停下线。

  1985年出身的唐军,凭借着聪颖的商业头脑,使团贷网从一个草根平台逆袭成为全国名列前茅的平台,令人叹服,但奈何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能赚也能花,213万只为见人一面,4100万拍下支付宝手机端开机广告,上亿元投资小黄狗,每笔花销不菲。

  平台发展期间得来不易的融资,历经曲折的上市路径,被质疑坐庄操作股价,唐军的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团贷的根基。

  如今,唐军自首,团贷网覆灭,平台借贷余额145亿,22万出借人近期无眠。(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